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错把暧昧当深情

你不过声情并茂地演了一场戏,我却不动声色的当了真,好在他告诉了我真理。

姑娘,你的爱情很值钱。

——《不要错把暧昧当深情》

你来的那天,春天也来到,风景刚好

那个星期日,地铁站,车门关上的一瞬,我看见你匆匆赶来,看着缓缓驶出站台的地铁,懊恼的皱着眉。

你虽有些不耐烦,对我而言,那一刻的世界仿佛变成了黑白,只因你从人群中走来,那么斑斓。

那一站,是我所在大学的地铁站。我在想,每天运送成千上万陌生人的北京地铁四号线,居然让我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了你,若不是缘分,又会是什么呢?

我连着四个星期日,在同一个时间段,同一节车厢门口徘徊,我多想再看你一眼,哪怕只是一个背影、一个衣角,甚至一点点我想象中的味道。

但是我始终没有遇见你,却在一个月后的图书馆与你撞了个满怀。

我设想过无数与你再次相遇的场景,甚至连呼吸的方式都排练过。可所有的预演,在遇见你的那一刻,尽数崩塌。

那日图书馆借书系统出了故障,想要借书的同学都在门口排起了长队,三三两两。你却一个人捧着书,边看边踱,亦如我当时的动作,仿佛身边的纷扰与我二人无关。

可是你和我都过于沉浸,居然在走过图书馆东北角时撞在一起。我尚未抬头,便连声道歉,随后捡起自己的书,准备跑掉。可是你却喊住了我:“同学,书里的书签掉出来了。”

我这才转头,这才发现,原来是你。

那一刻我突然傻傻地笑了。你后来跟我说,当时觉得莫名其妙,却觉得我笑起来的样子,挺好看。

我伸手接住了你递过来的书签,上面画着一副剪纸画,一个小男孩拉着一个小女孩,这是《白夜行》的封面图,出版社将它做成了书签,我竟没有发现。

“你喜欢看东野圭吾的书?”你嘴角微挑,眼神似乎有些赞许的味道。

我瞟了一眼你手上的书,《绑架游戏》,嗯,也是东野圭吾的。

“你手上的这本,算是我喜欢的前五了,看过,很不错,情节紧凑,推理合理。”我回应道。

“唔,《白夜行》推理的味道就差点了呢。”

我噗嗤一笑:“女孩子么,还是喜欢看些情情爱爱的东西。这本书第一次我没有忍心看完,太悲凉。”

说完我俩会心一笑。

这时,图书馆的系统恢复了,我们兀自排在队尾,却没有人再开口说一句话,可是天知道我当时的内心有多么紧张又雀跃。

真好,真好呢。

最怕,我认真的时候,你视同儿戏。

之后,我就更加留恋图书馆三楼B区,那里白色的说明牌上写着:日本文学。

两三次的“偶遇”后,你开始约我吃饭。学校旁那家小书吧,里面所有的菜式,我们都尝了个遍。那天你在我们新办的会员卡后面,工工整整写了“W·H”,我姓王,你姓何。

你说,大学才开始两年,后面还有两年的时间能在这里吃饭。

你说,最爱这家书吧的落地窗,阳光打上我的头发时,发色很好看。

你说,这里的摩卡里奶泡真多,每次我喝都会粘在嘴唇边,就像一只小花猫。

那天晚上我连喝酸酸的柠檬水,心里都甜开了花。

可是你这么说了半年多,说到我俩已经完全无话不谈,说到我觉得,除了你妈之外,世界上最了解你的人就是我,却依旧没有说出那句我最想听得话。

句句都是喜欢我,却句句都不提在一起。

我渐渐有些着急,但我相信你,因为你明明每天都会在跑完步后喊我起床,每天晚上提前给我道晚安。

我是个喜欢晚睡晚起的人,但你却与我正好相反,所以你总是喊我小懒猪。虽然我撅起嘴,可是却默默记下这个只有你会喊得外号。

渐渐地,我发现,没有你的电话,我根本起不了床,没有你的晚安,我睡不着觉。心里偷偷藏着这份甜蜜,想象着我俩在一起的日子,那些时刻,我觉得你满足了我所有的少女心。

我觉得,你可能只是不会表达,或者,觉得时候没到。

虽然我很懒,可是有那么一天,我很想看看我喜欢的那个人,迎着薄薄晨雾,在操场环圈的样子。

我在淘宝上挑了很久的运动服,一直在比较那一套更能穿出可爱又温婉的风格,但是又不能太过于明显张扬。我小心翼翼的在六点起床,像个小偷一样溜到了学校操场。

是的,我看见你了,遥遥的哪怕只是一个衣角,我都能认出你来,依旧是那么让人心动的样子,一如那时我在地铁站不经意的一瞥。

可是哪怕只是迎面跑来,你也没有看到我,因为你一直歪着头和旁边的一位女生说笑,我只敢偷偷躲在门口的柱子后面,看着你们一圈又一圈。

我知道她,这么肤白貌美的姑娘谁不知道呢?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好像自己的存在这么多余,可是明明半个小时前,我还以为自己才是这个故事的女主角,为什么一下子,我成了第三者?

