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行僧》,华晨宇在《歌手》上石破天惊的演唱

芒果台的新一季《歌手》,如约火热播出。它已然成了许多人,自然包括我,每周五晚在电视机前守候的一幕风景。

我喜欢《歌手》,不只因为其强大的歌手阵容,高水准的演绎,精良的制作和顶级的音响效果,还因为其作为一个音乐比赛,所具备的竞争性、观赏性、趣味性。

《歌手》舞台聚集了海内外许多顶尖的音乐人,他们在此各展所长,或比拼绝艺,或闪耀天赋。每一季,总会有几个歌手,能在这个舞台上脱颖而出,奉献给我们几首真正难忘的高水准的作品。

然而,在看过之前的几季,包括还在进行中的新一季《歌手》之后,我发现,尽管有谭晶,有韩红,有腾格尔,有Jessie 等顶尖歌手的出色演出,迄今最震撼人心的,最具备颠覆感的作品,却还是去年华晨宇的那一曲《假行僧》。

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听《假行僧》。其他人的演唱版本我并不很了解。但那一晚华晨宇版的《假行僧》,真真带给了我前所未有的惊艳和震撼,甚至直接颠覆了我对歌唱的基本认知:一曲流行歌,竟然可以演绎如同一幕完整的音乐剧一般!

首先,《假行僧》的歌词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那长长的歌词,恍惚一个长长的故事,或者一段长长的内心独白,故事里的音乐形象,无疑又是一个独特且沉重的精神异类: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假如你看我有点累,,就请你给我倒碗水。

假如你已经爱上我,,就请你吻我的嘴。

我有这双脚,我有这双腿,我有这千山和万水。

我要这所有的所有,但不要恨和悔。

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

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也不愿有人跟随。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我只想看到你长得美,但不想知道你在受罪。

我想要得到天上的水,但不是你的泪。

我不愿相信真的有魔鬼,也不愿与任何人作对。

你别想知道我到底是谁,也别想看到我的虚伪。

相比这个异类的音乐形象,更不可思议的,则是华晨宇的舞台演绎,他所呈现的倾情投入和石破天惊的表演!

一年后的今天,再来回忆那个晚上,脑海里依然清晰的舞台上的那一幕,是如此呈现的:

黑暗的舞台一角,华晨宇一袭黑衣,一人,一琴,只有一束追光,简单之极,空旷之极。

表演开始,沉缓的钢琴,单调的弹奏,一个彳亍独行的音乐形象。“我是谁” 的 “谁” ,以一声长长的叹息唱出,让人压抑感顿生。接着,是飘渺的吟唱,单调的和弦,更加的迷茫不安。

突然,一声诡异的笑声袭来,让人背后一麻,突兀而异乎寻常。很快我就明白,这是华晨宇在撕下他掩饰自己的铠甲,裸露出他真实的自我:既有明亮的,更有黑暗的、扭曲的。这让我联想到了他演出前那段 VCR中,他所透露的他的少年时代的经历。

紧跟着,他右手遮住了脸,只用左手弹琴。他仿佛在抑制自己的情绪,又仿佛是在企图掩饰那一面已经破碎的面具,以及面具后面藏着的什么。

琴声开始流淌起来,速度也加快了。吟唱的主题以强声重现,接着又是一个长音,桀骜的尾音把情绪冲突带向高潮。于是副歌部分再次以加速后的节奏呈现,这次刻意的撕裂唱腔更加明显,唱腔在这里愈加的黑暗化,仿佛是藏在人性后面兽性的嘶吼。音乐进行到这里,已经接近五分钟,只要再加上一个尾声,就可以算非常完满了。意外的是,这时吟唱部分第四次出现,神经质的笑声,又带来了更加撕扯的情绪,紧接着,在如暴风骤雨般的琴声中,他的声声嘶吼呐喊,使观众的心如被沉重地抛入深渊,更被他那一声使了全身力气的砸键声,震得目瞪口呆,灵魂出窍。

现场,一片寂静,电视画面上,到处是惊愕的表情,张大的嘴巴,有观众的也有歌手的。紧接着是些也许是不知所措的小小的骚动。

但华晨宇的呼吸声重新让现场安静了下来,仿佛经过了一个世纪的情绪平复之后,华晨宇用轻柔的琴声,轻声的吟唱,回归到第一段的音乐处理方式,结束了整首歌,戏剧性地给了观众一种渡尽劫波,回归心灵平静的感觉。

当华晨宇从琴凳上起来,在海啸一般的欢呼声响起来之前,我从惊愕、惊喜和惊叹中回过神来,我意识到,在这个晚上,我有幸遇到了平生难得一见的伟大的演唱,而且,是一个我之前不甚了解的年轻天才的伟大演唱!他的琴声,歌声,还有呼吸,表情,甚至肢体语言,都完美地成为这个演出的有机元素,充溢了、生动了整个的舞台,宛如演出了一幕剧情丰满的音乐剧。

因此,在一年之后,我仍然愿意将由衷的赞美之辞,献给这个晚上的华晨宇和他的《假行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