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简评,也谈新海诚

        昨天已经幸运的在首映礼上看了一遍,说点感想吧。接触新海诚的作品不算很早,13年的夏天看了他当时最负盛名的《秒速五厘米》,男女主人公穿越千里雪夜的一吻和片末经典的火车交错而过,回头伊人成空的情节与画面定然每个看过的人都记忆犹新,同时秒五的音乐和画面都是恰到好处的动人,山崎将义那首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至今仍萦绕耳际。飞舞的樱花,借着两只孤飞之鸟展现的整个城市的夜景和夏日海滨的淡淡色彩也都历历在目。这部作品不能说很震撼我,除却画面音乐,那伤感绵长的剧情确实不去用心体味是很难理解的,不过13年初夏的秒五却无比地贴合我彼时的心境,让我觉得自己就是新海诚口中那些“需要他作品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抛开感性层面作为混迹二次元多年的一个观众来说却隐隐觉得这样的片子和很多同样青春题材的动画(《未闻花名》、《龙与虎》以及后来的《四月是你的谎言》等等以及日本国内同档期的《声之形》)在哪里很不一样,却又说不上来究竟哪里不一样。不过这些都并不影响这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新海诚和他的作品,照着《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星之声》-《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追逐繁星的孩子》-《她和她的猫》(97版)-《cross road》-《某人的目光》-大成建设的四支广告陆陆续续补完了当时在大陆能看到的新海诚所有作品,那时候应该已经是14年的冬末了。其实看了这么多我觉得每一部有每一部的特色,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每一部都是画面漂亮而剧情单薄。《追逐繁星的孩子》的剧情肯定算得上是很丰富实在的,只不过在这部片子中新海诚没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改变风格的尝试也不是很成功,有点学宫崎骏的奇幻。那之后13年他回归制作70分钟的个人动画《言叶之庭》,言叶中对万叶集不温不火的运用,情感依次展开到最后涌泉式爆发是很流畅的,或许用商业作品的标准来衡量言叶之庭,言叶之庭并不成功,因为他还是没能以唯美的画面和师生恋的话题吸引到绝大多数观众群体,但不得不说言叶之庭很“新海诚”。每一个因为这部作品被新海诚吸引的观众一定还记得那首篇幅短小却意兴无穷的小诗—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但愿风雨来

