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如来本性】或曰【本来面目】,是纯净无染灵明玄妙,广大虚空通天达地,远远地超出了人们能够理解与想象的范畴。

   
并且这个【真如本性】,没有十方三世俯仰天地之差异,也没有高低贵贱善恶美丑之分别。一旦悟了则立刻到达永生解脱的彼岸;倘若愚痴迷惑则沉沦于生死存亡的苦海。
   
那幼小的孩儿在还没有认识父母之前,是处于纯然无暇、质朴天真无邪自在的状态之中,其所作所为均为直心道场之不假思索之举;待到能够辨认父母兄弟姐妹及周围环境了,则立马转化为有所喜好有所选择,妄想分别执著的瑕疵也就逐渐显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瑕疵就是那颗真如本性的心生病了!
   
大凡人的见识一长就会头脑发热,便认为自己见多识广、高人一筹,这是由于心病而导致身体也随之病了。

由于心病导致身病而生出的分别心就是【识】,即是由【识神】假心逐物恋情所产生的认知。(关于道家的元神识神说,查网便知。)
   
将识神逐物恋情的认知放在心里便是接受;
 
思念境界及物欲满足即是妄想;
   
将物质贪婪占据屯积就是行动;
   
那些满【心】污浊淫秽的便是色相。
   
与其费力地去降伏住那颗放荡不羁的识神,不如将识神转变成为没有忧愁烦恼的智慧。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因为识神的本质是追逐外境而记返回内心;而智慧却能够对境无心达至心静神安!

如果追逐虚幻境界而放不下,有哪一个智不是识?
   
倘若一旦放下虚幻境界而不着相,又有哪一个识不是智?
   
就其精要而言:“人只有一颗如来真心,将这颗清净无染的真心向外放出逐外生情便是【识】;将其收回来返家归于平静就是【智】。

这颗如来真心一旦有了分别,便立即堕于感觉与知识或情感欲望之中;哪怕稍微有一点追逐,也都是妄想!
   
不如直接将那颗动荡不安的【识】放下,才能获得真正的清静智慧。

白鬓老人说:
   
小孩子刚刚认识父母,就已经露出识神取舍得失的技俩。待到见识一长便是【真心】生病了!
   
可惜能够知道这个【真心】生病的又有几人?
   
人的心追逐各种境物是【识】,即那个识神假心作为,认假为真。而了却各种境物是【智】即让元神真心处事,大公无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心放出逐物满情是【识】,将之收回来了境清静是【智】。字字珠玑指导分明,可以称之为圣医黄帝亲临瞧病;医圣歧伯开出疗效奇特的药方。

   
如此大好的事情,可惜众生却难以相信呀!
     
覚明居士:

凡人皆具妙明心,玄奥灵通无别分;

通天彻地神通广,圣贤仙佛平等称;

无生无灭无增减,惜妄分别着相昏;

幼稚蒙童即生疵,知识一长病心身;

心若放出识神主,攀缘情欲扰性真,

迷幻逐有风云起,辗转六道轮回奔;

既知诸病源头【识】,莫如了境除病根;
                             
收视返听纯然【智】,元神主事净土归!


无戒21天日更挑战营 RULAI333 覚明
2017年8月3日於美茵茨静心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