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易,且写且珍惜

没想到我又重新开始写东西了,虽然大部分时候写的东西,自己都觉得实在是为了遣词造句而遣词造句,只有少数的时候,灵感来了,然后自己把自己写哭了,但灵感来的时候很少。之前看到有人说,依靠灵感写作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作家的,灵感是虚无缥缈的,不要为自己写不出东西而找借口。

是啊,所以我写着写着,不知道哪一年开始,突然就再也不写了。不知道怎么开头,不知道怎么结尾,索性就不写了。

学生时期,很多小说写了三四万字就放着,数了数,当时真要全部写完,也有几十本了。

说起写作,还要感谢我当年的语文老师。

我十二岁那年,妈妈得了重病,要回老家静养,我也被迫转了学。

到了新的环境,我变得惴惴不安,我开始了写日记的习惯,发现把心里的想法写出来,然后在一个字一个字默念出来的感觉可真好,这样我的心情也就真的得到了排解,后来写日记成了我舒缓压力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于是每次语文课到了写作课的时候,我总是很用心的去写作文,不管是半命题、全命题还是自主命题,我都写,别人一节课写一篇作文,我可以写两篇。下笔如有神的感觉大概就是,开始写一个字的时候就不需要犹豫,直到写完最后一个字就能自动停笔。

就这样别人交一篇作业,我交两篇作业,终于有一天,我的一篇作文被老师印成范本发给大家。

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写作带给我的快乐,它满足了我作为一个孩子小小的虚荣心。

从那之后,我每次写完作文,语文老师都会给我写上很详细的批语,哪个地方应该怎么改,哪些地方写得好,以后可以继续。

那个时候,语文老师自己做了一个网站,上面放了很多很多学生写的文章,有幸的是,我的文章也开始被放在上面。

上网的时候,我就去搜索我的名字,果然能看到我写的文章。

后来我就下定决心要开始好好写文章,一来是真的喜欢,二来能被别人批评和喜欢也很开心,因为他们看进去了。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心里就种下了当一个作家的梦想,写遍人世间的故事,然后感动一些人。

上了初中后,当年带我写作入门的语文老师不再带我了,他还是继续在小学部当语文老师。

因为小升初的时候,我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升上去的,老师们对我都格外关照。

所以初中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都算是我写作道路上的推手吧。

每次有征文比赛的时候,班主任总是第一个通知我,我把文章写好,他就会拿给语文老师看,帮我优化。所以初中那三年,每一次的征文比赛我都得了奖,大的小的都有,渐渐地我也开始给一些文刊投稿,都是我们那个时候喜欢看的青年文摘、意林、读者,寄出去的信都没有被录用,不过也没有打击到我的信心,因为每次看到文刊上的文章时,我觉得自己的确还是需要继续修炼完善自己。

到了高中的时候,我第一次体会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一个年级有将近八百个学生,每次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的时候,那些优秀的作文都会被印刷成范文,分发给每个班的学生。我看着他们笔下的世界,透露着渊博,断字造句丝毫不亚于文刊上内容,更感叹于他们知识面的广阔。

还有一个大我们一届的学长,他的文章常常流转于三个年级之间,他高二的时候就已经写了本几百万字的玄幻小说,听说在网上的点击率相当的高,可惜我并未有幸拜读。那位学长高考后,也顺理成章地考入了浙江大学的文学院。浙大学子回访母校的时候,他也在其中,在宣讲会上和我们分享他的写作心得。

后来辗转间,听说他成了专职的作家,把自己的爱好,当成了工作。

我曾经一度把他视作心中的偶像,当然他也是很多人的偶像。

也是从高中时代开始,我苦于自己知识面的匮乏,写不出更好的东西。上高中的时候我都没有读过三毛,但是当时很多人可以灵活运用三毛写的句子来给自己的文章润色。我当时的语文老师是个很年轻的女老师,我们是她带的第二届学生。有一次,我问同学三毛是谁,她写过什么书。语文老师正好从我们身边走过,她用那种不可思议外加有点嘲笑地口吻说道,“你居然不知道三毛,没事还是多看点书,作文才能进步。”我当时羞愧的无地自容,我的确不看这些名家,因为那个时候我沉迷在无数的网络小说里。以至于现在只要有热门ip改编成电视电影,我发现都是我当年反复看过的,至今还记得书中的情节。

后来我痛定思痛,觉得还是正儿八经开始看点名家的书,于是开始看散文书的时候,第一本买的书就是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我才开始了解到三毛笔下的世界,看到了那些范文里被运用地行云流水的句子,了解到三毛传奇的一生,知道了她和荷西的爱情故事。

所以高中三年我便没有专门写东西,也就剩下写日记在坚持,然后就是不停地看书,可是我依旧没有学会像我的校友们一样,挥洒自如地把那些名句用在我的文章里,至今都没有学会,每次想到什么句子要放进去的时候,总觉得像是强扭的瓜,反倒是把这些句子改成用我自己的话说出来后,会稍微熨帖些。

高三毕业后的那个暑假,我就开始写小说了,起初写小说的初衷是因为没有什么好看的网络小说了,我把我喜欢的类型,能看都看了,还常常到贴吧论坛里发帖子,求书友们推荐,但是都不能得偿所愿,索性就干脆自己写吧。可是写小说哪有那么简单,比写作文难多了。而创作的背景也都是从身边听来的故事,断断续续地写,写了一年多,写完了两本,孤零零地挂在了晋江的网站上。

再后来的第三本、第四本、、、、、、第N本,统统都写了四五万字的开头,就被我弃坑了,至今躺在我的电脑里,我也想捡起来重新写,但是没有了当时集中的心境,也就写不下去了。

后来毕业工作,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整个人都浮躁得很,静不下心来。连坚持多年的日记也都断了,想捡起来重新写,想来想去又算了。

今年我因为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需要动手术,就辞掉了工作,安心养病。在家的日子变得漫长而难打发,就把许久之前写的文发在了简书上,没有想到还有人看,还有一两个人给我留下了鼓励的话语,私信我写的很好,要我继续努力,突然就觉得很感动。

要谢谢陌生的你,谢谢你的鼓励。

所以我决定重新写起来,至于未来能写到哪里,也不管了,能写到哪里都是赐的缘分,我都虔诚对待。

感谢这一路上所有人对我的批评与褒奖,否认与肯定。

写作不易,且写且珍惜。

文/莫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6评论 1 53
  • 今天中午儿子写作业表现超常的好,到了公司饭还没有好,孩子没有表现出不耐烦,和焦躁,儿子静静的拿出作业来开始写...
    蒸蒸日上_89a2阅读 161评论 0 1
  • 如今,不论是过生日的生日蛋糕、结婚时的婚庆蛋糕还是作为平时人们的小点心,蛋糕都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食品...
    糊花火阅读 5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