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商业

Book

体会

开始写读书笔记以来,似乎花了最长的时间来完成一本书的回顾和整理。不过,感觉非常值得。如果用包罗万象来形容这本《认识商业》恐怕一点都不为过。全书从经济学和企业开始,涵盖了企业管理、生产和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财务管理和融资等商业相关的方方面面。如果大家有兴趣对商业有个全面的认识,不妨慢慢读一下我整理出来的思维导图。

书中首先谈到了财富创造的五大要素。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则认为,经济体系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知识。当今富国之所以富有,关键在于对企业家精神与知识的有效应用的整合。而这种对知识和企业家精神的重视,来至于一个良好的企业环境,包括经济和法律、科技、竞争等各方面。这让我联想到上周参加的一个沙龙活动,其中一个演讲嘉宾谈到中国的物流市场,过去一半是在水下的,随着这两年制度的慢慢健全,这些水下的部分将最终浮出水面。只有到那时,那些真正重视知识,真正拥有企业家精神的公司才会一起改变整个行业的形态。

企业家精神到底是什么?书中给出的定义是指接受创业与经营企业的风险的精神。对一个新创办的小企业来说,每个人更需要这样的精神。他们需要学会自我引导、自我肯定、勇于行动,并且能够忍受不确定性。亮才这两年扮演的正是书中提到的“内部创业者”的角色。我在读这一章时,不断在用书中的小企业可能失败的原因问自己。

“低估建立市场所需的时间”

“产品或服务的标价过低或过高”

“经验太少或没有经验,也未事先学习了解该产业或市场”

“没有完整、精确的记录,致使企业主陷入困境而不自知”

......

我们需要不断地向他人学习、了解我们的客户、管理好我们的团队,并且做好记账。

说到团队,书中的员工激励一章绝对值得大家一读。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完整的的对激励体系的解读。书中把马斯洛的理论很好的对应到了赫兹伯格双因素的分类。大内的Z理论则是对比了美国与日本的管理方法,并且对他们做了融合。目标设置理论则是管理大师德鲁克推崇的“管理者无法激励员工,他们只会阻挠员工,因为人们靠自己激励自己”。管理者智能营造适当的环境让种子成长。还有期望理论、强化理论、公平理论,非常系统的对激励做了一个全面的阐述。最后,书中提到马斯洛和赫兹伯格的理论都可以延伸为工作丰富化的理论。它强调通过工作本身激励员工的策略。对IT行业来说,似乎尤为如此。我们现在在做的,新的市场开拓、新的技术研究从第一天开始,其中一个原因正是希望给团队更多的激励。

在市场营销一章,书中对比了企业间市场和消费者市场,读来感触良多。客户定制需求较多、通常需要技术指导和售后服务、研究讨论价格细节、有限的潜在客户,这些正是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即使对互联网行业来说,2B也远没有2C来的摧枯拉朽、酣畅淋漓。2B的企业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多的创造性、更多的面对面的营销来慢慢改变已有的模式,改变客户的认识。

有些书,当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读来才会有体会和收获。《认识商业》可能也是其中之一吧。书中的不乏枯燥的理论,但是背后却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和企业家的经验。

全书导图

摘录

1.在人类历史上,从旧石器时代到公元2000年的250万年间,人类花了99.4%的时间,即到15000年前,使世界人均GDP达到了90国际元。然后,又花了0.59%的时间,到公元1750年,世界人均GDP达到180国际元。从1750年开始,到2000年,即在0.01%的时间内,世界的人均GDP增加了37倍,达到6600国际元。换句话说,人类97%的财富,是在过去250年(0.01%的时间里)创造的。为什么人类的奇迹在过去的250年里出现,而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只是过去30年里出现?是不是人变得比原来更聪明了?当然不是。难道是资源变多了?也不是。唯一的答案,就是人类实行了一种新的经济制度,即市场经济。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指出,市场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将每一个人的“利己之心”转换为“利人之心”。

