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不知道,那些比你还困难的人在怎样努力

图片来自网络

文/毛毛虫小姐

迟子建说: " 出了这个门,有人遭遇风雪,有人逢着彩虹;有人看见虎狼,有人逢着羔羊;有人在春天里发抖,有人在冬天里歌唱。浮沉烟云,总归幻象。悲苦是蜜,全凭心酿。 "

/01/

周末,许久不见的朋友约电影,偌大的电影院里,就只有我们。问起她的近况,她摇摇头说:不是很好,但再不好过,也总会过去的。

问起具体事情,她告诉我说,近期的这份工作受到老板的百般刁难,做得颇为心累。我建议她换一份轻松的工作,这样就可以不用那么辛苦。

她一脸认真地盯着大屏幕,影片中的主角正在和黑暗势力战斗,她指着屏幕说:或许每一个人都想活成电影当中的英雄,打败终极大BOSS,主宰自己的命运。

这个姑娘,每次见她都让我如沐春风。无论什么处境下,她总能报生活以微笑,即使生活给了她苦痛,她也甘之如饴。

趁着影片的空挡,我问她,受伤膝盖的状况。她站起来努力跳了两下,用行动告诉我,“你看已经可以活蹦乱跳了。”

想起半年前的她,因一场车祸,膝盖骨严重受损。医生告诉她,会影响正常走路。听完命运对她的宣判,她抹着眼泪微说自己一定积极复健。

我始终相信命运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取经路上都有九九八十一关,关关险恶。何况人生路上,小风大浪在所难免。我一定全力以赴,达到终点。”

于是,在可以下床后的每一天里,朋友圈里都是她积极复健的身影。从病房到走廊,从走廊到花园,一步一步,竭尽全力。她在朋友圈里发自拍,配文告诉大家:自己目前心态平衡,正在配合医生治疗,无须担心。

事后,我看着这个像钢铁一样的姑娘,总是忍不住打趣她:如果换做别人,早已抱怨命运,哪还有心情思考未来。

她沉默了一会,然后告诉我说:生活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但是你必须坚持永远乐观、努力。其实,全力以赴才是面对生活和苦难该有的样子。

图片来自网络

/02/

有一次打车回家。上车报了目的地之后,我就一直低头看手机。很久以后,才发现,出租车司机载着我驶入了一条因为修路而封了一年多的长街,而这条街根本走不出去,只有倒回上车地重新出发。很明显,他迷路了。他怯生生地问我:你知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

原本想发火的我,话到嘴边,注意到这个年纪比我还要小的男孩子,放在方向盘上的双手因为紧张而不受控的抖动。我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指挥他倒车,重新出发。那天,原本十几分钟的车程,却花了两倍的时间。

一路上,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 " 对不起 " 。临下车,这个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这是他第一天上班,而这一整天特别特别难熬。

人生的每一个截点,迈出的每一步都需要莫大的勇气。你渴望生活能善待于你,但其实生活不会照料你,你只有加倍努力,才能把生活照料得当。

这让我想起之前遇到的另一个出租司机,他接我单子已经接近晚上11点。看得出,那天的他心情很不错。后座放了一个包装漂亮的蛋糕盒,他说今天儿子生日,接完这一单就回家。

我问他为什么不早点下班。他无奈地说:“想多赚点,养家糊口不容易。按照正常情况,我每天早上六点出车,晚上一两点才收车呢。但今天不能那么晚,今天要给孩子过生日,他们还在等我回去呢。”

下车的时候,我在想,想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聚在一起给孩子唱生日歌的场景,多么温馨。想必那一刻,生活无论是什么现状都是幸福的模样。

想要让生活变得更幸福的决心,这大概就是我们用来战斗苦难的原动力。因为生活原本就是一个苦尽甘来的过程。

图片来自网络

/03/

常去的那家彩妆店换了导购,姑娘看起来年纪并不大,穿着高跟鞋盘着头发,水灵灵的脸看起来稚嫩又专业。

她耐心地向我介绍产品,被她的热情所感染,我做了几款产品的试用体验。她的动作很轻柔,手法却很专业,每一步都讲解的非常到位。

在等待的时间里,聊起工作和生活。她说自己来自北方,离开家的时候还小,也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出来做事很不顺利。我原本想安慰她两句,但紧接着她又说“:那时候不懂事,做了后悔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的生活。”

“想过在这里安家落户吗?”

“当然想过,只不过现在积蓄还远远不够。”,“但是我不怕吃苦,一个不怕吃苦的人,一定可以熬出头的。”

我突然敬佩起这个姑娘来,尽管她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没有令人骄傲的学历。但是她有态度,她的态度就是生活的样子:不否定自己,对生活努力,虽然身处底层,仍然仰望高处,始终相信自己可以办到。

我们见过很多人面对生活的样子:在这个世界上,有人为了没买到限量款而沮丧,也有人因为买到了特价菜而欣喜;有人抱怨着母亲的唠叨,却也有人凭借一张褪色照片怀念着母亲的容貌;有人一生平凡、碌碌无为,也有人如浮萍漂流随风荡漾。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 里写过这么一句话“ 在所谓的人世间摸爬滚打至今, 我唯一愿意视为真理的,就只有这一句话。 一切都会过去的。”

是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图片来自网络

/04/

GALA 乐队在《追梦赤子心》里唱“生命的广阔不经历磨难怎能感到,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

不论你为了什么而生活,生活都像是一场没完没了的清苦,即使它在某一个阶段给了我们当头一棒,也只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认清。可它也总给予我们杂乱琐碎的甜蜜和美好的回忆。一些些苦痛,一些些欢笑,构成了我们人生百态的生活。

没有谁的生活轻而易举,生活面前,我们都是摸爬滚打的孩子。可是总会有一个更优秀的你,在你尚未抵达的终点等着你,你终会到达那里,笑笑地提起曾经不那么容易的生活。

这一生我们都在做的,就是在无数个普普通通的日子里,把苦痛熬成甘甜,全力以赴好好生活。


文/毛毛虫小姐

相信一个人能行走的范围,就是她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