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陪你一起走下去

(一)

林蓝:

我始终相信有一种人生来载着阳光,发着金光,比如说你方娇颜。

连续几天都是大雨磅礴的天气,本就不适合出行,而我却贪念那东街冰淇淋的滋味,硬是趁着父母午睡时跑了出去,天灰蒙蒙的,淌了一路混水才走到转角那家冰淇淋店。

店里的门帘早就拉上,我失望之极,风也跑来和我作对,我随着手中即将刮飞的伞摔倒在地,手被积水里的石子划出一条口子,血涓涓地向外流着。你在楼上透过窗户看到我后,慌慌张张地拉着你的妈妈就跑了下来。

你端着姜汤到来到我的面前,头上的蝴蝶夹子,在灯光下一闪一闪地晃进了我的眼里。那一刻我忽然相信这世界上真有天使,头上还会发光。你轻轻地吹了吹,叫我把喝下去,当时我想就算是毒药我也喝了。谁知那碗毒药见效还很快,让我全身的血液都沸腾了起来。

你的家可以用富丽堂皇来概括,你从来不缺少零食和玩具,家里常常来客人,你有很多叔叔阿姨给你关心和疼爱,你的房间是我见过最整洁明朗的。我一直希望自己也有那么一间房间,面朝阳光。可是每晚听到父母劳累的叹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你喜欢给我穿好看的衣服,梳好看的辫子,把我打扮得像公主一样,可我天生就是个假小子,皮肤也配合着我的性格晒得黝黑,头发微卷,极难梳得顺滑。而你的皮肤白皙,头发乌黑光亮,笑起来明晃晃的很是耀眼,我总想去捏你粉扑扑的脸蛋。你终于觉悟到我块朽木,就算刷了一层金子也是一块黄灿灿的朽木,索性不再浪费时间给我打扮。

我听到妈妈打电话叫你到我家来做客,顿时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地开始整理自己乱七八糟的房间。你拿着大包小包汗涔涔地出现在我家门口,我才意识到我每次去你家都是两手空空。

你说话笑容又甜很快就受到了我家人的喜欢,就连重男轻女的奶奶也热情地抓着你的手,叫你留在我们家过夜。你生来就不太会拒绝长辈的请求,笑脸盈盈地留在了下来,我的房间面朝北,没有阳光的眷顾,且常年阴暗潮湿。

晚上铺床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床单上有块油渍,我很清楚,你看到它了,你的视力一向很好,能在拥挤的人潮中一眼就将我找到,向我热情地挥手,更何况它还长得那么碍眼。

但你装作没有看到,很快地脱了鞋子爬上了床拉上了被子,笑着叫我赶快上床睡觉。你有一个癖好就是喜欢洗床单,你说睡在干净的床单上会让人有个好梦。可那晚你睡在那块油渍上却也格外香甜,让我不得不惊叹你的适应能力。

你转学前拉着我的手娇滴滴地对我说:“要是林蓝里跟我在一个班该多好啊!那我肯定幸福死了。”我没有想到我居然也能成为你的幸福,顿时内心的欢喜膨胀地溢了出来。

你去的是一所寄宿学校,这就意味着我只能周末才能见得着你,顿时觉得难割难舍,在你期盼的眼神和流光溢彩的笑容里,我第一次跟父母提了要求。

你拿出你存了很久的钱给我买书包,买文具,买衣服。你拉着我的手跑着张扬着笑着:“林蓝,你一定要陪我一起走下去哦。”娇颜你就是个妖精,把我迷得七荤八素,甘心地做你的小尾巴,并且乐此不疲。

(二)

娇颜:

林蓝你说我好像公主,可只有被父母宠着的小孩才是公主,所以我一直是个假公主。我把所有的反感和讨厌都嘴里,却不吐出来,咀嚼烂了就把它们吞下去然后消化掉。

我时常被人群拥簇着,朋友几乎泛滥成灾,可后来才知道有一个词叫做宁缺毋滥,同样也适用于真心朋友。

她们找我借钱从来都是心狠手辣,而我一向心慈手软。那一天我的钱被偷了,跟我在一起的她们开始絮絮叨叨得谴责小偷,却没有人慷慨解囊,最后逐渐从我身边抽身而去。留下我一人孤寂地坐在操场上,阳光那么猛烈却怎么也赶不走我心里的阴霾。

