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九寨沟

笔名:昏睡十年

与九寨一见如故,一见倾心,一见钟情,此情一生不渝!

九寨沟这个美丽安静多情的“小姑娘”得天下人芳心,致天公妒其美丽,恼其多情,搅其安静,惨遭毁容,令天下人垂泪。祈愿九寨沟自强不息,三年后美丽安静多情如初!祈愿天公胸怀宽广,仁爱万民,博爱万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一夜的休息,昨天下午游黄龙景区的疲劳与不适已消失殆尽,我们一行人早早起床洗漱收拾完毕,大箱小包,手拉肩背,没有人愿意拖后腿,一个个脚步匆匆赶赴餐厅吃“不能再早的早餐”,早餐很简单但管饱,平时吃饭颇为挑嘴的女儿这几天也不得不皱着眉头下咽以填饱肚皮。饭毕,怀着对“人间仙境”的神往,我们一行人兴冲冲上路了,目的地是朝思暮想中的九寨沟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听导游介绍,茫茫六万多公顷的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但这一块兼有湖泊、瀑布、雪山、森林之美的、在莽莽丛林深处沉睡了千百万年的“人间仙境”、“童话世界”,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才由一群偶然闯进的伐木工人搅了它的美梦,九寨沟这一“美人”从此名声初噪,进而名动天下,为一睹其“芳容”者络绎不绝。关于九寨沟的绮丽美景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传说在远古时期,神勇的山神戈达热恋美丽的女神沃诺色嫫,戈达用风云磨成一面宝镜送给恋人作为定情之物,色嫫不慎将此宝镜跌落,摔为108块碎片,化作108个海子(湖泊),成为九寨沟108处最美丽的水景。该传说的另一个版本是说,在远古时期,在白雪皑皑的千里岷山,有一个美丽纯朴的藏族姑娘名叫沃诺色嫫,靠着天神赐给的一对金铃,引来神水浇灌姑娘脚下这块深情的土地,从此,这块土地上树木葱郁、花草丰美、鸟兽集聚,一片生机盎然。一天清晨,姑娘唱着山歌,来到清澈的山泉边梳妆,遇上了在泉边一边给马饮水一边唱情歌的藏族小伙戈达,二人一见倾心,正当互吐爱慕之情时,一恶魔从天而降,欲抢走姑娘和金铃,戈达与恶魔展开了殊死搏斗,在亲邻的帮助下,经过九天九夜的鏖战,最终打败了恶魔,沃诺色嫫与戈达这对有情人喜结伉俪,婚礼进行中,空中彩云飘舞,地表碧泉翻涌,不久形成108个海子。从此,戈达每天清晨都在这些海子边为妻子沃诺色嫫梳妆,婚姻幸福美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当我们沉浸在这美丽动人的传说中的时候,大巴车已到达景区外围的停车场,虽说是暑假,但九寨沟的天气还是挺凉的,特别是早上,我们穿上秋衣,带上相机、饮食下车。由于来得早,几乎没有等待,就换乘上了一辆免费的公交短驳车到达景区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尚早,但人已聚集了一些,售票窗口已经排起了队,买票那是导游的事,不需要我们操心,还好,我们很快就拿到了门票,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心不在焉地听完导游的嘱咐,急急忙忙过了验票通道,迫不及待地投入了九寨的怀抱。九寨的早晨云雾弥漫,穿行其中有一种超凡脱俗、飘然入仙的感觉,很快就来到了绿色观光车乘车点,上了车,一家三口分坐两侧,男左女右,我“扫”左侧,用眼睛、用相机,母女俩“扫”右侧,若海绵吸水一样不想让相机遗漏沿途的每一处美景,统统将它们带回家,免得再朝思暮想。虽然车两侧的景色都能看到,但很快坐在左侧的无论男女老幼就无法抑制激动的情绪了,坐在右侧的小伙子们、姑娘们也坐不住了,站起身转向左侧,整个车厢内尖叫声、赞叹声、拍照声此起彼伏。车行进到大约一半路程,美景又将所有人的目光引向右侧,同样的尖叫声、赞叹声、拍照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光车像一头莽撞的野牛一路上坡直奔这条线路的终点站——原始森林,从外围看和电视上见过的其他原始森林也没有什么两样,不过是万木丛生,浓荫滴翠,遮天蔽日,要说区别的话也是有的,这儿的原始森林海拔更高,似乎风一吹就会整个倒下来的样子。当然我们不可能进去来一次疯狂的九寨探险,只是在边上的栈道漫步,女儿突然蹲下来,原来脚下的栈道木板与木板间的夹缝中长出了几株小草,草叶上的露珠还没有散去,在朝阳的映照下像镶在翡翠上的宝石,泛着五颜六色的光,女儿用手轻轻碰一下,它们就像是害羞的少女倏地钻进夹缝中,有的像坐滑滑梯一样滑进“草妈妈”的怀里。穿过栈道继续前行,来到道路另一侧的乘车点,乘车返回了箭竹海,这里是我们这条线路徒步游的真正的起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箭竹海的水又清又静,一阵微风吹过,阳光照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像是给湖面撒上了一层碎银,湖畔水雾弥漫、箭竹葱笼、杉木挺立、空气清新,水中山峦对峙,竹影摇曳,是一块修养身心的宝地,难怪张艺谋导演拍摄电影《英雄》也来这里取景。

