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雍乾与后妃们的胡思乱想

君王中封铌最饭雍正帝,初中时翻烂了二月河的《雍正王朝之九龙夺嫡》,为什么没翻烂下半部呢,是因为这本书是我爸从单位图书馆借的,下半部被人借走了。以至于后来的电视版我也很爱呢。我还很喜欢十三爷胤祥,嘿嘿嘿...《雍正王朝》和《康熙王朝》都是我在家做事的背景剧,一边干杂事,一边䁖几眼。

今儿结合着我浅薄的人生阅历,讲些我关于康乾雍及他们后妃们的一些胡思乱想,若有不妥之处,还请多指正。

康熙的丰功伟绩就不说了,除鳌拜平三藩收台湾,左揍准格尔,右扁沙俄...可在六亲方面,康熙8岁丧父,10岁丧母,成年后先后死了3位皇后,在位时儿子们恶斗争皇位。

第一位是赫舍里,索尼的孙女,虽然是政治婚姻,但和康熙算是青梅伴竹马,非常恩爱。后来21岁难产去世,也是清朝所有皇后里年纪最小就去世的。之后赫舍里的儿子胤礽被立太子,多少也是康熙念其生母的原因,而且爱屋及乌,康熙是很宠爱胤礽。只是胤礽忍不了当了那么长时间的太子,之后卷入政治斗争做了很多糊涂事。哎,看看人家查尔斯王子。

第二位皇后才当了半年也走了...而且,五年内死俩皇后...康熙内心该有多崩溃...导致后来康熙很长一段时间不再立皇后,只有皇贵妃,就怕立谁谁挂...

第三位皇后是因为病重弥留之际,可能是要满足她的心愿,才册封她为皇后。然后,当了一天的皇后,也就驾鹤西去了。

康熙有作诗怀念他的忘妻们——赢了世界,却输了你。

        月掩椒宫叹别离,伤怀始觉夜虫悲. 

  泪添雨点千行下,情割秋光百虑随.

  雁断衡阳声已绝,鱼沉沧海信难期.

  繁忧莫解衷肠梦,惆怅销魂忆昔时.

  交颐泪洒夕阳红,徒把愁眉向镜中.

  露冷瑶阶曾寂寞,烟塞碧树恨西东.

  旧诗咏尽难回首,新月生来枉照空.

  弯影天涯无信息,断弦声在未央宫.

最后一位皇后其实是康熙死后,雍正要给他妈立的,可是还没等到册封,他妈也死了...感叹一句,做康熙的皇后一定要生命力顽强才可以。

杰出如康熙帝,却在家庭婚姻上如此不幸。或许是老天赋予了你什么,一定会从你身上拿走另一些作为交换吧。做如此成功男人的背后女人太苦,还是直接做一个成功的女人吧。

我饭雍正的原因之一是他真的很拼啊,雍正每天只睡4小时,批阅的奏折加起来字数是全部《资治通鉴》的三倍之多。你看,加!班!狗!有!没!有!野史上说他荒淫无度,导致自腰以下皆不能动,简直荒谬。雍正明明是像现在苦逼白领久坐而腰间盘突出。他之所以被黑成这样,原因之一是因为他的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和官绅一体纳粮当差等政策触犯了官员和乡绅的利益。

雍正的奏折批的很真性情,譬如“朕就是这样的汉子,就是这样的秉性,就是这样的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也不负尔等,勉之”。还有一些温软耳语,譬如“朕安,卿好吗?”实在太肉麻⁄(⁄ ⁄•⁄ω⁄•⁄ ⁄)⁄

我很萌雍正和李卫的CP啊~~~《雍正王朝》里说李卫出身微寒,是雍正家奴。其实历史上的李卫还算是一个富二代,出身富裕,但文盲是真的,康熙时候他就当官了,当然,官是花钱捐的。李卫性格持才傲物,脾气暴躁耿直又精明能干,有点雍正的影子呢。他比年羹尧活得好的原因,在我看来,李卫不大贪,还算清廉,也不抱团。年羹尧太贪,而雍正时期主张的是严惩贪赃枉法。年羹尧搞小团体,想想,康熙时候九龙夺嫡,雍正吃够了八爷党的苦,怎么允许属下再结党营私呢。

