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孟庭苇:此“雨”之后再无“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早听到孟庭苇的歌,是在初一的元旦晚会上,班主任郭老师用男人的磁性唱了一首《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收获了多少掌声我已不记得了,只记得这个念起来有点拗口的歌名,还有那句反复低唱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这首歌早在1993年底就红透台湾,1995年登上春节联欢晚会后,传遍大陆。那个年代,我还是一个提着裤衩的小孩子,用弹弓把石块送上天空的时候,不知道这片天空里竟然还有这样一朵“云”。

        比这更早的1991年,她凭一首《你看你看月亮的脸》,获得“月亮女子”的雅号。甚至比这还更早的1990年,一首《和饼干说话的人》让她赢得“饼干女子”的称号。“我泡了一杯红茶,对着一块咬了一口的饼干说话。寂寞像一棵爬墙树,慢慢爬上心头,偷偷搬到我家来住……”《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也让她封号“自然歌手”。这三个让人会心一笑的唯美封号,意趣盎然,远比什么香港四小天王、香港新四小天王等让人不知所以然的莫名其妙的“高帽”贴切。其实从云到雨,再到流星,我们完全可以再给她封一个“气象公主”的称号。

       孟庭苇,原名陈秀玫。这个名字,和“刘福荣”改名“刘德华”一样成功。庭苇,名字寓意为庭院里白色的小花,纯洁而有意境。她的歌曲大部分都与“雨”有关,是华语歌坛一个非常有趣儿的现象。从未有哪个歌手唱了这么多“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红雨》《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无声的雨》《不下雨就出太阳吧》《走在雨中》《雨过心晴》等。孟庭苇唱尽了雨,“此雨之后再无雨”。她把“雨”唱哀怨了,天空变悲情了。不像蔡琴《恰似你的温柔》般雍容厚重,不像林忆莲《至少还有你》似的沧桑直率,也不像王菲唱《天空》时的空灵纯净,孟庭苇的嗓音是幽怨感伤和温润清亮的。这种嗓音和“雨”的意象合作得天衣无缝,如千里马遇上伯乐,形成独特的凄美深婉的风格。

       你还没来得及仔细听她的歌词,她的声音就已经住进你心里了。等你再看歌词的时候,你发现歌词已经和你的心事串通了气,如一只手套和手合二为一了。自从孟庭苇唱了《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之后,在我的印象里台北就一直在下雨,还有一对恋人一直在哭泣。“天还是天哦雨还是雨,我的伞下不再有你,我还是我哦你还是你,只是多了一个冬季。”同样的天气,同样的我和你,为什么多出一个冬季?如果我们之间有1000步的距离,你只要跨出第一步,我就会朝你的方向走下其余的999步,并献上999朵玫瑰。当年你在妩媚的春天,我在萧瑟的秋天,我往前走一步,你往后退一步,时间刚刚好,我们拥抱在热烈的夏天。而如今,光阴荏苒,阴错阳差,我到了春天,而你到了秋天,我们之间渐渐远了,隔着一个沉默的冬季。走着走着就散了,可回忆没散,也没淡。台北的街道冷清,可心事却拥挤。一样的伞,可惜伞下没你。

       用《谁的眼泪在飞》来疗伤。与其说是疗伤,不如说是聊伤。和孟庭苇幽怨的声音聊天,结果只能是越聊越伤。歌词滴落在心里如盐熬着伤口,隐隐作痛。整首歌没有一个“雨”字,却下着倾盆大雨。“满天都是谁的眼泪在飞,哪一颗是我流过的泪……”我本来喜欢阳光胜过雨,但一个花季的女子跟我说,你要在雨天里感受我为你流过的泪。于是,我爱上了雨天。“下坠的流星”不就是雨吗,飞过我迷蒙的双眼。不要叫我相信,流星会带来好运。我不只一次对流星许愿,许下童话故事里美好的结局。可那颗悲伤的逃兵,怎么能够实现我许过的愿?爱情故事里,主人公的眼泪在飞。

        现实社会里有多少爱情悲剧,就有多少悲情歌曲。“是不是到了分手的时间,不忍心让你看见,我流泪的眼,只好对你说,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偷偷的在改变……”隔着时空,这首歌与李清照的《点绛唇》遥相呼应。“见有人来,袜铲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少女害羞地朝屋里就跑,已跑到了门口,却又不舍离去。靠着门再回眸偷觑少年的丰姿,为怕人笑话,只好假装嗅着青梅。写尽了少女面见少年时纯情和含羞的姿态。而这首《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唱的是一幕分手的场景:在离别的秋天,我流着泪,又不忍心让你看见,我忙指着月亮给你看,要你看月亮偷偷改变的脸。这一副欲哭还遮的神态,表现出一个女子忍隐的内心,失落的花瓣洒落一地。其实,与其说让你看“月亮的脸偷偷在改变”,不如说要你看正在偷偷改变的爱情的脸。月亮不代表爱情吗?月亮寄托着多少恋人的相思。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海角与天涯。2009年,孟庭苇刚好出道20年。在12月为复出而举办的北京演唱会上,她身着绿色曳地长裙,从舞台上缓缓走下。这个“月亮公主”就坐在一弯悬于半空的黄色月亮上,唱《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此时,台下有多少张脸在偷偷地抹眼泪,场外有多少痴情人因为“已没有话题”而偷偷在离开。