不是,连第三者都不是,我是个不能有名字的人,我连争吵和质问的立场都没有。我算什么呢?我可能只是个……书友?

早上7点,你的电话准时来了,喊我起床,对我说早安。我却堵着气的冷冷挂断,然后躲在被子里哭个不停。

王周五,你真是没用啊。

后来你发现我的反常,便在吃饭时关心的问我怎么了。我低着头,闷哼哼的问了一句:“我在你那里,是个什么样的人啊?”

十秒钟的沉默,仿佛连空气都安静下来,我的心里风起云涌,忐忑不安。

“你是我很重要的人,最好最好的朋友。”

我咧开嘴笑了,我很难过,真的很难过。但是心里已经默默下了决心,那就退回到好朋友的位置吧,谁让我喜欢你呢?

原来,这才是爱情的模样

我们俩的“好朋友”关系,心照不宣的一直到了大四上学期,这后来的半年,我沉默寡言起来。朋友们只当是毕业临近的就业压力所致,只有每天早上去看你跑步的我才明白,那不过是一场围观者的悲哀。

我再也弄不懂爱情,我总觉得你对我多少有些动心,我还在等,或许哪天你会发现,其实自己爱的是我。

直到我遇到了他,我才明白,原来,你可能从来都没有爱过我,所谓的深情,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他是我在实习单位的同事,比我小几个月,可为人处世都很是老练,在公司帮了我不少忙。

一来二去,也就熟了。

那天也是在闲聊,我说宿舍里蚊子真是多,蚊香液居然用完了,又懒得下去买。

半个小时后,我接到了他的电话,他打车过来,给我送了一瓶。

我当时觉得他真无聊,明明楼下蚊子多,还要我在那里跟他说话,用微信聊不就好了?

我做事总是毛手毛脚,有一次晚上吃火锅被烫了手,手指生疼,没法用手机。凑巧他给我发了微信,问我在吃什么,我便没有搭理。到了每天我快睡觉的时间点,突然接到他的电话,问我是不是出了什么事。

我不耐烦地说,手被烫了,所以没法打字,勉强接你个电话。

又是半小时,他送来了涂抹的药膏。“你这种人,肯定不会自己买药,只会扛着。又担心你是跟朋友出去玩,给你打电话会打扰你,只能在这个时候联系你。”

是朋友就会吵架,我们也吵。我不想回他微信时,他便会死皮赖脸的屡屡出现在我的楼下,每次出去玩,担心我尴尬,总是会叫上我的朋友和他的朋友,而且从来不会故意显得我们很熟。

一个月,他就表白,我拒绝了。一来他也还没有毕业,谁知道未来会如何?二来他比我小,一个比我小的男生,怎么能照顾好我?三来我的心里还有别人的影子,实在是无法接受。

两个月,他又表白,只是这次多了些话语。

“我知道你担心什么,我大三,你大四,你担心我们的未来不稳定;我比你小,你担心我照顾不好你;而且,你可能还爱着他。”

我用沉默代替所有回答,他却爽朗一笑:“既然我认定你,那么你所有的担忧,我都会帮你承担,如果说这是责任,那么便是我的责任。只要你安心,我做什么 都可以。”

我第一次有了这么强烈的感动,心头一热,脱口而出:“你确定喜欢我吗?”

他愣了愣,说:“我是个成年人,怎么可能分辨不出自己的感情?我会自爱、沉稳,然后用尽全力去爱你。”

“可是你也太单刀直入了。”

“我不说,我不告诉你,我就要死了。而且,我也舍不得让你困惑让你猜。”

可是我还是拒绝了他。

三个月后,我毕业了,他又来表白。他说,如果这样会打扰我,那么让我等他一年后再来表白,那个时候,他有了自己的工作,或许会让我更加安心。

我笑了笑,说:“你要我等你一年吗?”

一向聪明的他,挠了挠头,从包里掏出一份打印单,是他的银行账户流水,外加一根钥匙。

“虽然我还没有毕业,可是在我认识你之后,就已经开始挣钱,你知道的,我可是个设计天才。这个钥匙是个小单间,我帮你租的,离你上班地点很近,租金我出。我只是想告诉你,物质基础我会努力,感情基础我们慢慢打,可以吗?”

我笑着哭,哭了笑,我终于明白,最好的爱情,就是在你面前,我不必卑微,不必猜忌,不必纠结。也明白,原来自己的感情,这么值得另一个人去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徐庭素 在我看来人与人之间借钱不还或者是不准时还是一种诈骗行为,这种诈骗行为诈骗的是朋友的感情,诈骗的是朋友的...
    徐小素素阅读 1,777评论 12 5
  • 以往 对在乎一词 甚是朦胧 以为用心去宠 视对方如命才会感动 不会因你的热情无动于衷 如今 对在乎一词 有了新的认...
    马德水阅读 15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