沿着箭竹海边上的栈道前行,景美人醉,不知不觉就到了熊猫海,据说熊猫海在枯水期时水中的钙化物裸露,形似熊猫,故名熊猫海;还有另一种说法,说以前九寨沟的熊猫最爱来这找吃的,所以就叫做熊猫海了。我倒是宁愿相信前一种说法,否则我们岂能心安?其实,箭竹海与熊猫海在视觉享受上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云雾洗涤过的青翠的山麓、清丽净澈的湖水和绝妙无比的水中倒影,持续令人陶醉,不过熊猫海中悠闲游荡的小鱼倒是增添了些许生机与情趣。

告别了悠闲自在、摇头摆尾的小鱼,我们前往下一站——五花海,走着走着,额头上就冒汗了的我们脱了秋衣,找了个地方坐下来,补充点营养和水分,继续前行,一会五花海到了, 这儿是景区的中心位置,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美誉,围绕海子的每个观景点都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你方拍罢我方登场,“茄子”声不绝于耳。绕过五花海的西侧,有一段栈道是欣赏湖光山色的最佳地点,由于海底的钙化沉淀和各种艳丽的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使一湖之中形成了许多斑斓的色块——宝蓝、翠绿、橙黄、浅红、翠黄。多姿多彩的岸上丛林、头顶的蓝天白云倒映水中,与这些色块交织成锦,真是美妙绝伦。连我这个平时不爱拍照的人也频频举起自拍杆欲将这美妙的瞬间定格为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五花海西侧的栈道,一路下坡,幽林遮天蔽日,略感疲惫的我们走走停停,到达珍珠滩时肚子已经咕咕叫了。我们找地方坐下来,一边补充营养和水分,一边观赏并未因略感疲惫而减色的美景,珍珠滩的景致与前面海子的景致迥然有别,这里的水面宽又宽,湖水浅又浅,水流急又急,石头多又多,灌木密又密。横跨珍珠滩有一段栈桥,湖水穿栈桥而过,夏季水量特别充足时,人蹲下来,伸出手臂,手臂上瞬间会落满晶莹剔透的“珍珠”。激流像一群跳着迪斯科的、活泼少女,跳跃、欢唱;又像是一群顽皮的孩童,一会撞一下石头,一会推一下树叶,一会又摇一下灌木,没有谁能抓住它们,也没有谁计较它们的淘气。珍珠滩布满了坑洞,顺滩而下的激流在坑洞中撞击,溅起无数浪花和水珠,在阳光照射下,点点水珠似珍珠洒落,“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关于珍珠滩的由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传,远古时期,一位过路的女神爱上了一位藏族小伙子,小伙子也爱上了女神,就送她一串珍珠项链,女神回赠他一把开山斧,小伙子用开山斧开渠引水造福大众,这事被天神得知,勃然大怒,遂派兵来捉拿女神,一把扯断了女神脖子上的项链,珍珠纷纷洒落,形成美丽的珍珠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浅黄色钙化斜滩而下的激流前行约200米,就到了斜滩的尽头,只顾着玩耍的激流一不小心跌落涧底,形成了雄伟壮观的珍珠滩瀑布。瀑布被形如新月的岩体分割为数股,或银帘飘飞,或白浪滚滚,吟唱着、吼叫着奔流而下,汇入涧底,卷起浪花朵朵,腾起水雾蒙蒙,或跌落至涧边岩石上,溅起银珠颗颗,在日光的照耀下如彩虹飘落,美轮美奂。游人或走或停、或站或蹲,或自拍或互拍,吵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毕珍珠滩瀑布,人已经很累了,途经镜海,已无心无力游览,直奔诺日朗中心站。这里是景区唯一正规的休息站和就餐点,女儿大概是饿坏了,很快将一份快餐吃完,也一定是累坏了,同意放弃诺日朗瀑布游玩计划,我体贴地帮夫人捶背揉肩引来诸多赞许的目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歇好、吃好、喝好,我们来到乘车点,观光车很快将我们带至游客中心,未作停留,步出景区,太阳已经偏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寨沟一日游结束了,累是累了点,但很快乐。“人间仙境”、“童话世界”之喻名不虚传,有谚曰:“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此言不虚,看来无意出国游、城市游的我下次除了重游黄山、九寨外,只能选择海岛游、古镇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记忆中,去游过许多地方,有水韵江南的古镇,有天下之幽的青城,有险峻天堑的华山,还有彩云之南的大理,还有…...
    九维印象阅读 473评论 0 0
  • 《摆渡人》将痛苦的人送到彼岸 《灵魂摆渡》将死去的人送到未来的彼岸 我来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
    见习摆渡人阅读 404评论 0 4
  • Block的定义: Block的格式: ^ + 返回值类型(可以省略) + 参数(如果没有参数,可以省略) + {...
    spectatorNan阅读 590评论 0 1
  • 第一次带大雨来海边,大雨很兴奋,挖沙挖沙!可是有点儿羞涩,没有像在小区里玩儿的时候,自己特别主动的跟别的小朋友玩儿...
    大雨不愁阅读 279评论 0 1
  • 你是你自己的希望 我那些没能实现的梦想还是我的 与你无关,就让它们与你无关吧 你何妨做一个全新的梦 那梦里,不必有...
    纳福婉儿阅读 1,5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