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我走》——复制人的悲剧

《别让我走》改编自石黑一雄的同名小说,讲述的主要是复制克隆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三个复制人,凯西、汤米和露丝,他们生长于一个叫海尔森的寄宿学校,他们和一群年龄相仿的孩子们一起在那里生活,学习,他们与外部世界完全隔绝,他们被恐怖的故事所警告不能跨过栅栏以外,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活着的意义,不知道作为自己而活着。

当他们成年,他们被送往了乡下村庄,在那里,他们仍然过着监视的生活,每天需要打卡,每周只能去郊区一日游,当他们成年到了可以捐献器官的年龄,他们会根据“主人”的需要去捐献自己的器官,一次两次,一般到第三次,自己就会随着捐献器官的增加而慢慢死亡。他们在海尔森学习、生活的日子,有条不紊,他们被安排学生美术和音乐,还有诗歌,并定期让他们交出作品参加展览。凯西,露西和汤米包括其他很多海尔森的孩子们并不知道等待他们的命运和结局,某一天,一个护理员悲伤地和他们说,你们存在的意义只是为人类捐献器官,他们却茫茫然并不显得恐惧。

不知不觉,3个孩子长大了,他们被按计划送到了乡下,汤米和露丝成为了恋人。而凯西和汤米因为小时候就暗生情愫,因为露丝的介入,而未能走到一起。凯西因无法忍受汤米和露丝的卿卿我我,申请成为复制人捐献器官后的护理师。她有了固定的居所,她每天往返于自己的家和护理所之间,生活好似正常人。某天,在护理所中,她偶然碰到了捐献器官的露丝,露丝已成是第2次捐献,恢复得很不好,她推开露丝的病房,俩人又聊起了很多海尔森的往事。

她们一起去找了汤米,汤米也是第2次捐献了,他一直在不停地画画,让凯西很惊讶,他们又走到一起。他们决定相信传言,拿着汤米的作品,去拜访海尔森的了成为了恋人,他们更加想要活得更长久一些。这时,汤米和露丝成为了恋人,他们听说,只要去申请人到时去勇敢表明,就可以有机会。当他们鼓起勇气,找到海尔森以前的校管申请,并拿出了自己的很多不错的绘画作品,校管很惊讶,校管盯着他们写满希望的眼睛,然后平静地告诉他们,之前让他们交绘画作品不是为了看他们的灵魂,只是为了检验他们是不是有灵魂。离别之时,校管怜悯地摸着凯西的脸说:你们这些可怜的生物。

在人类看来他们只是生物,而不是人。他们的存在只是为了给人类捐献健康的器官,让人类可以远离各种病症,可以活得更长久。这让我联想起,我们古代的一些帝王,也是如此迷恋长生不老,在探求长生不老的方法上孜孜不倦,各种离奇的方法试遍却最终还是会死去,这好像更像是一种嘲讽。汤米在希望幻灭后,彻底绝望,他们开车回去的路上,他终于无法控制抱着凯西失声痛哭。终于汤米还是在第三次捐献后主动求死,而凯西看在眼里,痛苦而无助。她一人再次来到海尔森,她回忆起纯净的童年,她也接到了第一次捐献的通知,尽管延长了一段时间,但是结局不会变,和任何一个复制人一样,没有区别殊途同归最终的命运都是捐献器官,然后死去。

影片留给我们深深的思考,复制人或者说克隆人从伦理学的角度来看到底应不应该?人类以为复制人没有灵魂,只是生物,便恰恰他们有灵魂,有思想,有情感,而我们人类却以自私的名义,把他们像把动物一样圈养,然后再残忍地取其器官,最后冷漠地看着他们死去。就像影片的名字一样《别让我走》,他们不想离开这个世界,如果以这种方式让他们存在,以这种方式让他们离开,为什么要让他们来到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