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业务分析

每天进步一点.jpg

周四的时候去一家客户那边做了一次商务谈判,算是比较重要的客户,而且对我们以后的发展是一个机会。谈判完回来(下文都是用谈判一词),发现我表现的并不好,过程中我一度非常紧张。第二天和蒋哥聊过后,把谈判过程记录下来并进行分析,力争举一反三,把失败变为试错。

谈判背景

客户HD(以下称为HD)是一个中型生产型企业。今年刚上的新三板,所以准备加大IT方面的投入。HD之前的IT规模非常小,其IT部门是新组建的。现在的负责人B经理之前是在设备部门,因为比较喜欢计算机,被指派负责IT部门。HD是一个典型的种子客户:固有阻力小,决策树较清晰,关系网较简单,新技术接受度较高。

HD之前已经和我们有过一次合作,第一次合作是HD的软件商介绍的

,我们之前和HD并没有联系。第一次的合作包括一台服务器和两套软件,项目金额12w,利润率压的很低,事后思考,这也是HD第一次能和我们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 通过第一次合作我们挖掘出HD的采购决策树:IT部门B经理选型>>>采购副总Y总砍价>>>>财务部门审核合同。决策树很清晰,只要Y总拍板,财务部门不会提出异议,而技术方面完全取决于B经理。**

最近HD要升级公司的用友NC财务软件,同时计划上线OA系统,原有的服务器不足以支撑业务,所以打算购置服务器。基于我们第一次的合作,这一次的采购也让我们参与了报价。

谈判经过

1. 技术参数定型阶段

该阶段主要接触的是HD公司的B经理。此次采购是B经理联系到我们,并向我们提供软件厂商建议的参数,让我们核算价格。HD公司的最初计划是采购两台服务器+2套操作系统+1套数据库软件。** 基于我们曾经给B经理提到过虚拟化技术,所以这一次B经理也让我们出一个虚拟化的方案供他们选择。**

制作方案的过程中,我基于第一次合作时Y总的砍价方式稍微提高了利润率,核算出了虚拟化和非虚拟化两个方案的价格。** 虚拟化方案选型方面我的考虑是:保证足够性能的基础上使用价格实惠的产品(意味着知名度可能较低)。这次提出的方案1包括选择华为的存储,以及选用小企业版的虚拟化软件,性价比很高。总预算15w左右。**

思考1.

  • 第一次客户采购的是原IBM的服务器,所以应该要判断出客户对品牌是有一定要求的。虽然HD的预算并不明确,我在做方案的时候也不能过分在乎价格了。在预算不清晰的情况下,方案1应该选用“高价格的好产品”。
  • 在该情况下,我们应该直接去到客户公司进行详细沟通,包括技术方案和产品选型方案。但当时在处理宏鑫源的项目,所以这一点做得不好。这本是在客户心目中增加我们分数的机会却没处理好,也导致后续技术环节的被动。

第一版报价发过去之后的,HD公司很快反馈回来一套新的方案。仔细一问,是软件供应商提供的方案,方案2使用了品牌知名度较高的IBM存储和较高版本的虚拟化软件。照着新的方案核算出价格后,我们发现总体预算到了37w。

此时我们的先发优势已经不太强,而且我们只是针对客户新提的方案去改动,也没有下定决心要换掉客户的方案。** 此时我应该要想办法跳出对手的圈子,增大我们的元素,但并没有去做。**

2. IT部门的价格沟通

在根据方案2核算出报价2之后,我决定直接到HD和B经理进行沟通。当时我是带着2点目的去的:

  • 通过沟通增加我们在HD心目中的分数。
  • 评估我们的报价在众多对手中是否有优势。

在去之前,我找出了对手在方案2中的几个漏洞,主要是软件方使用的配置虚高,然后我就自信满满的出发前往HD。

思考2.

  • 直到此时,我都一直没有意识到我犯了一个重要的错误。我从来没有向客户完整的介绍过方案。** 介绍方案是项目沟通中很重要的步骤,一方面可以替我们在专业方面加分,另一方面可以更确切的挖掘客户的需求,制定出更合适的方案。**

见到B经理之后,我开始沟通,一开始我觉得沟通的还不错,单讲了一段时间后我觉得我的沟通变得很漫无目的。

思考4.

