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练习的心态》有感

好多天没有写点东西了,发现写作还是很难的,哪怕只是拷贝粘贴别人的东西,因为你起码要理解一些你再复制吧。人工智能的知识还要继续学习,一旦你放弃学习就放弃了自我进步的机会。

今天简略的读了《练习的心态》,下面是《练习的心态》的一些主要内容,整本书balabala的无聊案例太多,但是核心意思想法是非常好的,还是值得快速的看,慢慢的想,细细的品的一本书。

《练习心态》这本书,其实这是一本不怎么出名的书,豆瓣评分7.6分,前面看了一万小时成才理论,后来又看了《刻意练习》,现在再看这个《练习的心态》与之前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从小到大,我们其实在不断试错、学习新事物、练习新技能的过程中成长起来。人生中值得去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练习。我们之前初中、高中时候为什么感觉自己成就感强呢,实际上我们学了一些道理,就是通过不断的练习才逐步掌握,不练习其实根本学不到道理的,学到的只是书面上的道理,根本没有用。其实人生本省就是一个漫长的练习过程,一种永无止境的优化各种行为、心理的努力练习过程。

练习对我们的成长非常重要,知识也重要但是感觉没有练习重要,所谓练习就是不断的试错实践过程吧。但是毕业之后成年之后我们越来越少了练习的心态,逐步失去了练习的耐心,练习过程也变成一种痛苦和煎熬,因此在学习一项新技能时候,经常刚开始就放弃(从入门到放弃系列),或者面对生活或工作的挑战,无法耐心专心地应对。缺乏练习的心态才不愿意在整个工作生活中去练习,或者说学上的太长真的不愿意在花精力去练习了。其实适当的练习不是苦差事,而是一个有意义的过程。弄懂了练习的正确原理,学习某些新事物的任务将变成一种没有压力的愉快和平和体验,并且促成你对生活中所有的艰辛和痛苦采用合适的视角来观察的习惯。

耐心和自律的悖论,要培养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需要同时具备他们两个。我们了解练习的心态,并培育练习的心态,下面是归纳的一些简单法则:让自己始终以过程为导向(关注过程和关注目标结果,都对啊,但是要用在不同的视角上面,重在执行关注过程重要管理关注结果);重点关注当前;将过程确定为目标,并且运用总目标作为船舵,以指引自己的努力;对自己想要做好的事情刻意地训练(刻意练习,另一本书),带着意图训练(一定要目的的训练),并且自始至终清醒地知道那种意图。做好了这些,你将逐步消除以结果为导向,受结果驱动的思维判定情绪。

当我们试图理解自己以及我们对人生中各种努力的痛苦挣扎时,可以通过观察一朵鲜花来找到平和。问问自己:一朵鲜花的生命,从撒下种子到完全盛开,在什么时候可以达到完美?我们在生活中的焦虑源于一种感觉,就是觉得事情总有一个完美的终点。在禅宗中,有种状态叫做“初学者心态”或者空杯心态。你刚从事任何一项活动时候,要取得一定的成绩,就带全神贯注,那你的心智不会存在任何的意外和絮叨,你更加专注于它。

习惯与练习密切相关,我们练习的东西久而久之会变成习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它强调了我们掌握自己练习心态的价值,知道这一点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要培养期望的习惯。用期望的习惯代替不期望的习惯。

如何培养耐心,专注与当下,减少目标带来的焦虑和压力,简单使用的4S方法。他们是简化(simplify)、细分(small)、缩短(short)和放慢(slow)。简化:将目标细分为一些组成部分,使之简化。不要设定太遥远、不切实际的目标。成功到达每个小目标,将产生更大的动力。细分:细分成一些较小的部分,使你用适当的专注度来实现他们。缩短:把任务的时间间隔缩短,让自己在较短的时间内保持专注。放慢:意思是让自己内心平和,关注你正在做的事情,刻意的放慢改变了你对时间流逝速度的感知。

如何保持平静和客观?减少主观判断和内心纠结?最有效的方法是冥想和DOC.客观是通往宁静心灵之路。通过冥想,越来越清醒地知道自己内心中那个安静的观察值。一种有效的冥想附属方法介绍成为DOC,就是“做、观察和纠正”(do,observe,correct)。

智慧并不是年龄的副产品,从你身边所有人身上学习,同时也用自己的行为影响身边的人。有了刻意的和反复的努力,进步才会水到渠成。把练习的心态作为首要态度,我们的内心将充满平和的感觉,而不是挣扎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