雍正私下爱炼丹爱算命。会给官员算命哦,譬如某某人命不错,运正好,可以胜任。还有吩咐官员将要用之人的生辰八字送来看看。所谓命运之理虽微,然亦不可全不信。他炼的丹会分给爱将吃,譬如李卫,田文镜,岳钟琪等人。圆明园也曾是雍正炼丹的地方呢,雍正也是历代清朝皇帝里最信奉道教的。

雍正也很极端任性,废太子的时候,胤祥给他背了黑锅,被康熙雪藏圈禁,嘉奖封赏一概取消,如同下岗还不能再就业。雍正一上台,就一次性补助了胤祥26万两银子,搞的胤祥不敢收。雍正和胤祥一直是兄弟情深,不离不弃。当康熙出巡只能带他们其中一个时,即使短暂分别,两兄弟也会诗书往来。雍正还把他和胤祥的诗作收在自己的诗文集中。还指了自己陵墓旁边的好地方给胤祥,要他死了之后也在自己身边。最为猛的嘉赏是封怡亲王爵位,世世相承,并且特意叮嘱后代子孙不可任意稍减,可见雍正对他十三弟的爱,是爱爱爱不完。直到咸丰死前指定怡亲王载垣为八位顾命大臣之一,“祺祥政变”之后被慈禧勒令自尽,怡亲王爵位由宁郡王弘晈的玄孙载敦承袭。

曾经有个官员让雍正不爽,雍正把他赶回老家后,还要求所有官员都一起骂他,若有谁骂的不给力,雍正还要严惩,惩罚力度比那个被赶回老家的官员更狠。最后,此惹了雍正厌的官员把所有骂词编辑成册,带到各地去低头宣读认错。

说雍正小心眼吧,他又挺大度。譬如天气酷热难当时,某些犯人只要交了保释金就可以获准假释,交不出的,也可以取下镣铐休息,等等。

有个秀才脑子短路突然要反清复明,于是列出数大罪状黑雍正。雍正没杀他,反而对这些罪状进行一一反驳,加上主犯的悔改心得,出了一部《大义迷觉录》,让主犯四处游说现身说法。我觉得雍正真是老干部风,面对谣言必须澄清,容不得被扣屎盆子。对方:你无耻下流淫荡变态!雍正:我怎么无耻下流淫荡变态了?宝宝我太委屈了,我12345...以上皆可证明我不无耻不下流不淫荡不变态。大家来评评理啊!!!可惜有时候,然并卵,只会越描越黑,有理说不清。按我说,雍正就该走霸道总裁风,学下黄晓明嘛,邪魅一笑壁咚对方:请问无耻下流淫荡变态是什么?我字典里没有这些词儿。大概是雍正说了太多,给八卦留下了好题材,所以到了乾隆时,抱着何苦跟傻逼计较的心态,直接杀了主犯,将此书给404 not found了。

在此事里,雍正把从犯—吕留良,其实他当时已经死了,雍正认为主犯是受了吕留良的思想影响而要造的反,所以吕留良即使死了,依然被挖开坟墓斩首示众,子孙门人皆受酷罚。可见,雍正真是又幼稚,又残酷...

同时,雍正远在欧洲收获了一名迷弟——伏尔泰。伏尔泰认为,雍正是中国历史上最贤明宽厚的君王,是一位哲学家、大祭司和耕农,他颁布的诏令充满着富含哲理的教诲。如此爱意满满的肯定,简直是雍正在欧洲的头号粉丝。

雍正还是个手工党,他爱狗,亲自给爱犬做过狗垫子狗衣服狗笼子等等…他还喜欢cosplay,变装过道士农夫等等形象,还戴过假发让画师作画纪念等等。

另外,我很喜欢雍正的品味,既淡雅脱俗,又有颗马卡龙少女心。比他儿子乾隆暴发户的农家乐品味强多了,简直让人有基因突变的莫名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气到哭,乾隆还是个换涂乱画的熊孩子!!!以“儒雅书生”自称,自我美化,我是一个文人,我是一个文人...各大名家的附庸风雅,只要被他看上的,都难逃其魔爪。越是珍贵的书画,他越是努力地画!蛇!添!足!在我眼里,他就是个命好的败家二逼青年。

他爷爷康熙走时,国库就败的差不多了,他爸爸雍正辛辛苦苦攒钱背粮,哪怕被黑出翔也要充盈国库。轮到乾隆,吧唧,全花了!传说嘉庆为了省钱还穿有补丁的衣服上朝...晚年的闭关锁国真是一步错步步错...


