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瞎讲讲之说英雄谁是英雄(二)

[杂文小记] 小黑瞎讲讲之说英雄谁是英雄(二)

匣子打开了,难免如滔滔江水,说起英雄,中国人一定不会忘了两个人,刘邦与项羽,楚汉双雄,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津津热道,连中国象棋棋盘上也是以楚河汉界来划分。

在常以胜败论英雄的中国,项羽是个另类,就连太史公也按帝王待遇给他,写到他以《项羽本纪》来记,我读史记看到这一段,我认为是最精彩的,里面也包含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好多故事,破釜沉舟,鸿门宴,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等等,不由使我热血沸腾。

项羽力能扛鼎,传说他有句话:“恨天无柄,恨地无环”,天有个柄他能把天拽下来,天有环他把地拎起来,这要多大力气,所以他唱歌也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真有英雄气概,而苏州评话中说他能抓着自己头发把自个拎起来,那就是笑话了。刘邦虽说也斩过白蛇,但当霸王欲与他单挑,他却回答“斗智不斗力”,狡猾也好,聪明也罢,反正最后上阵时马不倒退,枪不点地的项羽被十面埋伏乌江自刎,而刘亭长最后成了汉高祖,开创了汉朝基业,厚黑学中说刘邦脸厚心黑,这才取得成功,当看项羽曾俘虏了刘邦的父母,要挟刘邦要烹食他们,就是下油锅炸了吃,而刘邦说:“你我同在楚王驾下称臣,情同兄弟,我父母就是你父母,若烹请分我一点吃吃”,你看脸可够厚的,而在一次逃跑中,刘邦更是几次为轻装上路,把亲生儿子丢下车,心也够黑的。反之项羽鸿门宴下不了手,心不够黑,失败后也不肯回江东,说:“天颜见江东父老”,脸不够厚,即自杀,怎能不失败?但是我看高祖本纪,刘邦却是知人善任,才成其大事的,他曾说过一段非常著名的话:“论运等帷帐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安抚百姓,不绝粮道,我不如萧何,攻无不克,战不不胜,我不如韩信,此三个人都是人杰,我能很好地用了他们,所以才取得胜利的,而项羽只一个范增都没得到重用,怎能不失败呢。”我以为是有一定道理的。

几百年后的晋朝,竹林七贤中的阮籍信马游到了楚汉古战场,说了一句使人莫名的话:“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有人说阮籍的意思是说只因当时没有英雄,才使项羽、刘邦成名了,而有人持截然相反意见,说这个“时”指时下,说现在没有项羽、刘邦这些英雄,才使一些小人得志了。而这两种相反的解释竟然都能成立。依我看刘邦、项羽都是英雄,也都非完人,成败得失都是过眼云烟,各人心中有分数,刘邦得了天下,但妻子吕后与他貌合神离,据说私通他人,而且史记在刘邦死后,诸吕乱政,亏有周勃刘章才使汉室江山安定,而项羽虽兵败垓下,却有虞姬悲歌相恂,曲牌中有虞美人,传说就是纪念虞姬的,民间传说虞姬非但人美心也美,项羽使用的霸王枪原先是一磨尖的光溜铁扦,项勇猛异常,每次上战场要杀好多人,虞姬不忍心看到他杀剹太重,于是在他枪头边设了结绑上红缨,明是为美观,暗是让他挑了一个才能再刺另一个,减省了项羽很多杀剹,而那个结从些也被人称为“留情结”。其实人这一生有个深爱你的人陪伴,那才真是幸福,所以我写过一句诗:不羡慕刘季当上皇帝,却想着项羽拥有虞姬。

到了南宋,当女才子李清照面对朝廷的懦弱和大夫的卑怯,写下了掷地有声的诗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表达了对楚霸王的崇高敬意。

其实楚霸王虽然从小就立志学“万人敌”,可是他的潜意识中没有独霸天下的野心,当年他看到出游的秦始皇,就说了句:“彼可取而代之”,意思说他没什么了不起,我也能这样,而同样刘邦看到秦始皇出游,就说了句:“大丈夫当如此”,两人相比,刘邦显得志向远大,说做人就应该这样,而项羽这句细品却颇有童心好强之意。这从项羽的在灭了强秦后,另一句话中我们也能领略到:“富贵不归故里,如锦衣夜行”,得了富贵不回家乡,象夜里穿好看衣服,没人看到,这不是暴发户就是小孩了?所以有人批评他:“人言楚人沐猴而冠,果然不差”,说楚国人是猴子戴了人的衣帽,只当玩耍。这与有心机的刘邦相比,怎能不失败呢?

后人对失败的项羽都抱有同情心,也忽略了他的残暴,火烧阿房宫,坑杀秦降兵等等都是英雄背影下的黑影,乌江边上至今还有项羽庙的存在,成功有成功的英雄,失败也有失败的英雄。法国有拿破仑,中国有楚霸王。你能说他们不是英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