  • 该次沟通中偏技术性的东西讲的过多,而且由于之前没有思考过怎样让知识传递更有效,所以整体的逻辑性不好。
  • 沟通过程中提到“我们是很为客户考虑”的次数有点多。

** 出现这些问题是因为我在开始沟通后很快就忘记我的目的,没有目的的沟通效率非常低,而且容易出错,这一点值得深思,而且我在最终的价格谈判中也犯了这个错误。**但这一次的拜访还是有意义的,知道了我们此次的报价并没有优势,而且了解到对手对该项目的大致报价。

3.最终的商务谈判

和B经理沟通完之后,由于知道对手的大致报价,我重新调整了价格,做出报价3发给了B经理,并且心中窃喜,这下项目应该稳稳的了。

然后本周四,也就是12月15日的一早,我接到B经理的电话,让我尽快去一趟他们公司,和Y总谈一谈项目的价格的事,我当时的心情是有喜悦有忐忑。喜的是按之前的估计,项目八九不离十了;忐忑的是,Y总又要砍价,我怎么应对,所以我准备先做做功课再去。我打印出报价3和成本单,再次仔细的核算了成本,大致估计出我内心的最低售价(但这个价格就如同在白纸一样,很快就被捅破)。

思考5.

  • 这些准备工作是必要的,但最重要的事情是:因为我并不擅长价格谈判,所以我应该提前想一想Y总会怎么砍价,我应该怎么应对,以及大概几次讨价还价后抛出我的底价。如果什么问题都是到了现场在考虑肯定是会出乱子的。** 这相当于我先在脑海中准备几个价格谈判的小套路,到了现场根据情况再调用,我就可以把有限的注意力放到思考现场中更重要的事情。**
  • 或者转变思路,讲我们在技术和服务方面的优势,从而避开不擅长的砍价,转入技术套路环节,在最终的谈判中我有多次这样的机会都没有抓住。

在赶赴HD的途中,我收到两个坏消息,都是关于成本的:

存储的报价我们的供货商少算了1.1w。
虚拟化软件供应商告诉我们价格涨了3k。
相当于成本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将近1.5w。

我当时就感觉,等下价格被砍起来更疼了,到了HD之后,见到Y总,下面我将能回想起来的对话记录下来并作反思。


见面之后,我们找了个地方坐下,Y总一开始接了几个电话,我和B经理先聊了几句。
B经理:华为的存储怎么样,我们现在就是担心华为存储的质量不如IBM的。
我:华为的存储质量还是很好的,现在销量是全球前五,中国区的第一,每年增长率也是全球第一,而且今年还被Gartner评为存储的领导者厂商,Gartner是全球领先的IT咨询商。(我从手机上找到图,展示给B经理看,图中IBM和华为很接近)。
B经理:噢,这样华为的性价比就高多了。

(此时Y总结束电话,看了一下报价单)。
我:Y总,这个华为存储的价格我们商务核算错了,应该比这个价格要贵1.5w,当时我们少核算了两块板卡。
Y总(浅笑看着我):本来今天来是想让你们再便宜点的,我这还没开口你就涨了一万五。
我(现在回想非常紧张,因为我很在乎):真是非常不好意思,我们的商务人员算错了价格,这样多出来的这两个板卡我们就照1.1w算吧。
Y总:这个什么板卡就不要提了,你们就照表上这个价格来算吧,也别加了。(翻到后一页)这些小东西你们就送了不就行了,这个集成费不就是人工费吗,从来没人向我们收过人工费费。这样你说不包括两台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最低多少钱吧。

我(当时一听砍价这么狠,马上进入防御模式):Y总,这个价格最多再给您便宜1w,然后这个板卡我们照9千加,然后集成费我们就给您免了。这样使用华为的存储一共27.5W,这个价格真的很低了,再低就做不着了。
Y总(看了一眼价格):你这个价格不降反升啊,你这样咱们就没得谈了。你看看,首先减去1.5w软件,减去5000集成费,在加上板卡1w也到不了27.5w啊。

** 此时我应该讲服务和我们的技术,但我没有这么做,深层原因是对公司和自己实力的不自信。**

我:(我已经非常紧张了,手都在抖,同时情绪变得更倾向于保护自己):这个真的是给您优惠过了,价格不能再低了,您看看(balabala计算了一堆)。27.5w价格再低我们真的没法做了。(我开始收拾报价,准备结束谈话。)

** 此时我已经达到防御模式的顶峰,这也导致我在后面轻易的就被牵着鼻子走,价格一降到底。**

Y总:你不要着急说这个价格做不了,这个公司是你说了算吗?
我:这个项目我可以说了算。
Y总:那你再问问你的领导,或者和你的供货商联系一下,看看他们的价格还能再低吗。咱们上次已已经合作过了,这一次要是再能合作,那以后别家要进来就很难了,你考虑考虑,申请一下。

思考6.

