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井的诅咒

【1】

许智高最近常常在门口与老井之间徘徊,神色凝重,若有所思。

他近来才发现,原来老井周围的风景绚丽多彩,阳光透过竹叶洒落下来的光影,随风摇曳翩翩起舞,一闪一闪像夜里飞过的荧火虫。

望着近在咫尺却又似远在天涯的老井,他长长地叹了口气,遗憾在心里蔓延,老井的地势太低了,与自己家的老屋有几个台阶的落差。

梦里,他看到万道霞光倾泻而下,喷射在老井的周围,老井随着光芒慢慢攀升,当与老屋同一水平线上时,突然停止,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欣喜若狂,醒来后,翻来覆去再无半点睡意。

老井水源丰富,为村头十几户人家饮用提供了保障,每天从晨曦初露到夜幕降临,陆陆续续都有村民前来挑水。

许智高突然发现,老井周围有很多飘落的竹叶,还有来往的人带来的尘土。

此时,他灵光一闪,保持水质洁净似乎是个不错的理由。

许智高在心里琢磨一段时间后,告诉妻子准备实施自己的计划,叶兰英听后豁然开朗,对丈夫露出了赞许的眼神。

事不宜迟,他首先找了住在东边的两个弟弟,俩人默不作声没有提出任何意见,算是默许了兄长的做法。

西边是许智高的本家侄子许国文,村里唯一的高中生,头脑灵活,豪爽直率,人缘也特别好,在村里的威望不亚于现任村长,是下一届领导人的不二人选。

他来到侄子家,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国文,我有件事情想和你商量。”

许国文看到无事不登三宝殿的叔伯有些惊诧,他起身一边给许智高拿来椅子,一边好奇地问:“大伯,有什么事,您尽管吩咐。”

许智高忧心忡忡的样子溢于言表:“国文啊,你也知道,老井那地方,是出村头的必经之路,大家总把尘土和堆积的落叶带进井里,再加上落下来的竹叶,严重影响了水质,只有把井口连同周围的地势加高一些,才能阻挡这些脏物,水质才会有保障。”

许国文一愣,这么多年,井水一直干干净净,几片竹叶怎么会影响水质。

“大伯,我在家的时间也不多,没怎么留意,是加高井口吗?准备加多高?”他试探着投石问路。

“井口和周围都一起加高才牢固,也不用太高了,就和我老屋一样高吧。”他再一次露出微笑,满脸期待地望着他的侄子。

许国文有些惊诧,如果真的想止防脏东西进井只需加高井口即可,用不着大动干戈去增高井周的高度。

如果要增到老屋的高度,那得加高一米五左右,夏天雨水充足,老井的水还够用,冬天雨少井水枯竭,好多时候一根长竹竿到底都打不到水,还要在竹杆头套上一大截绳子。

男人胆大,都站在井沿上,打水也没那么费力,遇到胆小的大姑娘小媳妇,怕掉进井里,双脚与井沿口留着距离,打水就特别费劲,好多时候,打上来的水基本上只剩下大半桶了,再增加高度,就更加打不上水了。


老井图片来自网络

许国文突然想到已到婚配年龄的堂弟,他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苦笑。

“国文啊,老井增高,这泥土和石头也要用不少,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钱,当然,我们十几家用户分摊下来,一家五块,也不会有多大的压力,事情就我来做,不用麻烦大家。”许智高步步紧逼,不给许国文反驳的机会。

许国文想着,这种浪费钱财还画蛇添足的做法,肯定很多人都不愿意做,老井毕竟是祖辈留下的产物,大家都有话事权。

他明白,大伯是采取逐一突破的方式,因为是叔侄关系,自己不好拒绝他的提议,所以大伯让他起带头作用,以他在村里的影响力,很多人都会不看僧面看佛面,问题就简单了很多,其实很多人并没有大伯想象的那般容易糊弄。

许国文并不想为了大伯的利益而违背村民的意愿,当然,如果大伯能争取到大家的支持,自己也不会破坏他的计划。

“大伯,只要大家都同意,我一定支持,这个钱当然要一起分摊。”他说了句模棱两可的话。

许智高如释重负,只要侄子睁只眼闭只眼,他的事就好办多了。

许智高趁热打铁,连去几家宣告他的保水计划,遇到有人犹豫不决,他便声称自己己经得到了侄子许国文的支持,几番协商之后,大家总算是同意了他的计划。

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许智高哼着歌儿来到光棍杜三家,话声还未落,杜三就大声嚷嚷:“我一日三餐都吃不饱,哪来的钱给你,五块钱够我买一年的油盐了。”

