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却没有升职机会?是不是你的沟通出了问题?

你经历过以下这些状况吗?

听了一场让你昏昏欲睡的系统操作课程,然后你心里暗自讨伐分享者讲得“如此无聊”。

工作汇报时,我们自以为已经把话说清楚了,但是大BOSS却误会了我们的意思。

面对一大堆信件,资料书籍,都是要迅速处理的,我们却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读才有效率。

遇到要写求职信和正式书信的时候,挠破头皮了,都写不出来。

不会倾听,不会说话,不会阅读,不会写作,让我们在面对需要沟通的情境时变得越来越没有效率。

如果你不会沟通,那么即使你在工作中“埋头苦干”,所取得的成绩也会十分有限,你的职场生涯也不会有很大的发展。

试问谁会喜欢一个不懂得沟通的人呢?谁会相信一个不懂得沟通的人在“埋头做事”呢?谁又会相信一个不懂得沟通的人拥有胜任更高阶工作的能力呢?

也许你会反问我,会不会有些职位就是不需要说太多话,甚至以不说话为胜任的标准的?是的,存在这个可能。但是沟通并不只是语言沟通,还包括动作、表情等非语言沟通。点头微笑是沟通,沉默也是沟通。

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沟通的结果如何。

影响沟通效果的,就是我们的沟通技能——这是一种可以后天培养的技能,并且这种技能相当重要。

不要说自己“天生木讷”“难以调教”,你完全可以通过学习、训练来提升这个技能,进而实现职场上的大逆转。

以下是对于提高沟通技能的一些分享。

了解沟通障碍,主动改变沟通条件

沟通的四大目标,是被接受、被理解、被接受、使对方采取行动(改变行为或态度)。只要没有达到其中任何一个目标,沟通就失败了。

沟通失败带来的挫折与不满,经常表现在“我说的话你听不懂吗?”这样的反应中。到底,是什么出了问题呢?

在《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一书中,作者指出,有一些因素会影响沟通的过程。克服这些因素或者尽量降低这些影响,我们就能够更有效地沟通。

这些障碍包括感受不同、妄下结论、刻板印象、缺乏兴趣、缺乏知识、表达困难、情绪、个性。作为接收者或者沟通者的我们可以主动改变,各种条件让双方的沟通更顺利。

沟通前请考虑五方面

很多人在沟通之前,并没有做足准备,以致一轮沟通下来,各说各的,没有达成沟通的目的,只是浪费了双方的时间。

磨刀不误砍柴工,三思而后行能有助于我们的沟通。《沟通圣经》里,建议我们要在沟通前考虑五方面的问题。

第一,明确沟通的原因或者目的

凡事都有为什么,也就是说任何行为都要有个目的,并且我们要明确这个原因或目的。

我们可以问自己一些问题:我为什么要进行这个沟通?我沟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我希望以此引起什么结果改变对方的态度或看法?我希望在沟通之后对方会做些什么?我的目的是什么?告知、说服、影响、教育、同情、娱乐、建议、解释还是刺激想法?

问完这些,我们就知道沟通的目的是什么了。

第二,明确我们的沟通对象

沟通对象不同的话,我们的沟通内容自然也不一样,要选择的沟通方式、地点、时间也不同。

要明确以下问题:谁是我的听众(听者或读者)?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有什么样的个性、教育背景、年龄、地位?他(们)对信息的内容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他(们)对信息的主体已经了解多少?很多?不多?完全没有?比我知道的多或少?

我们不要和90后谈论张德培,也不要对50后说周杰伦;我们不要和对文学不感兴趣的人说徐志摩,也不要在对文学造诣很深的人面前卖弄自己的肤浅文字。其实我们的交谈,就是一种信息的、价值的交换,必须知己知彼,尊重沟通对象,才能实现良好的沟通。

第三,考虑时间和地点

关于沟通的时间和地点,要知道三点:对方会在哪里和什么时候接收我的信息?我的信息处在整个事件的哪个环节?我跟对方的关系如何?

第四,考虑内容(主题)

在这里要思考:我到底想说什么?我需要说什么?对方需要知道什么?哪些信息我可以省略?哪些信息我一定要包含?以达到:清晰、积极、简洁、正确、完整(有效沟通的6C原则)

第五,选择适当的方式(语气和风格)

语言和风格很重要,我们将如何传达我的信息?需要图文结合吗?什么沟通媒介最合适?如何组织各项重点,是用演绎还是归纳的方式?如何达到预期的效果?我该采取什么语气以达到目标?我应该采用或避免哪些字眼以产生恰当的语气?选择适当的方式,能让我们的沟通事半功倍。

如何有效沟通?

