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塘青苔肆无忌惮,肥水是关键,冬季肥水有妙招!

最近有很多稻虾种养户朋友都在问我们青苔问题,现在这个时间最烦人的可能就是青苔了吧。水草上、泥土上或者池塘底部可能都会长有青苔。

之前我们也发表过相关的文章,非常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去预防青苔滋生。但是总有无法避免的,下面我们就通过问题的方式再把青苔这个问题细细的讲一下。

我们先认识一下青苔 

虾塘中的“青苔”是一种苔藓类植物,又称“青泥苔”,是丝状绿藻(如水绵、刚毛藻、水网藻、浒苔等)的总称。

新萌发的青苔长成一缕缕绿色的细丝矗立在水中,衰老的青苔成一团团乱丝漂浮在水面上。青苔能吸收过剩营养,是水体中藻类过度繁殖的产物,其最适生长温度为13℃-20℃。

​青苔在稻田中生长速度很快,覆盖水表面,影响水中溶氧和阳光的通透性,对小龙虾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这个时候最容易滋生,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现在气温低下来了,水体中的浮游生物死亡不少而导致了水体透明度直接上升,所以青苔孢子在获得充足光照时就开始生长了。开春以后,气温回升,青苔更加会“疯狂”地争夺营养,“肆无忌惮”地疯长。

青苔都是从哪来的呢? 

1.清塘晒塘消毒工作没做好,青苔的孢子大量存在于池底,待水温适宜阳光充足就开始萌发。

2.前期肥水工作做的不好,致使水过清过瘦,阳光直接照射池底,池底的青苔孢子由于水温回升和阳光照射,迅速萌发生长。

3.外部带入,在对虾稻田进行灌水时,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外部的青苔直接被灌到虾田里,待营养充足,条件适宜,便开始疯狂生长。

4.种植水草(如伊乐藻等)时,草上携带着青苔丝,条件适宜就可大量繁殖。

青苔对稻田养虾有哪些危害呢? 

1.与浮游藻类争夺养份,过度消耗水体营养,破坏池塘正常的物质代谢,使养殖水体清瘦。水质清瘦,浮游生物生长不佳,使以浮游生物为食的小龙虾缺乏食物来源,严重影响生长;

2.青苔大量滋长的养殖水体,水质清澈透明,阳光直射池塘,会增加小龙虾的应激反应,久而久之,导致小龙虾死亡;

3.青苔大量繁殖,如“天罗地网”悬浮于水中,容易缠住小龙虾,尤其是刚孵化的虾苗,缠住的虾无法挣扎出来,只能活活地饿死累死,更别说脱壳生长了;若小龙虾爬至浮在水面的青苔上,被缠住则会干枯而死。从而降低小龙虾的养殖成活率;

4.随着气温的升高,青苔在池中泛起死亡。死亡的青苔随风吹至池角或沉底腐烂,除散发恶臭味外,在分解过程中还会消耗水体溶氧、产生很多有毒有害物质,造成养殖水体溶氧降低、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升高,败坏水质,导致小龙虾中毒、缺氧,甚至诱发黑鳃病、水肿病等直至死亡。

虾稻田有青苔怎么办? 

这个时间段清塘晒塘是来不及了,对于老苔或者已经爆发:

1.人工捞取,别怕麻烦,既然出现了青苔,人工捞出也是一个好办法,人工捞取这主要针对于已死青苔,或青苔已经爆发多的影响虾子活动,才建议人工捞取。如果青苔还活着,你去捞青苔,青苔孢子就会因为你的捞取随水漂动,捞到哪里孢子就跑到哪里,出现越捞越多,永远捞不完的现象。把表面的捞干净了解决的只是表面问题,问题还是依然在,有时还会起到相反的效果。当然记得要把捞出的青苔带走,远离虾稻田,避免后续继续滋生。

2.人工捞取一部分后用水田虾青苔灵点杀,每瓶100ml,可用3-5亩水体,青苔灵的主要成分是腐殖酸钠、止苔素以及分散剂,不含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成分,成本低,对龙虾水草没有影响。腐蚀酸钠也可以起到遮光作用,在青苔抽丝和发芽时使用,能有效抑制青苔生长,效果显著。

3.青苔灵处理过后,结合水位情况,可以适当加深水位,然后在晴好天气施用肥水膏和藻早旺进行肥水工作。

温馨提示:慎用硫酸铜杀青苔!!!