许智高没有理会杜三的无礼,毫不留情抛下不出钱就不准再来挑水的狠话。

杜三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不挑就不挑,大不了老子走远点去河边的井里挑。”

俩人争得面红耳赤之时,住在许智高家前面的陈兵刚好路过,本着息事宁人的陈兵当起了和事佬,心有不甘的杜三噼里啪啦倒出了争吵的原由。

许智高有些猝不及防,按照原来的计划,冲动又倔强的陈兵是他最后攻破的对象,到时候大家都同意了,他一个人孤掌难鸣无力回天,没想到提前给陈兵碰上了,他只能横下心来,向陈兵复述了一遍保水计划。

陈兵听完后,脸上露出了难以捉摸的笑容,然后毫不犹豫拒绝了许智高的提议。

杜三用挑衅的眼光看着许智高,许智高骑虎难下,只得硬着头皮对陈兵说:“如果不想出钱就去河边挑水。”

陈兵有些恼了:“老井是祖宗留给大家的,而且就在我家旁边,祖祖辈辈都在这里挑水,凭什么要舍近求远,脱了裤子放屁。”

许智高也振振有词:“正因为是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才要好好维护,我出钱出力,还不是为了大家,你们一分钱不出,凭什么要来挑水。”

陈兵涨红了脸,指着许智高的头,声如洪钟:“别说得那么好听,你这种掩耳盗铃的事情谁看不出来,大家不说破而已,你要增高老井的目的,根本就不是因为水质问题,你家大儿子年前刚订了婚,再过一段时间就要结婚了,你是想用大家的钱,来增高老井的地势,准备给儿子修婚房。”

许智高的脸红一阵白一阵,情急之下,他举起右手指着天脱口而出:“我赌咒,老天爷可以作证,我要是增高老井修了房子,我就死婆娘,我真的就是为了水质为了大家,你们这样污蔑我,简直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话音刚落,他就有些后悔自己的冲动,不该拿妻子的性命来做赌注。

都说六月天孩儿脸,天气说变就变,突然惊雷阵阵,电光交加,紧接着便是狂风骤雨。

陈兵和杜三听到许智高发誓后都大吃一惊,谁会拿家人的性命来开玩笑,也许他们真的误解了,于是向许智高连连道歉,自告奋勇去找那些还没同意的人,算是将功赎罪。

有些村民虽有怨言,但想到大家都同意了,而且许智高出钱又出力,也不好再说长道短。

收完款项以后,许智高马不停蹄干起来,顶着炎炎烈日,土里弄泥沙,山上采碎石,垒堡坎,填沙石,很快小工程就峻工了,老井终于和许智高家在同一高度上连成一片,平坦而宽敞。

【2】

秋收以后,天也跟着凉下来,村民忙完农活后,大部分又出去附近的城市打零工,一般在年关前才回家过年。

许智高迫不及待地从集市买回木材,水泥,又请人在山上开采了块石和片石,热火朝天地修起了房子。

昔日安静的老井变得车水马龙,石匠的吆喝声,木匠的刨削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来做工的匠人,都是许智高从妻子娘家请来的师傅,杂工也是外村的。

修房造屋,琐事繁杂,劳心又费力,许智高夫妇却是神采奕奕容光焕发,他们浑身上下,仿佛有使不完的力气。

计划顺利进行,让许智高有些自鸣得意,他庆幸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中,虽然中途差点露馅,好在他急中生智,最终力挽狂澜。

他想起那天下午自己对天发誓的情景,脸上露出了嘲讽的笑容,那不过是骗人的鬼话,谁信谁傻。

十几天后,在老井旁边,一间房子拔地而起,与许智高老屋浑然一体,笼罩在夕阳的余晖里,和谐而静谧。

春节前夕,外出打工的村民三三两两地回家过年了,他们看到老井旁边焕然一新的房子,目瞪口呆,但是木已成舟一切都成定局,除了有人偷偷议论许智阴谋得逞,谁也没主动去找他的麻烦。

陈兵站在家门口,望着许智高的新房子出神,当初如果不是因为自己主动说服一些有异议的人,许智高的计划也不会如此顺利,他觉得自己是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