我终究没有忍住,眼泪大颗大颗地砸了下来,你将邹巴巴的五块钱递到我的眼前。我抬头看着你紧张地看着我,我抹了一把眼泪没有去接,你拿着钱转身跑了。当时我以为你不会再回来了,开始痛恨自己的自命清高。

出乎意料的是你给我买了饭,坐在我的旁边看着我吃,等我吃完后听到你肚子咕咕叫,我才明白你用自己的午餐对我解囊相助。

我听着自己的几个好朋友她们在背地里说我坏话,我想装作没有听见,可是心里的伤口还是裂开了,不断地向外冒着鲜血,正想转身离去,却听见你义正言辞地把她们骂了一个狗血喷头。那时我偷偷地看着你,觉得你就像个英俊的骑士,可惜你跟我一样是女儿身,不然我一定从小立志非你不嫁。

你总是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在放学的路上,而我每次则是三五成群。你认为我们天差地别,你只是看起来孤独,而我孤独却蔓延到了心底。我开始在你的打扮上精心策划,我觉察到你眼神里明显的抗拒,却还是乖乖地坐在那里任我胡乱折腾,而我也从每次打扮地结果中明白你就是那么一个真实的人,骨子里容不下矫揉造作,我又何必让你跟我一样穿带着自己不喜欢的装束去生活呢。

爸爸生意做的越来越红火,父母自然是顾着生意就自然会顾不上我。我开始和速食面相依为命并且密不可分。妈妈时常嘱咐我去奶奶家吃,可是奶奶的记性不好,会忘记叫我吃饭,偶尔想起来了,我去的时候菜也不是很好,所以我自然是不乐意去的。

有一次周末堂哥到我家找来,看着我垫着脚在煮泡面,硬拽着我和他一起去奶奶家吃饭。

可想而知,奶奶见着我的脸色并不是很好,上了桌我才知道原来奶奶家也有大鱼大肉的时候,只是我没有福分而已。我开始学着自己煮饭,大大小小的伤弄了不少,但也练出了手艺。

周末的时候父母打电话说是要回来,我提着大篮子去菜市场买了很多菜,折腾了一下午,看着满桌子的菜自豪感油然而生,可是我等到天黑他们还是没有回来。我困得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梦见我变成了婴儿,被妈妈总是搂在怀里,一口一个心肝宝贝地叫着,我觉得这个梦好幸福。

我模模糊糊地感觉有人抓着我的手,然后有水珠滴在我的手背上,热热的,醒来一看才知道那是妈妈的眼泪。

于是他们把应酬阵地转移到了家里,那些叔叔们喝醉了酒就会被爸爸扶到我的房间休息。他们把吐在床上的秽物当做纪念品留给了我,这让我不得不勤洗床单和被套。我的内心痛恨和厌恶,可是我还是装作很快乐地帮爸爸把他们扶进我的空间,然后喜笑颜开地洗着床单。我很早就触摸到了社会灰暗的边角,没有童真可言,却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和赞扬。

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假,我羡慕你的真。你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在脸上,所以我很容易就猜到你的心思,你还偏偏觉得自己高深莫测。

住在你家的那晚你以为我睡着了,半夜俯在耳边轻轻对我说:“小颜,以后我要像姐姐一样保护你对你好,还要陪你一起走到老。”这句话深深地撞击着我的心脏,久久不能停歇。每当回忆起来心里就泛出甜甜的滋味。

(三)

林蓝:

闪着金光的人到哪都是万众瞩目,连带着我也被别人注意了起来,同学形象地称我们为“黑白双煞。”你对每个巴结讨好你的人都保持友好和微笑却成天和我张牙舞爪地厮混在一起。

你肯定还记得冯安,班上的人都叫他哑巴冯,总穿着比他成熟许多的衣服,看起来很邋遢,因为头上长了虱子,被同学硬生生地隔离开来。没有人愿意跟他同桌,而你却在同学诧异的目光中毅然决然地把桌子搬到了他的身边。