2.市场经济又称为商业社会。商业社会是陌生人之间的合作。正是这种大规模、大范围的合作,使全世界的财富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但要使陌生人之间达成合作,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必须解决,那就是信任。要理解这一点,必须认识企业、利润和企业家。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核算单位。企业何以使得我们可以互相信任?答案与所有权配置和利润有关。企业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分配责任,一部分人承担过失责任,另一部分人承担严格责任。承担过失责任的人拿合同收入,这就是员工。另一部分人,即老板,要承担严格责任--或则叫剩余责任。所以说,市场经济是一种责任制度,利润是一种考核方式。

3.企业家最适合以企业所有者的身份承担严格责任,是因为他有两个基本功能。第一,应对不确定性。第二,推动社会的创新。

4.美国第30任总统卡尔文·柯立芝是一个沉默寡言的总统,人称“沉默的卡尔”,在他的任内留给了美国两大财富,一是他让美国实现了“咆哮二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其二是他的一句话:美国的事业就是企业。写作《影响历史的商业七巨头》的理查德·泰德罗后来说:“他们(企业家)如此重要,以至于他们可以改变这个时代的秩序、制度和文化。”

5.传统的企业管理书籍往往只强调四项生产要素:土地、劳动、资本与企业家精神,但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则认为,经济体系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知识。

6.当今富国之所以富有,关键在于对企业家精神与知识的有效应用的整合。

7.当人们努力工作以改善自己的生活时,他们的努力就成了一只“看不见的手”,通过生产的产品、服务与理念促进经济的增长和繁荣。因此,“看不见的手”用来描述这一将自我为导向的个人利益转化成造福所有人的社会与经济利益的过程。

8.我对初露头角的企业家的建议是:不要设法成为一个企业家,要设法找到你想要解决的问题。那常常会让你得到一个伟大的商业理念。

9.事实上,世界上所有的主流宗教都支持一种版本的黄金法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10.不管背景或经验有什么不同,成功的创业者至少拥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能辨识需求,并且能满足它。

11.尽管许多企业家都从爱好中得到灵感而创业,也有许多人是在遭遇的困难中看到了商机。大多数企业家不是从一闪而过的灵感中捕捉到产品或服务构想的。创新的来源更像是一个手电筒。设想一个在黑暗中行走的搜救队,他们要打着手电筒四处查看,提出问题,扩大搜寻范围。

12.管理变革成为一项重要的管理职能,有时还要包括整个组织结构的改变。在过去,很多组织设计的初衷是便于管理,而非取悦消费者。公司设定的许多规章和条例是为了让管理者控制员工。这种规章的依赖叫官僚制。

13.管理者负责控制信息,信息赋予他们权利,但在进步的组织中,每个人都能通过精密的数据库系统分享信息。

14.彼得德鲁克认为,“管理者无法激励员工,他们只会阻挠员工,因为人们靠自己激励自己”。

15.企业界有一件事可能将维持不变:激励是来自于工作本身,而不是外在的处罚或奖赏。管理者应提供员工做好工作所需的事物,诸如适当的工具、正确的信息及适量的合作。激励不一定很困难复杂,它可以从肯定员工做好工作开始。你只需要告诉表现良好的员工你很感激他们,尤其是要在别人的面前说。

16.产品差异化指创造真实或感觉上的产品差异。实际的产品差异有时候相当微小,所以营销商必须使用一些技巧将定价、广告和包装等价值提升因素组合起来,创造一个独特而有吸引力的形象。

17.可观察到的质量也是品牌资产很重要的一环。创造可感知的高质量的一个关键,是找出消费者认为高质量产品应有的条件,然后运用在公司宣传的每一个信息上。

18.一般需要七个创意才会产生一个产品。大部分新工业品的创意来自于公司员工的建议,而不是研发部门。不过,研究和开发是新产品的一个主要来源。员工是新消费品创意的主要来源。

19.有效的销售不仅是说服别人购买而已;事实上,在今天比较准确的说法是帮助他人满足他们的需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