沟通的内容,主要就是“听说读写”四方面。要做到有效沟通,其实并不难,我们可以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加强自己的沟通技巧。

1 听

很多人都把沟通的重点,但是研究人类沟通的专家发现,我们接受信息的能力也一样需要改善。听对于良好的沟通非常重要,因为沟通的关键往往是接受者、听者,而非说话者。

有效的倾听,将产生鼓励对方、得到信息、增进关系、解决问题、理解对方的效果。

要增进倾听技巧,有十种方法。包括准备好去“听”、感兴趣、心胸开阔、听出重点、批判性倾听、避免分心、做笔记、协助说话者、回应、不插话。

笔者经历过因为倾听技巧不足而导致沟通不畅的情景,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下。

很多人在听的时候,注意力还是在自己身上,不能很专心的听,也经常插话,打断对方,这是一种对于说者很不尊重的做法,也是一种破坏沟通的办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多人沟通时,如果别人正在回答你主动提出的问题,你应该集中注意力听,即使有其他成员提出中途向你提出相关的问题,也先不要具体回答,而应等第一个人回答完毕你再具体作答。

还有一种让沟通无法进行下去的做法是对说者毫无反应。就是无论别人说了什么,听者都“假装在听”,而没有投入,因此也无法作出及时的反应。正确的听者反应可以有以下五种:轻轻点头,然后等候;专心地看着说话者;用“了解”“嗯”“真的”等字眼;重复对方刚说过的最后几个字(但要小心,不要太频繁);表示理解对方的意思了(例如所以你觉得……),这些都是协助说话者、鼓励说话者的好办法。

2 说

说是多个因素结合起来的结果。

包括个人的特质,像清晰正确、同理心、真诚放松、眼神接触、外表、姿势,这些跟你的说话内容和行为举止有关。再有是声音的特质,像是说话的机制、音高、音量、发音和腔调、发音器官紧绷程度、语速、停顿、语调,这涉及到你如何运用自己的声音。

该书对于“说”方面还作了许多干货介绍,包括教我们如何打电话、面谈、求职、面试、团队沟通、主持和参加会议和演讲等等。

3 读

大多数人都认识字,也知道每个字的意义,但是却不能拥有阅读的速度和质量。

要阅读,首先要知道阅读的目的,然后再选择相应的读书方法。

第一是消遣。只为了好看的故事或有趣的文章所带来的乐趣。如果阅读是出于这种目的,那并不急着一下读完,也不需要记忆。

第二是信息。为了得到工作上的兴趣上的生活上的各类信息来阅读。需要有效率地读,并且在理解后运用。

第三是判断。通过阅读,知道别人的想法和意见以形成我们自己的意见和结论。需要我们很好地理解作者的意见,并转化或更新为我们的结论。

《沟通圣经》给我们分享了非常不错的SQ3R阅读法,这个阅读方法包括五个步骤。

步骤一 :纵览(Survey)

如果你只想阅读其中一个特定的章节,你可以浏览目录,直接找到你想阅读的内容。如果你需要看整份文件,就用略读的方法阅读整份文件。但是不要跳过前言和摘要。

步骤二:问题(Question)

这份内容的主题到底是什么?作者有没有拿出证据支持他的论点?这样主动积极地投入阅读过程,能帮助你理解并记住阅读的内容。

步骤三:阅读(Read)

纵览和提问后,根据提问找书中的细节仔细阅读。可以用记号笔在细节上划线。

步骤四:回忆(Recall)

试着回忆刚刚读过的章节里,作者提出了哪些论点,或每段的主旨和支持的细节。如果想不起来,那么回头再读一次。

步骤五:检查(Review)

这个步骤用来确定你,没有漏掉什么重要的内容,确定你已经找到心中各种问题的答案确定你已经把所有的论点和重要细节回忆,并记录下来了。

通过这些做法我们可以更有效率地阅读。

4  写

《沟通圣经》也提供了写方面的干货,包括撰写商务书信、求职信、报告和其他文书任务等。

对我来说比较实用的是撰写报告,报告的主体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前言,主体和结语。

前言的重点,是说清楚说明报告的主题,说明报告的目的并提供所有想清楚了解,此目的所需要的背景信息,简短描述调查或研究的方法,以最简短的形式总结报告中提出的结果,结论和建议,说明报告主体部分的结构大纲。前言部分应该尽量简短,但是清晰把读者的注意力正确导向,你真正的主题和目的,并且与后面的部分互相协调。

报告的主体,要写出所有的事实信息,如调查的性质详细说明使用的方法,采用的程序得到的结果等,然后就其进行分析,由此非常合乎逻辑地把读者引向结语部分的结论和建议。

结语部分,要引出新的东西与前沿和主体的部分互相协调前后呼应,给读者留下你想让读者留下印象。

以上,就是我在《沟通圣经》一书中读到的比较有价值的部分。简单归纳,就是我们要了解各种沟通障碍并尽量降低其影响;在沟通前考虑充分,做足准备;在沟通中,知己知彼,运用各种方式实现有效沟通。

你想提升你的沟通力吗?行动吧!让我们在听说读写方面精进,为职场的进阶提供良好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喂,阳光明媚 太阳下的我简化到只是一个影子 而心中那个张洪娅呀,也简化成仅一个“你” 我的心很大,装了一个曾经 我...
    歌行者李江华阅读 207评论 1 3
  • 紫色的牝马 死亡: 故乡从虚幻的天空 坠落 ———————————— 石头此时是尘土 太阳释放 墨色的光 ————...
    衣鱼卡尔维诺阅读 213评论 0 1
  • 哲学有三大难题,每次提起来都会想让人挠破墙,“我是谁”“我从哪来”“要到哪去”。我记得我小时候无比好奇我为什么活着...
    沁陽阅读 256评论 0 0
  • 文丨赵小册 图丨网络 01 周末的时间本来是充裕的。一到周末,我们就像一个个坐拥大把时间的富翁一样。 大周末的先不...
    赵小册阅读 2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