说起后妃们,康雍乾还出过几个高寿的妃子,都活到80~90多,比皇帝活的还久呢。

夺得最冠的是康熙的妃子,十二阿哥胤裪的生母— 万琉哈氏定妃,活了97岁,也是清朝历代后妃里最长寿的。另外,胤裪没有参与过九子夺嫡,他那时基本就是个路人甲。如此聪明的避开政治漩涡,与抚养他的人密不可分——他是被苏麻喇姑抚养长大的。殷裪这一生都在办丧事,是个治丧小能手。办完仁宪皇太后的办康熙嫂嫂的,还有苏麻喇姑也是他办的,雍正登基办康熙和胤祥的,乾隆登基了办雍正的。另外,长寿也是会遗传的基因吧,胤裪也是康熙所有儿子里最长寿的,活了79岁。所以要想养育健康长寿的下一代,一定要看对方的家族史哦!

第二名是弘昼的生母——雍正的裕妃活到96。本来后妃们在自家老公死了后都搬到其他地方养老的。这位裕妃活的太久了,后来被乾隆允许搬到自家儿子府邸养老,晚年应该很惬意。弘昼活的没她妈长,是个逗比,爱办丧事爱吃祭品,说是为了避免卷入政治斗争。他的八世孙启功老人是当代很有名的书画家,面相好喜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并列第二名的还有乾隆帝的婉贵妃,终身未育,活到96。在母凭子贵的后宫里,绝对想的穿。

第三名就是甄嬛的原型啦——钮钴禄氏,弘历的生母,活了86岁。我一直脑补她和裕妃是好闺蜜哈哈,因为看书说她俩都不太受雍正的宠爱。

钮钴禄氏和年氏,就是年羹尧的妹妹命运是完全相反的。雍正很宠爱年氏,据考证,年氏在11年里包办了雍正所有子嗣,三子一女,可见享尽专宠,只可惜最后基本都夭折了。另外,为了求福,年氏的孩子都以福为名字。与甄嬛传里完全不同的是,雍正是真心爱过年氏的,甚至因为年氏的重病而暂免其兄年羹尧的罪,另外,雍正最疼的孩子就是他与年氏生的福惠,然而福惠在年氏走后也因病去世,雍正大悲。若年氏能够有裕妃或钮钴禄氏的体魄,或许她的孩子就能有副好底子,然后许多事,譬如年羹尧一支的存亡,弘历能否顺利上位,就是未知数了吧。

钮钴禄氏呢,她的前半生是坐了冷板凳。康熙曾评价过她面相为有福之人。果不其然,她以质取胜,凭借自己唯一的孩子弘历翻身。话说,乾隆很孝顺,基本天天回家看妈请安。

我之前翻过后妃们的记载,活得久的几乎都是只生过一子或一女。要么是不得宠,皇帝不怎么睡,要么就是生育力不强。

生育力不强在那时反而是件好事吧,毕竟那时生孩子就是过鬼门关,凭运气活命。孩子若不幸夭折,做母亲的伤心伤肺有损健康。

皇帝不宠呢,自然受孕机会也少了,一胎一胎生不仅要一次次过鬼门关,而且孩子夭折,心情还没恢复好,吃不下睡不着,又被皇帝临幸,如此心情身体状态,很难有健康的宝宝。如此恶性循环,或许才导致了年氏英年早逝的悲剧。

我想,无论是万琉哈氏定妃,还是裕妃或钮钴禄氏,都是想得开之人。在皇帝宠爱就是一切的后宫,如果抱着每天都是煎熬的想法,想必最后一定郁郁而终。那些高寿的妃子们都坐过冷板凳,可她们或许善于给自己找乐趣,没有被思想负担压坏了身体。最后时来运转,比起伤心过度而病死的其他妃子们,她们的晚年几乎都不太差。

所以,人生就是长跑,只要想得开,活的长,总有好事会发生的。还有,想活得久,就得摒弃起落之心,既要坐得住冷板凳,也要受的住老天的恩宠,才能白头笑看风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