  • 此时,Y总故意放缓语气,就是看到我已经很紧张,不能让我的防御意识爆发,一旦爆发可能真的就没法谈了。当时我应该要判断出27w这个价格差不多对方就能接受,后续的都只是试探性砍价。
  • 但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所谓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被Y总这么轻描淡写的一带,我脑海中的“一定要做下这个项目"开始占据上风,我转变为温和型立场,一切以拿下项目为目的。

我(装作核算过之后):Y总,最低27w吧,真的不能再低了。
Y总(已经非常淡定了):咱们不是在菜市场买菜,这样砍没什么意思,你看看25w能做吗?我还有一个几千万的合同要处理,咱别耽误时间。
我思考了一下,25W绝对没法做。
Y总:你们公司一年能做多少?
我(我想了一下):300w。
Y总:300w也太少了,我们这不就占你们10%了,你们这是小树苗啊,那就更不要在乎这一次能挣多少钱了,你去打个电话,好好申请一下,我们明年可能要在IT上投个500W。

思考7.我认为上面的对话之后,我全军溃败。

  • 我在之前是持强硬立场的,现在轻松的又退让了5000。而且这退让的5000我并没有什么说法,这就如同你让我便宜,我就给你减5000吧。
  • 对于公司的营业额的回答,我选了个最垃圾的答案,甚至比“不知道”还减分,这个具体金额让对手很好的拿捏住了我,气势上我们完全转变为弱势方。和蒋哥讨论后觉得应该模糊回答比较好,比如:我今年做了三百万,公司总体的我不太清楚;公司有项目和批发两种业务范围,项目和批发性质不太一样,总体金额我不太清楚。
  • 按道理我装作打个电话就行了,然后回去说26w能做。但我真的又回头去算了一遍成本,这一算我之前降过的所有价格都成了我的沉没成本,我当时心里的想法就是"我都便宜这么多了,25w拿下也行,明年指不定有大项目"。

我(又回到谈判的地方):Y总,我们最低25.5w,再低真不能做了。
Y总:我以为你申请一下,比25w还低,你这还25.5w,你好好想想。
我(此时已经放弃努力):25真做不了,25.5w这就是我们的最终报价。(开始收拾东西)。
Y总:你说你,这么不知道变通,24.8w不就行了,回去赶快做份合同,合同格式不要再变了,这个价格我还不能保证就是你们做这个项目。
我(思考了一下,很艰难):好的,Y总,我回去做一份合同,具体价格我们再核算,保证不高于25w,高于这个数我也就不给你们传合同了。
Y总:好,那就辛苦了,这个合同你抓紧。

至此,谈判结束。最终我的合同价是25w,估计也是我们的价格是非常实惠了,我从B经理那边打听到,Y总第二天又谈了两家,估计价格是远高于我们的。


本没有计划详细写这个过程,但一路写下来又有了更深的感触。

  • 誓要拿下项目的信念是很好的,但注意控制情绪,不要将“非常在乎”的情绪表现出来,或者可用使用“非常在乎”的情绪误导对手。控制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控制。
  • 应该给自己设置一个心理底线,在底线之上可以灵活,底线附近应该强硬。
  • 发挥自己的长处,避开自己的短处,切记不要搞反。
  • 小套路很重要,知道就不会掉心理底线的坑里。
  • 记住谈判力中所说,不要做立场谈判,要做原则谈判。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有分析过自己,但这一次还是在这个上面栽了跟斗。
  • 接上一点,我觉得自己现在是理论上来的多,践行上来的浅。以为自己知道,其实不是真正的知道,更别提做到,更新操作系统不是停留在嘴上,努力做。
  • 接上,明明知道自己的谈判力不行,这样每做一次业务其实都损失了金钱,却不好好突破,而用一些不怎么重要的事情来麻痹自己,警醒这一点!
  • 正确的选择非常重要。

今天又看到朋友圈有人在发《我曾其次鄙视我的灵魂》,我也发一次,大家共醒。

我曾经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与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当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送走老板,庞总率先发言:“老板和廖总挺满意招标会,真没想到雨总一鸣惊人啊,呵呵。今天罕见你一身西服,就知道你想在谈...
    阿斯彭阅读 356评论 0 1
  • 在web界面播放视屏时,切换界面,仍然听到声音,当然立刻想到的解决办法是,在这个界面消失的时候与H5互调.涉及到界...
    北港的海鸥阅读 923评论 0 0
  • 你被嫉妒过吗? 你因为长得好看被嫉妒过吗? 对于第二种体验,我特么好想拥有啊。 我新招的一个实习生, 长得挺漂亮—...
    南丁阅读 457评论 5 5
  • 读书是一种获取知识和思想的行为。 喜欢读书大多都遇到过以下三个问题: 怎么提高阅读速度?读书记不住怎么办?怎么做读...
    越读时间阅读 524评论 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