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你不懂的符号

人一生大抵总有一个秘密能一直带到坟墓。

保守秘密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守着秘密的人总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契机讲出这个秘密,可是当机会真的来了的时候,天气的好坏都会成为他跨过心里的坎,说出秘密的羁绊。当天气终于刚刚好的时候,他又开始想,这个秘密讲不讲出来好像也无关乎别人,只关乎自己,所以又有什么非要讲出来的必要呢,于是这个世上就又少了一个秘密,多了一段故事。今天的故事无关诗和远方,只关于一场小心翼翼的暗恋。

“老板,一碗豆浆,一笼包子”,女孩总是清晨的早餐店中最早上坐的客人,打着哈欠,睡眼惺忪,一副永远睡不醒的样子,但是食欲总是比精神先醒来,每天早晨一碗豆浆,一笼包子的习惯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的,也不知道已经持续了多。女孩很懒,懒得想早餐的花样,懒得更换歌单中老掉牙的歌曲,懒得认识新的朋友,她太平凡了,平凡到我不知道怎样形容她,于是她的名字前没有一长串的定语,我称呼她为女孩。

女孩是怎样遇见男孩的呢。不记得了,足球场上有他,读书分享会有他,社团活动中有他,他们的空间经常重合,可是这不是小说,没有一个恰到好处的契机,能让他们相识,或者说,让男孩认识女孩,毕竟女孩是认识男孩的,对,他们是说过话的,也就是几次短暂的对话,女孩被男孩的思想与谈吐深深吸引。但是女孩太平凡了,谁又会记得住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呢,至少女孩自己也这样认为。于是,一个俗套到我都不愿在此赘述的暗恋的故事悄悄萌芽。女孩经常会打开和男孩的对话框,敲上几个字,删掉,再敲,再删,最后下定决心似的关掉对话框,她不敢和男孩说些什么,怕自己的浅陋会引起男孩的反感,更怕伤到自己可怜又平凡的自尊心。就这么远远的看着他不去打扰他的生活也很好,毕竟,我喜欢你与你无关。可是喜欢哪有那么容易隐藏呢,每一个眼神,每个动作,在男孩面前不自然的扭捏作态都透露着不一样的讯息。

女孩想当一个作家,她看过很多书,有时候会沉醉在书中的情节中,活在别人的故事中。可是当有一天她觉得她看的书够多了,她觉得自己也可以写点什么了,她甚至已经想好了男女主人公的名字,可她就是想不出该写一个怎样的故事。一天,她在图书馆看书,突然看见图书馆的桌子上有一串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数字,她想了想,提笔在桌子上写上了一句”为什么我写不出自己的小说“,收拾东西,离开。过了几天,女孩又来到图书馆,好像期待着什么似的又做到了那个位置上。当她看到自己的牢骚下面多了一句话的时候,那感觉怪极了,好像是探知到了一个未知的领域,”因为你没有找到自己的故事“。短短一句话直直的冲击到女孩的心理,这正是她隐隐感觉到的,却不愿承认的,这世上平凡人太多了,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可她怎么唯独感受不到自己的故事。

于是她写道”可是我看过很多小说,看过很多故事“,隔了几天桌子上多了一句”很多事只有自己经历过了才能知道是什么感觉,是没法从别人的故事中得到的出来的“,后来女孩的生活中多了一项书桌谈话,每次都期待着看见男生新的回答。渐渐地女孩习惯和男孩分享她的生活,她的喜怒悲欢,男孩始终是一个很好地倾诉对象,男孩的睿智沉稳让女孩找到信赖的感觉,一个月过去了,半年过去了,女孩对男孩的心性品质十分了解,可男孩的轮廓在她心中依旧很模糊,她想见他,可是又怕打破心中这份美好的神秘。终于有一天,女孩按耐不住心中的好奇,偷偷跑到图书馆打算寻找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她找了一本书,低着头好似在看书,眼睛却时不时往空座位上瞟,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图书馆的人影在女孩眼前来回晃动,就当女孩快要放弃的时候,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进图书馆,女孩愣住了,视线再也不能挪开半分,看着男孩径直走到自己经常坐的位置上,看着他认真的盯着桌子看了好久,然后拿起笔郑重的写下了几个字,一切发生的都那么理所当然,那一刻女孩内心的欣喜无以言表,她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眼泪疯狂的涌上眼眶,她不敢相信终于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小说故事里的主角。她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故事,当男孩走了之后,女孩走到书桌前,一遍一遍的看着熟悉的字迹。拿起笔哆哆嗦嗦的写下”聊了这麽久,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和我见面聊一聊?“。

图书馆门口,一个女孩来回踱着步子,辫子刻意扎的跟平常不一样,却显得有些别扭,精心擦了口红,神情却有些像偷穿妈妈高跟鞋的小女孩。看得出她在等人,突然视线与地面的交汇处出现了那个熟悉的在心中勾勒了几百遍的影子。一句”我喜欢你很久了“差点脱口而出,女孩忍住了一时的冲动,她想在男孩面前保持理智与自尊。男孩似乎认出了她,是啊,有些事就是那么神奇,明明从来没有见过面,却还是能认出彼此的模样,也许是冥冥之中有什么在指引着吧。女孩心想。男孩朝她招招手,向她跑来。七月流火,汗水和薄荷的气味被蝉鸣送来。女孩似乎闻到了爱情的味道。她在等待一场告白。

他们漫步在林间小道,女孩在认真的听男孩说着什么,两个人像多年的旧友一般,丝毫不觉得拘谨。走到一处甜品店,阳光斑驳的铺在两人身上,女孩竟然感觉到了岁月静好。走至一处甜品店,两个人走进去买了两只甜筒。女孩吃的很小心可还是晕染了嘴上的口红。男孩看了不禁取笑她“你看你口红都吃花了,好像刚吃了人一样,和我女朋友一样,一吃东西,就要蹭花口红”。他没发现女孩的瞳孔微缩了一下,他也没听见女孩的心跳漏了半拍 。女孩心想,这个甜品店冷气也太不足了吧,怎么这样燥热,她想自己真的很傻,这么优秀的人有怎么会喜欢自己这样平凡的人呢。自己一定是得了妄想症。分手的时候,看着男孩的背影,女孩忍不住喊了他的名字,男孩回头问她怎么了。女孩深深的望了她一眼,好像要把他的模样烙进眼中,刻进心中。好像要看尽前尘往事,看尽韶华光阴。最后她眸子中浮起笑意,渐渐弥漫扩散,她轻轻说”或许,你喜欢梅西吗?“

这世上最不缺平凡人,大多数人的故事平凡的连个戏剧脚本都做不了,没有那么多车祸,癌症,兄妹恋,也没有那么多我爱你刚好你也爱我的故事,女孩,男孩也都只是一种称谓,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你,每一个关于暗恋的故事,都是一段符号的完美演绎,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是爱你的符号,所以说每一段暗恋都是一个关于符号的故事,但这些符号就像一串晦涩难懂的密码一样,只有我懂,你却不懂,最终会变成一个只有我知道的秘密,会被带进坟墓,被尘封,于是这世间又少了一个秘密,多了一段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