你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兴高采烈地对我说:“原来冯安会说话。我一定要把冯安的成绩提上去,林蓝你为我加油吧!”我只想你赶快把油给漏完,又怎么会好心给你加油。从你跟他同桌开始,我就开始心神不宁,隐隐约约地意识到,往后的日子可能会很难过。

你做什么事情都特别认真,你晚上不再和我一起玩耍打闹,而是全心全意地帮冯安辅导功课,从前连我上厕所你都陪我一起,可是放晚学我叫你去食堂吃饭,你却推脱着不舒服叫我先去,我打好了饭,回到宿舍却不见你的踪影。

在我坚持不懈地寻找中,我总算在塘边瞧见了你,我看着你认真地帮冯安洗头,然后喷上蚊子药水,拿着黑塑料细致入微地把他的头发裹得很严严实实,你的笑容像凤凰花一样开得灿烂,能够红红火火地让人刻入人的骨髓,而那个人却不是我。你娇笑连连地拍着冯安的肩膀说:“冯安,这样你头上就不会有虱子了,谁都会喜欢跟你在一起玩的。”

那一刻我觉得像是被什么东西压住了胸口,难过得想死。我第一次跟你发了火,你迷茫又不知所措地看着我,你小心翼翼地讨好我,晚上抱着被子轻声细语地说想跟我一起睡,但在我凶狠地目光中又缩了回去。我在你失落的眸光中开始无眠,半夜听见你叫了我一声:“林蓝!”我没有应你,然后你就不说话了,蹑手蹑脚地起床帮我盖好被子。你的手一年四季都是暖和的,可是你盖被子时划过我肩膀的手指却冰凉刺骨。

第二天,你写了信给我,叫我别生你的气,你上课频频把目光扫向我。我回头就撞上了你讨好的目光,看着你抿着嘴朝我微笑,于心不忍的同时也觉得你是在意我的,于是我大发慈悲地让我们和好如初。晚上你屁颠屁颠地拿着枕头霸占了我半张床,睡前你笑嘻嘻地说要告诉我一个秘密:冯安其实是个天才,他比任何一个人都聪明。

我的火气蹭蹭蹭地往脑袋上跑,一脚把你踹了下去,睡在我的身边抱着我却想着别人,你生气地瞪了我一眼,揉了揉屁股,撅着嘴觉得委屈,对我哼了一声,也没穿鞋就跑上了自己的床,而我反复折磨自己一夜不得安宁。

隔天下午,林晓晓丢了钢笔,老师认为这件事非常严重,开始一个一个地询问,很快被同学告知劳动课只有冯安一个人在班级打扫卫生,老师厉声叫他把东西交出来。

我抱着看好戏的心态,而冯安对她不予理睬,老师大概觉得自己的威严被挑衅了,发了很大的火:“别以为装哑巴,你就没事。”她把冯安拖到讲台上义正言辞地批评他,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冯安可怜,老师开始收他的书包,很快找到了那支昂贵的钢笔。班里的同学议论纷纷起来,冯安这时不屑一顾地看了一眼脏物说:“我没有偷。”

这句话像火上浇油,把老师的怒火翻了好几倍:“你还狡辩,不是你偷的怎么会在你的书包里发现,你这就是小偷的行为,是个三只手。”

这时你突然站起来哭得梨花带雨:“老师,其实是我把钢笔放在他的书包里的,我只是想和林晓晓开一个玩笑,我没想到事情闹这么大。”

你被张老师拉着站到了门外,冯安也跟着你站了出去,我当时竟然羡慕起冯安的义无反顾。说好了要保护你,但是现在站你身边的人却不是我。

(四)

娇颜:

我在逐渐逝去的时光中忽略了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可我却让你的天空阴雨绵绵。

林蓝我知道你一直介意我总是跟冯安在一起玩,面对你的生气,我只能装可怜以博取你的同情。我一直就是一个很爱装的人,可你说我就算是蛇蝎心肠也很可爱,你是一个会把我的优点无限扩大,缺点无限缩小的人,我一直很庆幸自己遇见了你。

