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永恒的主题,记忆中的少年心事也是

       看你名的时候回想起新海诚之前的一系列电影。觉得《她和她的猫》、《星之声》、《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到《秒速五厘米》再到《你的名字》,像是新海诚对自己的少年时代一段遗憾感情写的毕业论文一样的N个修改版本。而《你的名字》算是最终确认稿。

        最明显的是秒五到你名的人物性格大改变,贵树只会缅怀过去,看似心里一直爱着明里,但只不过是留恋当年的恋爱感觉而已,并不是明里这个人。一直到长大,都只是活在自己幻想中的感情世界中。而泷的行动力明显就要强很多。爱就不顾一切要去抓住机会。

        你名里面的轻松活泼氛围和秒五的小清新淡淡忧伤风相比,其实一个是长大后懂得打开心扉开心生活,能把握自己命运的成年人,一个是中学时代还喜欢忧伤青春小说的中二少年,没错,即使贵树长大成人有了工作有了女朋友,在放下那段自我麻痹的感情之前,内心仍旧是个强作愁的少年。

        所以米饭觉得,从《秒速五厘米》到《你的名字》,成长的意味很浓重。

         还是先从新海诚早期的动画短片《她和她的猫》说起。

        在某个不知名的地方

        我一直寻找着她的踪迹

       我寻找她的理由

       正是因为她同样也在寻找我

       这只猫的独白,像是新海诚《星之声》、《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秒速五厘米》以及现在《你的名字》的楔子,定下了影片遥遥万里的基调。

        在这些影片里,时间与空间一直横贯在男女主角面前,如同隔开牛郎织女的银河,是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遥远的思念是这几部影片一直在尝试诉说的情绪。

      《星之声》中,远在外太空的美加子与地球上的升,只能通过手机短信来交流。

        他们之间的问题,不仅仅是以光年计的距离。

        随着美加子继续深入宇宙,短信送达的时间从4小时,到几天,再到半年,一年,最后是8年零7个月。

         15岁的美加子发出的短信,升收到的时候,已经是24岁。

         宇宙中的美加子不过才度过了几个月的地球时间,而升已经孤独地成长了8年。

        云之彼端则是两个平行世界的设定。女主佐由理沉睡在现实世界,却在异世界中一个人孤独地生活。男主拓也和藤泽想拯救佐由理,但佐由理一旦苏醒,现实世界将会被翻转,转而由另一空间维度的异世界代替。

        星之声是“被宇宙分开的恋人”,云之彼端是“被平行世界分开的恋人”

        秒速五厘米减少了很多科幻元素,但真实生活中的渐行渐远,给男女主角带来的隔阂更加现实。

        第一话樱花抄。转校离别在即,13岁的羸弱少年不知道人生该带向何方,那无法捍卫的脆弱情感毫无疑问都将湮灭在越来越远的距离中。


        第二话太空人。逐渐成长的贵树不停写着没有收件人的短信,向想象中的明里倾诉所有。因为思念着遥远的她拒绝了喜欢自己的人,像极了孤独等待美加子的升。

         第三话秒速五厘米。成年的贵树仍旧恋着13岁时的明里,准确地说,是仍旧留恋着13岁时的生涩情感,与现女友即使“发了一千条短信,心与心的距离最多也只能靠近一厘米”。

        但即使只是樱花落下的速度,漫长的时间也能拉出内心已无法触及的距离。当贵树意识到这一点,无论铁轨对面的明里是否回头,少年时的感情也已经告一段落。


        回不去的时间,触不到的距离,都是成长的代价。

        秒速五厘米,是“被现实分开的恋人”。

        都说新海诚是文青的标配。但无论文不文青,绝大部分人都经历过那一段想起会微笑,又会觉得遗憾的少不更事的感情吧。

        当夏日的木棉絮又落在肩头,

        路过曾挥汗如雨的篮球场,

        蒙尘的录音机里还有新概念英语磁带,

       视线扫过书架上许久未再翻开的漫画,

       偶尔也会让成年的你想起少年时一起传过纸条、走过操场的TA吧。

        当时年少春衫薄,不负时光。

        如果可以重来一次,无论横亘在面前的是交错的时间,遥不可及的距离,还是迷茫不安的人生,大概也会与《你的名字》里面的三叶和泷一样,拼了命地抓住机会。

        至尊宝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

         何宝荣说:不如我哋由头来过。

         如同《秒速五厘米》片尾曲《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的歌词那样:

         如果生命能够重来

        无论几次我也要到你身边

        如今我也再不会有丝毫退缩

        我会不顾一切紧紧拥抱你

       《你的名字》正是这首片尾曲的完美演绎。

        三叶和泷之间有着三年的时差,映射到现实生活中来看,其实就是老土但时常发生的:当少女爱上少年的时候,他并没有能力回应。年月逝去,当他后悔莫及的时候,她却已经不在原地。

        如果能回到过去,在一切还来得及的时候,《你的名字》要弥补《秒速五厘米》的遗憾,从头再来。


        记住你的名字

        记住相识的那一天

        记住那不是梦的现实

        记住要在一起的决心

        全部记得清清楚楚,再不让时间恣意磨灭曾一起经历的过往。

        你的名字,是“不再被分开的恋人”。

        在新海诚的电影里,终于有一对异地恋成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