但他却出奇的冷静,极力控制自己不去找出尔反尔的许智高理论,事已至此,说什么做什么都于事无补,进了许智高口袋的钱,想要拿回来难于登天,更不可能去拆掉已经建好的房子。

连妻子生命都可以拿来发假誓的人,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他不想和违背良心的人一比高低,污了自己的名义,避而远之是唯一的选择。

举头三尺有神明,他相信有一天,老天一定会做一个公正的裁决。

年后,许智高的大儿子欢欢喜喜地把新娘子接进了家门,一家人更是其乐融融。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叶兰英最近总感觉春困,浑身乏力,平时轻轻松松就能干完的活,如今却有点力不从心,她希望春天早点过去,这讨厌的春困会随着夏天的来临而结束。

老井图片来自网络

许智高觉得妻子最近对他有点冷淡,两口子虽然结婚二十余年了,但是夫妻间那点事一直没落下,可是好长一段时间了,妻子总是说春困没兴趣,现在已经是盛夏了,对于他的要求却还是一口回绝,他对妻子颇有微词,于是赌气早出晚归再不理会她。

这天,结婚快半年的儿子儿媳有了喜讯,儿媳怀孕一个半月了,再有几个月,叶兰英就当奶奶了,她仿佛看到胖嘟嘟的孙子,咧开嘴冲着她不停地笑,她觉得精神似乎一下子好了许多。

一枚落叶一声秋,漫天飞舞的片片黄叶,像蝴蝶在空中飞来飞去,直到最后消失不见踪迹。

叶兰英感觉春困后,似乎夏困秋困也接踵而至,她的身子越来越累,胃口也不好,偶尔牙龈出血,还伴有腹泻,她觉得应该是劳累过度,毕竟岁月不饶人,自己也不年轻了。

丈夫对她视而不见,她也赌气懒得和他说。

那个秋雨绵绵的傍晚,许智高的弟媳叫住了他:“哥,你和嫂子怎么回事,是不是吵架了,以前进进出出都一起,现在都各忙各的,嫂子的脸色一点都不好,是不是身体不舒服。”

许智高才猛然想起,这几个月都没有和妻子说上一句暖心的话,回到家中仔细一看,发现妻子消瘦了不少,人也没精打采,此刻他才知道,妻子的身体早就出现了异样,第二天一大早,他赶紧带着叶兰英去了镇里医院。

有着三十多年医龄的老中医,在给叶兰英把了几次脉后,建议他们立刻去市医院,做个彻底系统的检查。

许智高不敢有半点怠慢,匆匆忙忙赶去市里,看到一脸凝重的肝病专家,一遍又一遍询问妻子的病情,责怪他们不爱惜身体的时候,他心乱如麻忐忑不安,仿佛坠入了万丈深渊。

许智高拖着重如千斤的双腿,提心吊胆陪着妻子做各种检查,化验,每经历一个环节,他的心就好像被挖掉一块,越接近真相,他的心越局促不安。

晴朗的天空突然电闪雷鸣,一个霹雳照亮了天地。

许智高打了个激灵,突然想起门前的那口老井。

想起那个在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下午,他对着老天爷发誓,“我要是增高老井修了房子我就死婆娘。”

窗外,秋雨凄凄,远处的芭蕉,寂寞站立。

在等待结果的那两天,许智高如坐针毡,度日如年,他悔不当初,因为一时的贪念害了妻子,自以为人不知鬼不觉,能够瞒天过海,没想到人在做天在看,原来,任何违背良心的事情都要受到惩罚,害人终害己。

那些深深浅浅的过往又出现在他的脑海,从结婚时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丰衣足食,妻子总是任劳任怨不离不弃,如果妻子走了,自己也了无生趣,往后余生都会活在深深的自责和懊悔之中。

假如时间能够倒流,自己一定改过自新,与人为善,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再不用心机耍手段。

终于等到两天后出结果的日子,许智高紧紧握住叶兰英的手,害怕一松手就失去了妻子,当主治医生走进病房时,他手心全是汗水。

“恭喜你们,问题不大,糜烂性肠炎,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回家以后注意休养。”

许智高夫妻相拥而泣,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43评论 1 12
  • 公元前712年夏天,鲁隐公和郑庄公在鲁国的邾地碰头,俩人商量着如何进攻许国抢点东西。到了这年秋天的时候,齐...
    大话春秋阅读 66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