我从未告诉过你,我有一个亲哥哥,叫方安在,他是个不爱说话的男孩,妈妈生我的时候被罚了款,于是爸爸不得不就更努力地赚钱了。他大我3岁,特别疼我,什么都让着我。奶奶特别喜欢他,常常给留一些好吃的给他吃,叫他吃完了再回家,不过他都会偷偷攒在口袋里带回来给我。我的亲戚也很喜欢他,所以我一直以为方娇颜是坏孩子的名字,方安在是好孩子的名字,我之所以不被人喜欢都是父母没把我名字起好的原因。

那时候爸爸的事业才刚起步,家里还不是很富裕。隔壁的小文子拿着棒棒糖,凑到我的嘴边炫耀,我一口咬住了它,他拔不出来,就开始打我,哥哥看到了就和他打了起来,我就在旁边鼓掌说:“在在,打得好,打得好!”小文子长得又胖又壮,像他妈。而在在天生就很瘦小。很快要被他打败了,忽然小文子大叫一声,撕心裂肺地哭了起来,安在像狗一样在咬住了他的大腿,任小文子怎么拳打脚踢都不松开。

他妈听到声音走了过来,一把掐住安在摔在了地上。小文子边哭边指着我说:“妈,小颜她抢我的糖,还叫他哥打我。”

他妈恶狠狠地走了过来,不由分说就往我的脸上就打了一巴掌,我嘴里的糖飞了出去,整个脸肿了起来,嘴也出了血,可我不敢哭。安在从地上爬起来,然后又像狗一样咬住了小文他妈。

为了这事,那天晚上我们家都不安宁,哥哥被罚跪在门外,妈妈对着又是哭又是闹的小文子他妈赔礼道歉。我在旁边看着几个大人吵得不可开交,拉着安在说:“在在,我们进去吧。”

“妹妹,你听话,你先进去洗个澡睡个觉,我待会就进去。”安对着我露出微笑,在灰暗的空气中灼灼生辉。

我一直忘不了安在的笑容,像湖水般清澈澄明,暖着我的心房。奶奶闻讯也赶了过来,听了事情的经过,把安在拉了起来,拿着拐棍就要揍我,我自觉地就往安在身后躲,安在挡在我的前面,硬生生地挨了一顿子。

在我12岁的那年夏天,安在溺水死了,就死在我老家的池塘里,妈妈抱着他的尸体哭晕

了过去。其实杀死安在的那个罪魁祸首不是池塘,而是我,若不是我告诉他我想吃河里的莲子,他就不会去摘它,他的尸体被抱走后,我在地上捡起来那个被他像命一样抓在手里的莲蓬,含了一个莲子,发现是苦的,根本不是小文子说的人间美味。

我常常做梦,梦见安在其实没有死。他笑着对我说:“妹妹,妹妹,你听话,我给你糖吃。”

从那以后我变得很乖,我不敢让自己的父母失望,我努力学习,隐忍着一切不满和厌烦,我把自己磨练成第二个安在,可是我过得并不快乐,但我还是会笑,笑到毫无知觉,麻木不仁。

当我第一眼见到冯安时我觉得他像极了安在,在对他好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一点点心里的慰藉,我开始催眠自己安在其实还活在我的身边,他遣派了你来保护我,又派了冯安来让我照顾。

我们已经两天没有说话了,你开始跟班里的不良少年王小乐他们混在了一起,我看了之后看向你的眼神都布满忧伤,你对我受伤的神情熟视无睹,还从中寻求到了一丝快感。晚上,你递了张纸条叫我去后面的小树林,我想你终于要跟我和好了,那一刻我愉快地要飞起来。

等我到了你说的地点,却发现只有王小乐和伯涛,他让伯涛抓住我,然后扒了我的裤子,我觉得屈辱难堪,挣扎着大哭了起来,伯涛吓得跑走了,王小乐被突然出现的冯安扑倒在地,他们打了起来。

(五)

林蓝:

我以为自己捡到的是阿拉丁神灯,却没想到捡到的是一个装有魔鬼的瓶子,而我却对它话深信不疑。

王小乐跟我说有一个办法可以让你不再和冯安走在一起,只要我把你约到树林里去,他就会帮我达成我的目的。当时我迫切地希望你跟我和好,可是我又拉不下脸,于是就答应了他。

晚上,我看见你躲被子里哭了一晚上,才知道出了事。你请了病假,在宿舍躺了一上午,冯安也请了几天的假,我趁着中午午睡的空隙,偷偷潜回教室去拿你的饭盒帮你打饭,却听见,伯涛胆战心惊地对着王小乐说:“方娇颜一上午都没来上课,我都害怕。”

王小乐一脸地不耐烦:“你怕什么啊?”

