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瞎讲讲之说英雄谁是英雄(一)

[杂文小记] 小黑瞎讲讲之说英雄谁是英雄(一)
昨日闲谈,座中有友问我岳飞算不算英雄?小黑一时无语,只笑了笑,我也只能笑笑 ,这根本不能算个问题,至少在我看来,这不能算个问题,他能问了这种问题来,至少他对岳飞已存在疑问,有疑问提出来当然是好,但当今之风,以推倒经典,反俗流为异军突起,有好的,当然也有使我愤慨的。
前段时间,曾有个短信说董存瑞其实是因为手上被涂了万能胶,所以只能舍身炸碉堡,这也是使我异常愤慨的,而且英雄伟人,毕竟都是人,走近一点看他们也无妨,可专门挖掘他们缺点短处的甚至无端胡编滥造以娱众好,这种风气却使我不敢苟同。
回过头再说岳飞,我反问友人:“你怎么会提这个问题?”他说:“因为第一岳飞曾镇压过反朝廷的农民起义,第二中原百姓拦住他马头,依然被十二道金牌召问,不顾百姓,只是愚忠,第三金国其实也是中国,大家民族统一更好,他何必死命抗金?其实毫无意义。
我这回没笑,只严肃地和他说:“其实看人要设身处地,我们不能以自已的环境立场来看别人,这都是有失偏颇的。”有个故事说有单位一领导下台,后公司开会,其原来一名手下在会上痛陈原上司之错失,人群中有人冷言道:“那么你当时在哪里啊?”这名发言都勃然变色道:“是谁?”见无人回答,他又连问几声“是谁”,可仍无人上前作答,于是他平静地说:“我当时就在你现在那里。”我们姑且不论这个故事中谁对谁错,大家都去想一想,自己如果在那个地位又会怎样,那么就不会一味去责问别人了。岳飞是宋朝的政府军,而农民起义是对抗朝廷的,岳飞奉命围剿是本职工作,他镇压的是洞庭湖杨幺,钟相起义军,我们不能全按着起义都是对的,政府都是坏的这种思路来看问题,这样这个世界秩序会乱的,而且当时正值金兵入侵,内忧外患,岳飞虽去奉命支征讨,但他采取的是两种手法,好多起义军将领后来都成了抗金的一份子,评书中有“王佐断臂反文龙”这王佐就是原来的义军将领,而“八锤大闹朱仙镇”中的八大锤中的何元庆,严成方都是农民军将军。若说这是小说家言,但曾杀死岳飞弟弟岳翻的农民军将领杨再兴也被岳飞不计前嫌招入麾下,后来在抗金战斗小商河中英勇献身,却是不争事实,所以这镇压农民起义军刽子手这罪名以我愚见好象不能硬套在他头上。
至于他不顾百姓死活,只是愚忠,那更有待商榷,忠君思想是岳飞从小一直接受的教育,古人讲究“天地君亲师”,皇权至高无上,可古人也讲过:“民为重,君为轻”,但你若要岳飞抗旨不遵,一个他思想上根本不可能,第二个当时形势,岳家军虽连取胜利,但属于孤军深入,其它各路宋军已陆续撤回,岳家军即使仍然“直捣皇龙”也应无胜算,对于这一点,岳飞作为一名杰出将领早看明白,所以他说:“十年之功,废子一旦”,十二道金牌召回,岳也是在多种原因下只能回师。
另处再来说说民族大团结,以当时情况,金邦就是外国,就是侵略者,日本侵略中国就提了个什么“大东亚共荣圈”,按照这个道理,汉奸不存在,抗日英雄也没意义了,追溯以前,越南、朝鲜都曾是中国属国,而未来可能世界大同,宇宙一家,那我们“保护钓鱼岛”,“捍卫南海”都可以说无所谓了,真是可笑之极,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不想多谈了。
总之,劝君莫言当时事,自有实情君不知,我们绝不能以现代的道德规范强加于古人,也不能无端对别人的行径进行猜疑,按自身的想法去确定,去揣度,我认为我们可以去说秦桧不一定是害死岳飞的元凶,但我们却不能认为岳飞不是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