“80后,独生子女,没有远嫁,如今简直不要太爽了”

作者:逗逗,图片:摄图网

原创作品,抄袭搬运必究。





有人说,“独生子女不敢穷困,不敢远嫁,因为父母只有我”。

但,我采访了3位80后的女孩之后,我的看法是:

哀其有幸也有不幸,喜其有心却也无心。

至于该不该生二胎,我们不能从国家高度去考虑这件事,但是看看身边的人过得怎么样,就知道自己应不应该生二胎了!

01.

第一位受访者:陈姐

“妈妈当年没有把弟弟生下来,如今一家子都还其乐融融,妈妈也不后悔”。

我是80后的独生子女。

我妈经常庆幸把我弟弟消灭在腹中。

我妈说,如果当年生下来,现在就得花大价钱给他买房子结婚,连我这个做姐姐的都得贴补他一点。

现在他们2个老人,没事逛逛超市和公园,早上约了一圈老伙计去打太极拳,然后买菜,下午帮我送孩子上学,然后跳健康操,结束了回家看电视,收收洗洗。

这种日子,父母身体健康,生活自由,简直不要太爽。

我也是考虑到父母的实际情况,当时没有选择远嫁。

现在他们和我在一个城市,距离不到2公里,平时我们有什么好吃的都给他们分一点。

我爸不喝酒,我老公每2个月送他一盒茶叶,老人家特别开心。

我每年给我妈5000块钱左右的超市卡,我爸瞅着空就要给我儿子买衣服买玩具,说我就这个大外孙,现在不买,以后钱还是他的。

我们家从来都没有后悔我是独生女。

我也只有一个儿子,不打算生二胎。


02.

第二位受访者:李默

“小时候身体差,别人都以为自己活不下来,如今自己也没有想法要二胎”。

80后独生女一枚。

据我妈说,我小时候身体极差,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的。

那会,别人以为我养不活,在严查独生子女的那会,我爸妈单位都批准了可以再生一个的,但是他们没有再生。

以前我读书时觉得特孤单,从小到大没有玩伴,所以影响到我自己的思想。

在我一胎前,我是很坚定的要二胎的,没其他想法,就是想着小时候孤独的经历,希望孩子有个陪伴。

但是现在我不这样想了,小孩教育费用太高,所在城市刚列入新一线城市,消费是媲美一线了

我们两人的收入就是个三四线城市的样子,也算还可以,现在可以保证好一个小孩的教育费用,每年1-2次的出游计划

实在不敢想,有二胎后生活质量会怎样,2个小孩的教育资源又会怎样?

现在除去家庭的日常开销,每年消费固定消费最高的就是小孩的教育费用,公公婆婆现在不需要负担什么,自己的爸爸妈妈就一点退休金,每年会拿出几万块钱给父母。


我宝宝从出生到3岁前都是我爸妈带,后来上幼儿园就自己带在身边了,我爸妈偶尔来帮下忙,孩子大一点后,我爸妈基本也不超心了。

前年,给我爸妈在当地买了套二居室的房子,房子虽然不大,也够老俩口住了,我们也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回去。

现在我爸爸天天出去钓鱼,妈妈一天到晚和老姐妹们出去走秀,一年里还时不时的出去玩几天,我觉得这应该就是晚年该过的生活。

有时候我问我妈,后悔当年没要二胎不?

我妈说绝不后悔,有我一个就够了,女儿又贴心又懂事又孝顺,要真有2个的话,指不定又会有很多幺蛾子什么的。

03.

第三位受访者:杨林

“父母看得开,也就没有把自己和其他家庭的孩子相比较,有舍有得”。

我也是独生子女。

上学时没考上好大学,毕业就回家乡工作,然后结婚生孩子。

父母又帮忙把孩子带大,双方住的就是一碗汤的距离,平时有事,打电话就过去,孩子一到周末必须去住姥姥家。

我是我同学中赚钱少的,这些年一直得啃老,也有过跳槽赚得多的机会,但我放弃了,那样没有时间陪孩子和父母。

现在大家都很开心,感觉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日子,我父母还是很英明的,安排好了人生的每一步,人生难两全,明白自己要什么。

他们努力赚钱攒钱,所以对我没有经济上的要求。


我做为女儿,结婚后不仅没离开,还得多带个小宝贝回家,我肯定不是别人家那种学习好,能赚钱的孩子。

但是他们觉得我刚刚好,我也想尽可能离自己的父母近一些,多一些陪伴,多一份担当。作为父母唯一的孩子,请别缺席父母的衰老的时光。

我父母都是医生,可能真是生死见惯,活得特别明白,对生活没有太多太高要求,反而一切都顺心。


04.

今日话题:

你觉得在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是否应该坚持生二胎?

独生子女日后的养老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欢迎留言分享~




-END-

作者:逗逗,网易认证情感达人,微博签约自媒体,专注两性情感。

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侵权必究。如需转载,请私聊逗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