“要不是我们扒了她的裤子,她也不会这样啊”听到伯涛的话,我站在门外血液都凝固了。心像被人用针线打了个结穿了进去,不断地被人拉扯着,疼痛难忍。

“谁叫那个娇颜多管闲事,我把钢笔放在安在的书包里,她干嘛非得承认是她拿的。”

我拿着扫把,怒气冲冲地往他们身上打:“你们这些王八蛋,你居然敢脱娇颜的裤子,我要杀了你们。”伯涛惊恐地看着我,趁着我打王小乐的空隙逃了出去,王小乐被我打得抱头鼠窜,我将两边的门都关了起来,他眼见着躲也躲不了,飞快地上前抓住我的扫把声嘶力竭地对我吼道:“你最应该杀了的人应该是你自己,别忘了,是你把她约到树林里的。”

我无法原谅自己就是害你伤心欲绝的那个人,我第一次在你的面前哭了,祈求你原谅我。你却牵强地笑着对我说:“傻林蓝,我一直相信你不会故意做伤害我的事,既然不曾伤害又何谈原谅呢?”我看着你的笑容第一次觉得你很能装,我宁愿你狠狠地骂我打我,但我却在你的假装里渐渐原谅了自己。

我们言归于好,可我终日战战兢兢,害怕自己一不小心又做了对不起你的事,你与生俱来就有一棵善良的心,你像没事人一样,又开始跟我过着打打闹闹的生活。安在在请假一个星期后衣冠楚楚,帅气非凡地来到了班里,在别人艳羡的目光里带了两大包零食堆在你的桌子上说:“方娇颜,我要走了,后会有期。”

从那以后同学提起他时再也没有人叫他哑巴冯,你看着他给你的信,抽抽搭搭地哭了起来。而我手足无措地坐在你的旁边,惶恐中察觉到在这个学校保护你的人不是我,是已经离开的冯安。而我看见你被伤的体无完肤,还以为我一直有护着你,原来我一无是处。

我陪你在草地上坐着,你在哭了很久之后转过头来对我说:“林蓝,幸好有你在我的身边一直陪我走下去”我们一起在夕阳中回道了宿舍,却在门口听见她们说你被王小乐扒了裤子的事,你脸色苍白,我怒火中烧地冲了进去:“闭上你们的嘴,真是不要脸,老在别人背后谈论是非,担心变成长舌妇。”

林晓晓这时一脸戾气地站了出来对我说道:“林蓝,最先担心变成长舌妇的人应该是你吧!要不是有人听到了你和王小乐的对话,这件事也不会弄的全校皆知。”

我第一反应就是回头看,眼里触及到的是你跑掉的身影,世界变得天翻地覆,彻底完了。

你办转学手续的那一天,在门口叫我,你拉着我的手笑着说:“林蓝,你要和我一起转学吗?”我震惊地抬头看你盛满美好的眸子,第一次违背了自己的内心,抗拒了你的请求。

后来你再一次来到了班里,塞了张纸给我,上面印着你娟秀的笔记:林蓝,我从来没有怪过你,我一直相信你不是故意的。对于我来说,你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姐妹,我感谢你带给我许多的快乐和感动,只是难过你不愿意和我一起走下去。若是有一天你迷途知返跑来找我,我定当笑纳。

我早已泣不成声,以前我总是认为你很幸福和快乐,是因为你忽略了悲伤和痛苦,而现在我才明白一直是我忽略了。我无法原谅自己伤害了那么好的你,我已经没有资格陪你一起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刚到单位工作的时候,我第一个认识的人就是老刘。 老刘热情的走上来,握住我的手说,你就是小顾吧,我听他们说今年...
    顾一宸阅读 8,831评论 96 317
  • 提起跳舞我的记忆一下子就回到了三年前。 我从小就是个没有音乐细胞的人,不会唱不会跳,看到别人唱的好的跳的好的我都羡...
    温暖鞍山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