        情人留下最后一滴眼泪,背着我们走进光阴的深处。但不要紧,因为有孟庭苇,因为有这首《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她会在下一个情人节里,出来安抚我们寂寞的心。

    对于一个男人来讲,沉溺于孟庭苇的“雨”里,估计是一个不太阳刚的举动。连孟庭苇自己都说,因为《谁的眼泪在飞》《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久而久之,我就演了歌词里的这个人,我淘气、调皮、天真的部分被埋起来了,也不习惯了,原本我不是一个忧郁的人。但我需要这样的感伤,她让我变得柔软。而很多事情,往往以柔克刚。

        1994年,寄托她私人时间和感情的小狗去世,她开始吃素。她听信朋友的话,不杀生的公德会让小狗投生比较顺利。后来常去素菜馆,在菜馆里随手翻翻佛教的书籍,慢慢地对佛教产生了兴趣。还取了一个居士名——明惠,一个外柔内刚的名字。在接近佛教的时间,她渐渐有了自己的人生哲理:年轻时因为好胜所以一味追求“我要什么”,现在明白了生活最珍贵的道理是“我不要什么”;不管做任何事情,起心动念很重要。如果你的心念原来就是善的,就不要去管别人怎么评价你。你觉得该做的就去做,力所能及地做你想做的事情;养成一颗慈悲的心,十年前没有办法接受的事,现在可以宽容对看待,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2000年,她退出歌坛。那一年,她身边发生了很多事情。大哥出车祸,接着爸爸也出车祸。还有一个10多年的好朋友突然之间得了卵巢癌,两个月之内就去世了。生命的无常让她发现,这 10 年来很少有时间去关心家人。再加上之前一些工作上的不顺利。在种种因素的催化之下,她觉得让自己停下来。这一停就是4年。2004年,孟庭苇复出。她从此不在意专辑销售的数字,而且发了愿复出歌坛后每一张专辑的收入都全部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连一直抗拒上电视拍照之类的事情也愿意做了,因为借此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她一直想出家。结婚本不在她的人生版图里。她年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不想结婚,她喜欢一个人的生活,喜欢自由。她想流浪,可不知道究竟什么是流浪。她终究脱下了给自己强穿的盔甲,于2004年7月和高中同学张稚鹏结婚。有了孩子之后,她说她的生命真的完整了。因为孩子补足了她四五岁之前的记忆,怎么样走路,怎么样开始讲话,怎么样吃饭……孩子带给她一种超越爱情的满足感。大概是这样吧。因为还有人说过,女儿是一个女人的起点,妻子是她的过程,只有母亲才是女人的归宿。

        凤凰卫视的许戈辉问孟庭苇,唱过这么多情歌,有什么想对恋人们说的话吗?她说,每个人可能都已经、正在或即将接受爱情的考验。我唱情歌,唱爱情的好,即便结局不那么完美。以我现在的年龄看,被伤害或许没那么糟。当我真诚面对她们,我清楚知道我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我不再是二十一二岁那个唱着“你看你看月亮的脸”的小女孩了,我已经四十岁了。孟庭苇的身上始终散发着清丽柔美的气息。多少年来,即使现在成了孩子的妈妈,她也一直保存着一股世间难寻的纯真,透露幽韵淡雅的气质,纯真的笑容总带着一丝甜味和浪漫情怀。她说她现在的心境就好像自己的一首歌:《静静的生命慢慢的河》,人生好像是一条很长的河流,在你年轻处于河流湍急的时候,可能会错过河岸边的很多风景,但慢慢到了平坦的时候,你会看见不同的景色。

       虽然当年的“月亮公主”已经变成了“孟庭苇阿姨”,但那些“雨”不会老。正如沈从文说的,一个女子在诗人的诗中永远不会老去,但诗人他自己却老去了。《诗经》上说“茔茔玉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何止是人不如故,其实歌也不如故。对于我来说,手机叮咚音乐盒里装的这些“雨”,与其说是歌曲,不如说是一些有旋律的往事。当年用人生中最美好的花期陪伴我的那个女孩不会老,那些往事就住在光阴的隔壁,只要让“月亮公主”用细腻婉转的嗓音敲响天空的时候,我就能重拾当年的点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