青苔如何预防呢? 

不管新塘还是老塘我们还是要合理的肥水和培藻,可以防止青苔的生长!

肥水:培养有益藻类即可,通过肥水来降低水体透明度,也在起到遮光作用,从而预防青苔再次生长。

冬季肥水的重要性? 

真正意义上的肥水是指养殖水体中有健康的、新陈代谢能力旺盛的、有足够数量的、有益藻类(如绿藻、硅藻等)。很多人知道肥水,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冬季肥水对于小龙虾养殖那么重要?

第一,肥过的水含有丰富的浮游动植物,为小龙虾苗种提供天然开口饵料,加强苗种体质;

第二,浮游植物可以产生充足的溶解氧,保证苗种的呼吸作用;

第三,浮游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可以有效降低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减少对苗种的损害;

第四,肥水可以有效抑制青苔的爆发,促进水草的生长,进而为苗种提供天然庇护所;

第五,肥水可以稳定水体各项水质指标,减小苗种的应激反应。以PH为例,清瘦水体PH值波动范围大,出现极端情况。PH过低,小龙虾活力下降,PH过高,碱性灼烧小龙虾鳃部,表现为吃食差。

总之,冬季肥水可以为苗种提供优良的生长环境,直接提高开春后苗种规格与成活率,使一年的养殖赢在起跑线上!


冬季肥水的难点? 

冬季肥水有一系列的制约因素:

第一,水温低,每一种浮游植物都有对应的最适生长温度,低于这个温度,体内酶活性下降,新陈代谢速率下降,直接表现为藻类长速慢,水体肥不起来;

第二,光照强度弱,直接降低光合作用,藻类无法吸收充足的能量合成自身必须的有机物,最终降低细胞有丝分裂;

第三,缺少藻种,冬季经过清塘,特别是漂白粉一类的消毒剂清塘后,仅有的藻种也损失殆尽。没有种源的水体是无论如何也肥不起来的;

第四,虾塘含有一定限制因子,比如重金属。大家都知道硫酸铜处理蓝藻效果好,但是副作用非常大,其中之一就是残留非常严重,常年抑制藻类繁殖;

第五,缺少菌种,经过干塘晒塘,消毒杀菌后,池塘底部菌群破坏严重,不能够为水体源源不断提供营养物质;

第六,肥料选择不当,无机肥成分单一,肥水效果不稳定,掉色快。传统有机肥,来肥慢,严重消耗水体溶解氧,容易导致水体氨氮亚盐升高,浮游动物爆发,进一步危害水体。生物肥有严格的发酵技术要求,若选择不达标产品,肥水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冬季肥水解决方案 

根据肥水的各项限制因素,这里总结了一套肥水的方案。需要强调的是,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针对不同塘口情况,选择适合的步骤进行操作即可。

1、选择水温在8度以上、连续3天以上的晴天天气,为肥水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2、减少水体毒素影响,如使用水田虾“解毒120”,主要成分为多元有机酸、果酸等,4-5亩*米/瓶,降解消除毒素以及水体残存的重金属离子,促进新藻繁殖;

3、如水质过于清瘦,可从外部水源引入部分含藻种的水;配合使用水田虾“藻早旺”,主要成分为高效藻类生长素、藻细胞催生促进素等,可以高效的培育藻类,以及促进水草的萌发生长,对于难肥水的池塘效果极佳。用量3-4亩*米/瓶;

4、使用氨基酸肥水膏肥水。氨基酸肥水膏富含小肽、氨基酸、各种微量元素以及有益菌和活性酶,能够快速培养优质水色、促进各类有益藻类生长繁殖。用量10-15亩*米/桶;

青苔主要是以预防为主,治理为辅,要早肥水,等到长满时就劳力费神财去塘空空了!

今天你对它爱理不理,明天它会让你没脾气!要剿灭青苔,先得肥好水,预防为主才是关键。

本文由水田虾(shtxia)原创编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如遇到对小龙虾养殖还有不了解的问题,可以咨询我们的技术人员。每天都会更新小龙虾养殖相关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也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