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影评:考试作弊与人性的扭曲

考试作弊,是不对的。

考试作弊,是不对的。

考试作弊,是不对的。

不管这部电影把作弊这件事拍得多么炫酷,但并不像《小时代》那样有误导年轻人正确价值观的嫌疑。

电影输出的价值观也不像印度片《三傻大闹宝莱坞》那样铺满全片,只是在最后的结局做了主题的升华,批判制度什么的也没有特别明显。

因为那都不是《天才枪手》的最大亮点,打乱时间顺序的剪辑才是。

1.电影剪辑的教科书

许多电影的故事其实很无聊老套,比如《低俗小说》,《记忆碎片》等。但如果在叙事上玩点花招,讲无聊故事的电影同样可以变成影史经典。

《天才枪手》绝对算得上是泰国电影的经典了,经典在影片采用了交叉剪辑。这是一种加快节奏、塑造紧张气氛的常见手法。无需观众等待,直接跳开过程,告诉观众“结果”。

就像电影一开始是审问几个主要角色,似乎是要告诉观众,他们作弊被抓了。但观众就愿意离开电影院了吗?他们还想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被抓,怎么被抓的。然后是倒叙,再插叙,直到揭开了“审问”的谜底,观众才恍然大悟。

电影也剪掉了很多没用的部分,例如女主一边讲述着如何作弊,一边就把观众带到作弊现场,再加上镜头和配乐的配合,仿佛把我们带到了自己当时作弊的情景,那种被老师所支配的紧迫感,身临其境。

整部片子有些零碎,却又逻辑清晰,用四个字概括观影体验就是,痛快淋漓。龟兔赛跑的故事谁都会讲,却不是人人都能讲得引人入胜。

考试作弊也是一件常见的是,能讲的如此精彩纷呈,真的为泰国电影拉高了不少档次。

2.为什么要作弊

主角们作弊的动机看似不同,但实质上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琳和阿班家庭贫困,他们需要钱,格蕾丝和阿派家庭富裕但成绩不佳,他们需要足够的分数来让家人放心。

可能多数人作弊的原因和格蕾丝、阿派差不多,需要足够的分数来应付家人,因为在他们眼里分数就是一切,至于学到了什么,他们并不关心。

既然是这样,目标就很明确了。只是怎么去实现目标,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但如果一条路走不通,那显然就要走另外一条路,而格蕾丝和阿派只是走了另外的这条路。

琳和阿班是代表少数人的,他们这样的天才可遇不可求。只是电影给了他们一个贫困的家庭背景设定,于是为了利益,本来毫无压力的考试,变得压力山大。

琳的作弊动机很值得讨论,如果不是学校的“乱收费”,她可能也不会答应格蕾丝的请求。因为她很清楚,作弊是不对的。

可悲的是,校长本人也在“作弊”。

作弊是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是保障自己利益的一种手段。就像现在许多人冒着违法的风险来赚钱一样,从适者生存的角度来说,这并不是一件错事,这是为了生存,是一种生存方式。但站来人类道德的角度来说,这是不值得提倡的。

不过这样说有点勉强。

作弊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完善的策划和执行。《天才枪手》能够如此精彩,就因为琳一伙有一个从策划到执行的过程。如果成功作弊,他们靠的是实力。

作弊不是一个不劳而获的过程。

富家子弟们不能够学好教科书上的东西,但也为了自己的分数,努力地记着各种暗号。而且,这要冒着被老师发现的危险,就连单纯的偷看,也需要有一定的勇气,去支撑自己做出这种行为。

只是作弊的原因,决定了这种行为是一件不对的事。

作弊实质上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我们为什么要作弊,因为我们要得到我们想要的高分,即便那不是我们的真正实力。这就是违背道德的地方。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利益呢?因为全世界都注重分数,考高分就能过好日子。如果说学生是“猎杀”分数的枪手,那么老师家长就是幕后元凶。

为什么作弊?因为老师和家长所带来的压力,当然还有社会制度所设定的压力。

3.作弊,人性的扭曲

电影的最大遗憾莫过于阿班这个角色,遗憾的不是他的结局,而是女主真的太过“抢戏”,以至于阿班这个更适合作为内核的角色似乎被放到了一边。

因为作弊事件,阿班的价值观发生了严重扭曲,本以为他和琳最后会迎来感情高潮,然后大团圆结局,没想到他却变了个样子,让人有些出乎意料。

这是剧本做得非常好的一个地方,大团圆结局那是师奶剧干的事。《天才枪手》正因这个略显意外的结局,完全可以说是升了个档次。

不过有人认为这种反转有些生硬,这也只能怪女主刻画的实在有些多了,如果能把阿班这个角色再刻画得细致一些,电影会更加优秀。

作弊,就代表着要和内心的道德底线做斗争。万一突破了道德底线,那么人就走上了歪路,学生时代考试作弊,被抓到也只是记过处分;但长大后赚钱“作弊”,被抓到就不是处分这么简单了。

所以说,作弊这件事,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

就像琳最后对格蕾丝和阿派说的,接下来的考试都不会是选择题。哪怕家境再好,人生也不能一直靠着作弊过日子。

所以不管你是像阿班那样家境贫困,还是像阿派那样含着金钥匙出生,或者是像琳那样天资聪颖,还是像格蕾丝那样什么都学不会,作弊都不应该成为人生的关键词。

也许你只是想要得到眼前的利益,但所要面临得最严重后果,不是被老师抓获处分,而是人性的扭曲。

如果看完电影,相信多数人都不想变得像结局的阿班那样。

你想变成那样?首先你也得是个天才。

8分点评

IMDb评分:8.1
豆瓣评分:8.2

就算你不作弊,这个世界照样欺骗你。

——《天才枪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