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钟让你学会写段子,5分钟带你玩转幽默

ONE

讲到段子,你会脑补什么?好玩?好笑?还是段子手?南薛北张?虽然幽默并不完全等同于讲段子,但是这种方式却是人们最易于接受的幽默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幽默作为一种优秀的品质,无论是在两性关系中,还是在职场中,它都能让你优于别人。在日常交际中,往往人群中最幽默风趣的那个人最受欢迎和青睐。可是你看过了这么多喜剧,还是讲不出几个好笑的段子,刻意憋出来的段子,讲完不但不好笑,反而让气氛变得尴尬?

别担心,下面可是我花钱学到的干货,做好笔记,多去练习和实战,我相信你也能成为别人羡慕的段子手。

TWO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人类发笑的三个机理。它们分别是①意外感②优越感③宣泄感。

所谓意外感就是你在与人交谈的时候,你的话要让别人感到意外,有的时候正话反说就有奇效。比如 :今天天气可真好,又刮风有下雨的。

优越感就是指你在与别人对话时,你抛出了一个梗,这个梗让别人感受到优越,他可能由此发笑。比如在街上你看到有人踩到西瓜皮摔个四脚朝天,看到他一脸尴尬的样子,你会捧腹大笑。这就是优越感,因为你没有摔跤,所以在这件事上你就显得更加优越。

第三种就是宣泄感。宣泄感就是你要善于制造紧张感,然后再顺势解除这种紧迫感。比如你在和别人聊天时。

A:“我突然发现你长得真黑”

B:"emmm"

A:"我就知道你黑是为了暗中保护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THREE

你可能会好奇,讲了这么久,幽默到底是什么呢?幽默就是从一个有趣的视角讲述真相和痛苦。按照我的理解,讲述真相就是陈述一件客观事实,而痛苦则就是产生笑点的来源。因为我们常说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可以讲出来嘛,让我们开心一下。所以说失败是幽默的好朋友,痛苦在哪里,笑点就在哪里。而且真正的幽默最好是要原创,这样才显得更加真实好笑。

FOUR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周围到处充斥着各种的段子,无论是在聊天事还是在朋友圈,段子随处可见。那么大量的段子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呢?它有一个基本公式 :段子=铺垫+包袱 所谓铺垫,就是揭示第一个是思路,把你引向A。作铺垫时我们越正经越严肃越好,要形成落差感。包袱就是揭示第二个思路把你引向B。在抖包袱时我们要让包袱更加有意外感。

其实有一些段子在铺垫和包袱之间,它可能会有连接词,而这个连接词,这就是段子的加分项。当然,除了连接词,还有个误导强化它同样也是加分项。比如: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发誓一定要常回家看看。不仅是因为我孝顺,更怕他们搬家不告诉我。

FIVE

对于幽默的运用,除了讲段子,该如何幽默的表达我们独特的观点也是内容之一。这就需要我们对实际生活中的一些独特的洞察,然后再加入场景,用场景验证洞察。一些比较优秀的脱口秀演员,他们就会非常善于用这种方式在舞台上表达他们,比较有趣的一些观点。

那我怎么去灵活的表达我们独特的观点呢?有以下三个方法,供你参考。

①押韵。押韵我们分为头韵和尾韵。所谓头韵就是押第一个字,同理尾韵就是要押最后一个字。比如(暂时没想到,以后补充);

②套用典故。我们常用的方法是套用前半句改写后半句。比如以梦为马,越骑越傻。

③比兴。在这里,我们常用猪狗驴王八等,也是营造上述的优越感,比如朋友一生一起走谁先脱单谁是狗。

SIX

幽默还表现在人际交往中适当吐槽和自嘲。吐槽就是戏谑的表达对某件事的一些看法。吐槽的对象可以是一件事一个新闻,或者是一个人。在吐槽一件事的时候我们常用二度联想,就是由词A联想到词B,联想词B的槽点是什么,再让槽点和整件事情联系起来。比如:再说说张绍刚老师,张绍刚这名字和王建国这名字放在一起,知道的是都在开吐槽大会,不知道的以为是在开员工表彰大会 (吐槽张邵刚和王建国两个人的名字很有年代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完吐槽一件事,我们接着讲如何吐槽新闻和人。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叫5w1h的方式吐槽。5w分别就是what who when where why,1h 就是how。从各个不同的层面进行吐槽。

比如:某女子为网恋男友自拍照着迷,汇款85次,约会被放鸽子。你可以从who 着手说:女子为网恋男友自拍照着迷,汇款85次,约会被放鸽子。看了这条新闻我很痛心,姐,要不你别去了吧?我养你。

当然了,吐槽别人是一件技术活,而且吐槽多了或者吐槽的尺度对方接受不了的话,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所以建议尽量少吐槽多自嘲。

在学会自嘲之前,你首先要敢于接纳自己的缺点。然后你要会给自己贴负面标签,三个就好,比如我是一个三观比五官还正的文艺青年。第二个就是你要往自己很差,很糟糕的方向去吐槽。最后就是你要学会夸张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SEVEN

幽默的高阶玩法就是——化解尴尬。可以使用一下两个方法。

第一个就是直接承认,把话接下去。那要如何把话接下去呢?我们可以用

①what if (如果…将会……)。

比如郭德纲在采访一个网红的时候说:“你为什么只有100多万粉丝呢?”

网红说:“因为我的粉丝说我长得像您”。

郭德纲回答:“像我那粉丝应该更多呀。”。

②yes because 比如:有人说你长得矮,你可以回答说是呀,至今去游乐园还没买过票呢。

第二个方法就是逻辑置换。我们可以用到以下三种方法。

①文字梗(谐音梗)。比如由于顾客在海鲜店吃饭,点的一盘鳗鱼饭。等了很久都没有上,于是他就问服务员说为什么我的鳗鱼饭还没有上。服务员说因为您点的是鳗鱼饭,所以上的比较慢。你要是点了快鱼饭,我早给你端过来过来了。

②把我有问题,变成他有问题。比如在相亲的时候女生面对自己面前这个男人没什么好感,于是就问他几个问题。

“你有房吗?”

“没有。”

“你有车吗?”

“没有。”

“你有病吗?”

“没有。”

“没病你还约我出来?”

③引用同一场景的第二种逻辑。比如一家三口在楼上普通席侯餐,其中那个小女孩就趴在围栏上。服务员看到后跑过来对他的母亲说:“请您看好您的女儿。注意不要让她掉下去,因为下面是雅座,掉下去还得加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满的干货,get到了吗?

觉得好玩可以加我vx961627749

编辑了这么久,点下右下角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