       留君在此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风雨不来

       吾亦留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非要给新海诚也来排个三部曲我认可的新海诚三部曲应当是《星之声》-《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这三部不论清新唯美的画面、悠扬又不失力度的音乐、伤感怅惘的主题都是一脉相承遥相呼应的,并且都没有采用制作委员会制度,新海诚能自己把控的地方肯定也更多。无奈这样的制作模式在商业上始终没有成功,其知名度也就可想而知。国内恐怕也只是一些忠实粉丝在一如既往地关注与支持他。这个三部曲都涉及了成长带给主人公的一些不适应和孤独感,今天新海诚在传媒大学的见面会上说自己学生时代是一个很怕“出社会”的人,这其实是众多热衷于相较现实世界而言更加纯粹的二次元世界的很多动漫迷以及“死宅”们共同的心理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星之声》的人物作画在今天看来简陋得有些惨不忍睹,但故事最后伴随着LOW的一曲through the years far away阿昇的手机屏幕上出现这条短信“24岁的小昇你好,我是15岁的美加子哦!……”时屏幕外的我们一定或多或少体会到阿晟和美加子之间跨越星辰光年的思念以及最后天人永隔的不尽悲哀。《秒速五厘米》的分段叙事时间跨度巨大,观众稍不留神就会对剧情失去把握。但是明里贯穿全片始终的挣扎却是每个用心体会的人都能感同身受的,他最后的回首成空才更具悲剧色彩。《言叶之庭》在故事的双线展开中依旧戏剧冲突很弱,但雪野最后勇敢纵身扑在秋月肩头时整个背景的由雨转晴也可以在之前对二人内心的焦虑回环往复的渲染中得到合理的解释。这些才是作为新海诚的粉丝所最感同身受所最认可的吧。有人告诉我新海诚内秀的情感往往被他的作画所掩盖,这其中消费市场的浮躁和作者的固执应该要负对半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海诚作为动画监督一贯的作品风格是很不“二次元”的(不过早期的《星之声》美加子在外星的激战镜头还是能看出很多地方受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作品《EVA》的影响),其实一批我们熟知的动画导演如宫崎骏、细田守、新海诚、今敏所导演的动画都是疏离于二次元核心动画之外的,他们更惯用电影的叙事与表现手法来做动画。不过在今天动漫越来越注重人物的塑造而忽视剧情架构的时代要让怀揣匠心的他们去迎合这种潮流才是最不可能的。阿宅们有时候不能在这些人的作品中获得单纯的快乐也是很正常的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扯远了,回到君名。我已经在影院看完全片了,要说这部作品是三部曲的延续我并不情愿,但是票房的大热和诚哥自己的一再推崇又让作为一直喜爱他支持他的粉丝们很矛盾。毕竟之前新海诚的作品票房最高的也就是《言叶之庭》的1亿日元出头,和如今这部《你的名字》在日本国内拿下年度票房冠军,冲击200亿日元的势头不可同日而语。他自己说这部作品讲了一个相遇前的故事,故事到男女主人公相遇就结束了。这样解释全片当然很妥当也很有值得人玩味的地方,不过作为诚哥一直以来的粉丝私心是希望最后泷和三叶的回首是对秒五中明里和原野错过的一份补偿或者说时隔九年的追忆吧。当然这样要求新海诚要求这部单独来看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作品是很不公平的。商业上的成功才是谈情怀的资本,君名已经在日本国内拿下年度票房冠军,似乎被拿来和之前新海诚认可度最高的作品做一个比较是不可避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部影片给我的感觉更像是戏剧冲突不那么激烈的细田守的作品,当然细田守不会以这么内敛的叙事节奏展开就是了。看完细田守的作品往往让人大呼过瘾,心潮澎湃,即使《狼的孩子雨和雪》其实内在核心也是很“激昂”的。而看完新海诚的作品就是心里会泛起淡淡的忧愁,激起人强烈的倾诉欲。这次君名做到了第二点,却没能让我再度体会到那种难言的却也很令人享受的敏锐的惆怅。电影的中段不再有空旷的教室、凌乱的桌椅和翩飞的窗帘这些以往他的作品里似乎必备的空镜头,虽然也因此丰富了故事性,终于摆脱了“新海诚只适合拍广告”的戏谑,却让人觉得似乎少了点什么。也就恍然发现,那些如散文般的镜头和节奏才是新海诚动画独具特色的地方。剥离了这些,更多人能接受他的动画了,因为唯一一点和二次元相像的部分被抽离了。也难怪有人说新海诚在这部作品里“背叛了”过去的自己,不过其实新海诚早就“背叛”过自己了并且还失败了。就在11年做《追逐繁星的孩子》之时他就在向市场更能接受的方向改变自己的作品风格。那是他第一部引进制作委员会制度的作品,全片只有头尾才让人觉得有新海诚一贯的特色而且还衔接地很生硬。而至少《你的名字》头尾新海诚式的演绎方式与中间紧锣密鼓的剧情并不违和,所以其实是我们从很早开始就误会诚哥了,他早就开始改变自己的风格,《言叶之庭》不过是他初次尝试失败后的回光返照,而这次《你的名字》携田中将贺等一众王牌人设王牌制作成功地完成了他风格的转变。可以理解为由散文家新海诚变成了小说家新海诚。以后应该不会有人调侃诚哥是“壁纸狂魔”或者每次他一出新作就说“一大波壁纸正在靠近”了,虽然我怀念着那样被每个深爱着他的人调侃着的新海诚,却也不得不承认,如果他的改变能让更多人接受他喜欢他,那也是值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很多很早就开始喜欢新海诚的动漫迷们从来没有真正想到过诚哥的作品有朝一日会真的进军中国内地,而且是以如此声势浩大的排场。不过所有的没想到所有的不满意都在商业成功面前显得有些无力,我们只需看到,如今,他来了,带着他最满意的作品,他要征服的,远远不止阿宅们。1202,电影院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