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蛋炒饭

蛋炒饭是先炒饭还是先炒蛋,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人常讲:“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所以,关于先炒饭还是先炒蛋这个问题,一直是生命不息,争论不止的。如果你去百度搜的话,至少有几十种炒法吧。真真算得上是“杀猪杀屁股,各有各的杀法“。有一道著名的黄金炒饭,号称要让每粒米都包裹着蛋的金黄色,用的方法就是先炒饭,再把打散的蛋液撒在饭上,快速翻炒,直到米饭变得黄橙橙的,这种炒法,对臂力的要求甚高,要求不停地颠锅,否则饭就容易粘连。饶是这样,尤有人觉得不过瘾,据说胡适家的炒饭是这样的,先把蛋打成蛋液,再把米饭浸泡在蛋液中,直到米饭吸饱蛋液再下锅。而最近在网上大热冚家黄金炒饭里,居然更进一步,用隔夜米饭,先过水,再控干,倒入分离了蛋白的蛋黄,加少量酒,用手揉搓,保证蛋汁与米饭充分均匀混合后再开炒,其做法之变态,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了!(好事者请自行百度”冚家黄金炒饭“)


冚家黄金炒饭

年轻时少不更事,喜欢猎奇,曾经尝试过各种稀奇古怪的炒饭方法。慢慢发现,其实很多方法,不过人云亦云,做的人并没有想明白蛋炒饭是什么。而不少大名鼎鼎的炒饭,不过做法花样繁杂,吃起来味道不过尔尔。就拿金镶银的黄金炒饭来说吧,虽然卖相出众,可是吃起来味道并不怎么样。好吃的蛋炒饭味道应该甩出其几条街都不止。原因很简单,蛋和油在炒锅中相遇应该是香气四溢的,这种蛋的原香是蛋炒饭最基本的原素。然而黄金炒饭中先炒的饭基本上已经把油吸完了,再加蛋时就没有足够的油来挥发炒蛋的原香了,而如果先前加的油过多则更糟,整个炒饭就成了油泡饭了。那么,问题来了,一份好吃的蛋炒饭,真的需要让每粒米都变成黄色吗?答案当然是不言而喻的,根本用不着嘛,再说了,那黄黄的炒饭看上去像咖喱,一点蛋的影子都看不到,大家就不觉得影响食欲吗?


金镶银

言归正传,我喜欢的蛋炒饭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呢?首先,应该选用隔夜的米饭。这一点我完全同意大多数人的意见,刚出锅的热饭太软烂,易粘连,所以,至少应在冰箱放置一夜再炒。而对于冷饭不易炒散的特点,我喜欢的做法是炒之前用微波炉略微加热一到两分钟,我相信这比冚家将米饭泡水再控干的方法效果要好得多。取两到三枚鸡蛋,将油烧热下锅,快速滑炒(炒饭最好用炒勺,锅铲打不散鸡蛋)。待香气弥散,就可以倒入米饭了,当然,有兴趣的可以在鸡蛋中加一点醋或生抽,能给炒蛋提鲜。下完饭后切记,一定要关小火,蛋炒饭要文火炒,要不然就容易糊锅了。这时可以下辅料了。

蛋炒饭的辅料有火腿丁,黄瓜,青豆,胡萝卜,玉米粒,基本上属于扬州炒饭中常见的配料。牛逼一点的粤菜师傅喜欢放大粒的虾仁。在我看来,这些都可以加,但对于提高炒饭的味道其实根本没有任何作用。我推荐的辅料有两种,其一是肉沫,取一大勺,事先用油爆香,加入到蛋炒饭中,相信我,现炒的肉沫远比火腿之类的提味效果要强太多。其二是酱油,黄金炒饭是不放酱油的,人家看重的是卖相,味道好不好,Who Care?但是蛋炒饭不放酱油,其实就如同自费武功,根本没得比。我不喜欢用生抽或老抽,前者没法上色,后者完全是毁色了,所以得用传统黄豆酱油,我推荐六碧居的京狮酱油,颜色味道刚刚好。我从不在意每个饭粒上是否有蛋液,不过我倒是很喜欢每粒饭上粘一点酱油色。

下完酱油,基本可以出锅了,记住再加最后两样料:葱白和黑胡椒。前者用来提香,如果你不爱吃葱,可加可不加,后者用来提味,如果不习惯,可以换白胡椒。到此,一大碗香喷喷的蛋炒饭就此完工。这样的蛋炒饭做起来固然极简单,可我相信并不比那些知名的炒饭差,至少,我家小子百吃不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