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最频繁的UX可交付物是什么?

摘要:UX专家会产出各种各样的可交付物:在我们的调查中,有11中不同形式的可交付物被至少一半以上的受访者使用。实际上,根据受众的不同,最有效的可交付物排名也是不一样的。

UX工作在许多不同的环境下发生,从采用敏捷方法、信奉去文件化的精益创业公司到第三方用户咨询,在对于流程和文件有着严格要求的情形下,都需要UX专家能够与一系列受众交流设计思路,研究发现和项目环境。我们经常通过会议与他人进行工作交流,可交付物能够帮助我们进行工作讨论,表述,执行和后续参考。

可交付物与产品

让我们花点时间讨论一下到底什么是可交付物

在许多情况下(特别是在从事咨询工作的时候),可交付物必须在工作正真开始之前征得各方的同意,并且要在项目合同或者工作声明中加以说明。然而,在其它一些情况下,制作可交付物是用来交流对于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具体思路和想法。(即使可交付物一词常常在与第三方——例如一家咨询公司或者设计公司——的工作中被使用,但在我们的定义中,内部文件同样也算可交付物。纵然你是一个自娱自乐的UX设计师,你制作的同样是一个可交付物。)

图1.线框图和原型设计图在UX专家中是最流行的可交付物。 它们被用来交流(和执行可用性测试)页面布局,信息层次,在原型交互的情况下用来交流交互设计。他们可以使用不同程度的保真度(或者说与最终产品的相似度)在不同的过程阶段交流不同的观点想法。

由于UX工作发生于如此广泛的不同环境中,可交付物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从形式报告和陈述,一直到白板草图,只要是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的,哪怕是某个人用智能机拍照然后邮件给团队成员,这些都是可交付物。我们交流的事物是如此纷繁复杂,以至于我们常常需要使用不同程度的文件来向不同的受众清楚地表达我们的观点想法。过去,我们常常需要区分正式的可交付物和一件件的成品。然而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敏捷或类似敏捷的工作流程,使得文档逐渐被弱化,我们有更多的理由向团队成员,项目相关人,领导,程序员和客户提供不那么逼真的成品。

使用最频繁的可交付物

最近我们对86名UX专家进行了问卷调查,询问他们正常情况下产出的可交付物以及这些可交付物是给谁看的。

一项有趣的发现是,83%敏捷环境下工作的受访者表示尽管敏捷方法论极力弱化不必要的文档,认为那是一种浪费,他们在工作中还是需要经常产出可交付物。这很清楚的说明了敏捷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可交付物——它不过是重新将精力关注在那些更有用的可交付物上,而不是那些没必要广而告之的报告上。

对于每一类可交付物,受访者都会被问及他们产出的频率,从“经常”到“从不”。下表列出了使用最频繁的可交付物。虽然这些可交付物被经常使用(后面我们会讲到),但对于受众来说,在有用性上它们并不同等。

图2. 该图按受访者使用频率为“经常”或“有时”的百分比来排列这些可交付物。线框图和原型设计图是最常使用的可交付物,紧接着的是流程图,网站地图和可用性分析报告。

不同的受众对应不同的可交付物

在我们的调查中,UX专家也被问及对于一些不同的受众,哪些可交付物是最有效的。每一个受访者最多可以选择4项他们认为有效的可交付物。

1. 内部管理

如下图3所示,当需要与经理们和内部利益相关者交流时,受访者会选择交互原型设计图和可用性分析报告。

图3. 该图表示在与内部经理和利益相关者交流时,受访者们认为有效的可交付物的百分比。每个受访者最多只能选择4项可交付物。

交互原型设计提供了最能够反映最终产品的交互体验,因此,对于展示用户体验最终的样子来说是一个很强大的工具。可用性报告和其他研究信息同样被认为是特别有用的,因为它们清楚地表达了具体的UX建议。

仅有25%的受访者表示像素精美的视觉原型图是一个有用的工具来向他们的管理者交流观点。

2. 第三方客户

然而,当需要与外部客户交流时,像素精美的原型图则是使用最频繁的可交付物,47%的受访者选择了高保真的原型图,67%的受访者选择了交互原型设计图。这表明,在与外部客户(接触到UX可交付物的经历较为有限)交流工作时,他们更看重视觉设计,对于这些利益相关者UX专家只需通过精美的视觉原型图来让他们感知功能,信息构架和交互设计就行了。

图4. 该图表示在与第三方客户交流时,受访者们认为有效的可交付物的百分比。每个受访者最多只能选择4项可交付物。

3. 开发者

当需要与开发者(协作与交付执行规范)时,同样,交互原型设计图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对其他利益相关者不太有用的可交付物对于工程师来说却很受欢迎:尤其是流程图,网站地图和风格指南。这些可交付物关注于结构和交互的细节,而这对于执行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与开发者交流时,这些可交付物尤其有用也就不足为奇了。

5.该图表示在与开发者和工程师交流时,受访者们认为有效的可交付物的百分比。每个受访者最多只能选择4项可交付物。

经验总结

从以上数据来看,很明显,对于多种类型的目标受众来说,交互原型设计图是最受欢迎的可交付物,绝大部分UX专家认为它是最有效的一种交流工具,来说服这些受众按计划推进。在调查中,当我们区别了静态线框图和交互原型设计图时,一个有意思的事实浮现了:静态线框图是使用最频繁的可交付物(71%的受访者“经常”产出静态线框图),但是并没有入选4种对于各种受众来说最有效的可交付物。

这表明,无交互的线框图倾向于是UX专家们基于他们自己利益而产出的可交付物,无论是作为他们设计过程的一个自然部分,还是用来做可用性测试。但是他们并不经常向其他人展示这些作品。然而,交互原型设计图(在视觉,交互和保真度方面水平不一)给予受众一个产品用户体验的直观感觉,不像线框图那么抽象。

对于大多数受众来说,可用性报告是最核心的可交付物之一,当然开发者除外。由此可以假定,受访者们通常不必要说服开发者可用性问题的存在,开发者关注的是技术和执行细节。

6.该表表明了3种受众中最有效的可交付物类型。图中圆形相交的部分表示对于绝大部分受众来说合适的可交付物。只用一种可交付物被认为是对于所有者3种受众都有效的(交互原型设计图)。开发者有最具体的需求,他们最需要的只有3种被认为是有效的可交付物。内部经理对于前5种可交付物没有任何特别的关注。像素精美的原型图只在与外部客户交流时被认为是有效的。

这些数据还说明了,在原型设计图之外,没有任何一个设计图能够满足所有的受众。而每一种可交付物在UX专家们的工具箱里都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工具,根据受众和环境的不同,他们可以选择合适的工具来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

注:本文原作者PAGE LAUBHEIMER,发表于NielsenNormanGroup,译者季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