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姨姥姥

散文集| 宁子的生涯

文/宁子

大概在两个月以前,有个表姐结婚,本来结婚之前就已经吃了一顿喜酒,被家里人好说歹说,就又回了趟农村老家吃了一顿。

由于不常走动,亲戚谁都不认识,爸妈介绍这是舅、这是姨,我只能有点尴尬地笑着喊一声舅、姨。他们会说,啊,都这么高了,时间过得真快。

就在酒宴结束各自回家的时候,见到了多年不见的姨姥姥。她的背驼得更厉害了,拄着根拐杖,正要离开。我眼里含着泪,趁别人没看到的时候转身擦掉。

对于姨姥姥什么时候来的我家早就记不清了。

我妈说大概是零零年左右,姥姥病的厉害,腿脚不方便,生活难自理,于是就跟住在村里的姨姥姥(也就是姥姥的表姐妹)说让她过来帮忙照料。一个比较年轻的老人照料一个老一点的老人。

小的时候什么事情都不懂。那时候家里租了一个平房,方便父亲做铝合金生意,母亲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医院当医生,但是当时家里条件并不好,好像还有外债。

姨姥姥一直在农村生活,家里穷,她自己还捡破烂,因为总是弯着腰捡破烂,所以她慢慢成了驼背,驼得很厉害。听说她有六个孩子,老大不幸在小时候就夭折了。剩下的孩子里其中的一个男孩叫保罗,是个傻子,来我家的时候应该也有二十岁了,脑子不好使,但四肢正常,也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话。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蹲着,蹲着蹲着发现他再也站不起来了,如果想要移动,只能是在地上一点一点蹭着走。

总之,反正平房地方大,除了姨姥姥家其他正常的孩子,姨姥姥、姨姥爷、还有保罗就都搬过来了住了。

租的平房挨着一个武警部队,那个年代他们管的特别松,我和住在那片平房区的其他小伙伴经常去部队里面玩,玩他们的露天训练设施,甚至去他们的楼里打乒乓球,浪荡几年的童年时光,最后已经玩得非常溜了,溜到那些新入伍的的兵都比不过我们。自然,时间长了之后,也跟一些当兵的混得很熟。

姨姥姥是在在我“混迹”部队之前来的。记得小时候家里为了让我吃笨鸡蛋专门养了鸡,还养过兔子、鸽子、养看门狗,平房里经常有老鼠出没,也总养猫。

姨姥姥过来之后,就腾了一个屋出来给他们住。保罗睡在铺在地上的席子上,由于他的存在,那个屋一直有一股保罗味儿。保罗总是脏兮兮的,他的生活就是每天醒来蹭着到院子里,在地上拿两块石头互相磨着玩,看到好玩的事就一边磨石头一边观察。到了吃饭的点,大人就把盛好的饭菜筷子拿给他,他也能懂,吃完饭就把碗筷递给大人,再继续磨石头。

姨姥姥也把捡破烂的习惯带过来了,平时闲着捡捡破烂卖点钱也挺好。她每天除了伺候我姥姥的起居,还早起去捡破烂。因为家里挨着部队,她每天都去部队院里翻垃圾堆,必须早点去,不然其他来得早的就把好破烂捡走了。那些当兵的扔东西很大方,尤其是退伍的时候,垃圾堆里总会捡到好东西,甚至是全新的没用过的东西。

有一天清晨,天还没有亮,姨姥姥就带着我去部队里捡垃圾。他们宿舍楼后面进不去三轮车,我们就走过去跟着姨姥姥拿着铁钩和编织袋挨个垃圾口翻。她告诉我哪种破烂能卖钱,哪种卖得贵,一般就是一些书、纸夹子、塑料、玻璃瓶子、还有金属物,如果看到还比较好的衣服、玩意儿,我们也会捡回去。

