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因为生命有尽头,生命才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有尽头的事情,总是因为即将结束,而充满意义的。比如生命,比如白昼和黑夜,比如爱情,因为会消逝,人们才会去珍惜,失去后才会追忆,它们才会影响,甚至是改变我们。

凯拉•奈特莉演的冷门电影,名叫《别让我走》,2010年上映,不过这次第一主角是凯瑞·穆里根,说实话这部戏里,她的演技真是比凯拉•奈特莉好啊,而且这个姑娘的电影,也都是很棒的片子,对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黛西就是她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的故事很震撼,原版小说,是一部关于克隆人的小说,而到了电影,科幻色彩很浅,反而生命色彩是重彩,从中,我看到了被我们自己挥霍掉的大把时光,想到了我曾经轻易就离开了的很多人。

故事发生在英国一个叫海尔森学校的地方,英国的一个小城,远离城市,非常安静,周围有漂亮的风景,也有颓废的墙壁和不能翻越的围栏,那儿的孩子们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可那儿不是慈善收容所或者孤儿院之类的地方,而是一个管理森严,只有纪律没有人情的地方。因为这些孩子们就是原版小说里的克隆人,他们是被制造出来的,他们的父母,也就是后来他们口中的“真身”,他们并不知道,学校就是他们唯一可以寄居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洛特·兰普林演的校长,演技很棒,那种高傲冷漠又无情的人格,被她演得很透彻。

有一天学校里来了一个善良的女教师,他们把她叫做“监护人”,她负责管教他们,注意他们的日常,也给他们上课,教他们画画还有其他的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这学校里很多年来,第一个对这些孩子表示同情的人,所以她刚来了不久就离开了,因为她像这些孩子透露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关于他们的人生和未来的秘密。

这些孩子从来都不知道,他们长大以后,根本不可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去工作,去追求自己的理想,而是要接受被安排好的残酷人生 —— 成为一个器官捐献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凯西(凯瑞·穆里根饰演)、汤米和露芙(凯拉·奈特莉饰演)是在这学校从小一起长大的三个孩子,他们从小无话不说。小时候,凯西是汤米最喜欢的女孩子,今晚节目里插播的歌《Never Let Me Go》,就是小时候汤米送给凯西的磁带上的歌,也是电影的同名主题曲。而长大以后,汤米和露芙(上图的两个人)却成了恋人。但三个人依旧是要好的朋友,一起在海尔森学校度过了童年,18岁的时候,一起被送到一个农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所有海尔森学生的生命必经之路,18岁才能离开海尔森,去往各个不同的寄宿学校。在此之前,他们从不接触海尔森之外的人,他们没有看过电视,不知道电话是什么,不懂得怎样在餐厅里点餐……

然后,在适合的年纪,接受器官捐献手术,第一次手术后,等他们恢复又再进行第二次、第三次……通常在第三次手术后就死去,很少有人能坚持到第四次,当然他们也可以在第一次手术时选择“终结”,“终结”也就是他们生命里唯一能为自己做的决定。

在农场的时候,露芙和凯西因为一次争执,凯西先离开了,没有告别。而她再见到儿时的朋友,却是在10年之后,那时她成了医院的看护,照顾着一个又一个捐献器官的少年,看着他们做手术,又看着他们终结,等待着自己的日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10年,有一天她忽然在医院前台医生的电脑里,看到了露芙名字,她那时已经做了2次手术,身体异常虚弱。

她们重逢的时候,露芙撑着病体对她微笑,说她就知道她们会再见的。她们都是生命快要走到尽头的人,生命里发生的很多事情都容易释怀,她们已经不再相互嫉妒,露芙带她去找到了汤米,他在另一所医院,已经做了三次手术,身体还能支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那时,露芙才说出她和汤米在一起不过是因为嫉妒,她给了他们玛丽克罗夫人(海尔森学校的好友,他们童年时,她曾到访过海尔森,孩子们被告知,他们优秀的画作都将选入夫人的画廊去展览)家的地址,让他们去申请延迟手术。

因为在海尔森,有过这样的传说,如果学生中有相爱的人,他们可以申请延迟手术,让他们相处2年。可他们满怀希望去申请的时候,却被告知,从来就没有这回事,那不过是传言。

早在他们在农场的时候,露芙就想和汤米去申请,那时候他们是恋人,但很快就分手了。

也有一些学生,像片中的女主凯西那样,申请去当看护人,照顾那些捐献者,这样她可以推手术的时间。然而,手术是他们命中注定的事情,就像他们生来就为了那一天,他们每个人都逃不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人,人生都是未知的,我们谁也不知道我们的生命有多长,会在哪个时刻遇见什么。而电影里的少年,却知道他们生命有多长,他们是一群从小就被人安排好命运的人,直到什么时候走到尽头,这真是残酷,因为他们可能从知道的那天起,就一直活在恐惧中,想要逃离,所以才会有那样的传言。比起独自一人,那些恋人更害怕那个期限吧,他们正是青春年少,爱上了一个人,想要活下去,想要感受完整的生命。

对这些知道生命消逝迫在眉睫的人来说,生命里经过的每一秒钟都格外珍惜。凯西做医院看护的日子里,每天她都要从住的地方走路去医院,她认真地看经过的每条街,每个角落,那是她生命中闯入的,为数不多的未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做过了三次手术的汤米,不停地画画。小时候,他曾被认为是一个没有艺术天赋的孩子,他不愿意画画。可长大后,就要死去之前,他拼命地画了无数,不是为了证明他的人格,而是那些画,是他唯一留在这世界上的东西。他不知道怎样珍惜仅有的时间,这是唯一的方式,证明他存在过的方式。而露芙则在回忆里度过最后的日子,有回忆也算是值得庆幸的。

而不知道期限的,平凡人,就没有这样的恐惧,所以我们挥霍自己的时光,挥霍自己的生命。

我们的时间,被大把有用却无意义的事情填满,有时候我们也想要做些改变,可是总觉得日子还长,还可以等一等。是的,我们来日方长,而我们漫长的时光,却比电影里的孩子挥霍得更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常常在想,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不会用无意义的消遣、八卦娱乐和没有营养的聊天,挥霍掉我的青春,一定不会让毫无意义的工作占据我每天的8小时,然而我过去二十几年的时光还是过去了,回不来。

好在我们是有自由的人,没有人为我们安排好人生,从现在起,去接近一切有意义的事情,应该还来得及。不用太大的理想,不用去改变整个世界,只需要改变自己的世界,只需要在我们走到尽头之前,发现回忆是沉淀的就好。

这是件要紧的事/妈妈/你懂不懂/再耽搁一会儿/纸飞马做成了也没有用/当河水泛滥掩盖陆地/哪里还有我要飞越的金色麦田/绿色庄园的影子。——泰戈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