她年纪大了眼神儿没小孩好使,于是我就在前面拿铁钩子翻,她在后面拿手电照着。之所以还记得这件事,是因为当时翻着翻着突然一个老鼠跑了出来,窜到我的胳膊上逃走了。吓得我一下子跳起来大叫,不过应该没哭,因为还记得姨姥姥笑了,说那是个老鼠。之后回去了还跟家里人说这件事,逗得他们也笑。

她也会动一些小心眼,比如在卖纸之前,会用嘴把水喷到纸上,这样就比较沉,能卖更高的价钱。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她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看见之后当笑话四处宣扬,她听见我到处说,就告诉我原因,让我别再跟别人说了,人家知道了不好。我也严肃了起来,再也没和别人提起过。

那个时候家里养了一只叫小花的狗,体型很小,但智商挺高,会嗑瓜子。每次院子里一来人它就汪汪叫着退到屋里去,可能它知道它也咬不过人家吧。

小花每天还必须送我去上学。因为那时我年纪小,每天上学都要爸妈骑着自行车带着去。它就跟在后面,每天上学放学都跟着自行车到学校,再跟回来。

上学的路要过一个十字路口和一条马路,有一天我妈送我上学,它在路口被车撞到,我妈在回来的路上发现它还活着躺在血泊中,就拎起来把它带回了家,放在暖气上输液。

它没死,可四肢瘫了,看到人去看望它,它还摇尾巴想挣扎着起身。

煎熬了一段时间,最终也敌不过命运。

姨姥姥在小花死后把尸体挂在墙上扒了皮,清理了内脏,当天就吃了顿狗肉。我没敢吃,连看都不敢看。很长的时间里小花的皮还扔在院子里,硬成了狗皮板,太阳光一照,黑得发亮。

姨姥姥她每天也去打草喂鸡、喂兔子。我也会帮忙,跟小伙伴出去疯一趟顺路就把草割回来了。地里长有一种草,如果把草撕开里面有像奶一样的汁液,兔子最爱吃。再从田地里抓一些蚂蚱放到塑料瓶里带回去,也扔给鸡吃。有的时候姨姥姥会把鸡放在院子里散养,该喂食儿了就敲碗,它们听到就会立刻集合到你面前。但是鸡好像不喜欢我,有一次给他们喂食儿,一个大公鸡忽然扑腾着翅膀啄我,吓得我一边大叫姨姥姥一边哭着跑向她,但那只公鸡它不放弃,一直追到姨姥姥过来把它打跑,自此公鸡就成了我一辈子的阴影。

小时候觉少,中午觉要躺很久才能着的,睡不着的时候问姨姥姥:你怎么这么快睡着的啊?她就回答我:想事儿,想着想着就睡着了。于是我就尝试用这招睡觉,但是到现在也都不管用。

她会在我爸疯了似地打我的时候护着我。我听我爸说过他佩服我姨姥姥,因为有次发生了一件事,她敢拿着刀就出去追人家。这应该就是姨姥姥能成功保护我少受一些暴打的原因吧。

姨姥姥没文化,不识字,那个年代应该也没什么正经上过学的农村妇女。她在我家住的那段时间,一直驼着背,走路很慢,印象中没见过她为什么事生气。每天骑三轮捡破烂,收拾破烂,卖破烂,照顾保罗,照顾睡觉会流很多口水的老姨夫。干活儿,抽烟,要么抽一块钱一包的官厅烟,要么自己卷烟叶抽。她手上都是刺儿,我睡觉的时候让她帮我抓后背,抓痒痒的时候感觉剌剌的。

两个月前的喜宴,我看见她走出雅间的门,脸上深深的皱纹像是刻上去的一样,在笑着喊了她一声姨姥姥之后,她笑着回应我:来啦。

她在儿子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下楼,楼道很窄,亲戚们、孩子们也耐心让她慢慢地走。她的背都快驼成直角了,上车也是别人搀着,慢慢坐到座位上。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看见她,也不知道再见她的时候她会是什么样子。我背对着众人,默默把眼泪擦掉,再默默看着她的那辆车远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