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小说的痛苦和梦想

        我喜欢写小说,但没有任何技巧,提笔就写,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来。我认为这就是古典说的那种卡片式的写作方法。但是写的多了却发现没有能力把他们都巧妙地衔接起来,这很苦恼。然后我就放弃了。继而再写,再放弃,数次循环之后我同时患有了“写小说”的兴趣症和寡淡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仔细思考后,我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总结如下

1 风格冲突:按照和菜头《写作文案课》所说,我喜爱的风格是小说。我相信人性是善的,因此我的小说会有甜得发腻的理想主义,比如我会强调人性中的团结,乐观,正义,文明,进取(冒险)等正面的东西和幸福的结局,但是恶的那方面人性我认识不足,总觉得自己写出来的东西都是假的。比如巴兰坦写过那部《珊瑚岛》:三个孩子在商船遇难后被冲至一个孤岛,而后经过各种奋斗和外界冲突(内部是团结的,就像天龙八部中乔峰虚竹和段誉那样的),最后等来了海船回归文明世界。这部小说就被《蝇王》的作者戈尔丁认为是不好的,戈尔丁认为人性是恶的。没有文明制度的约束,孩子内心中的野蛮天性就会占上风,甚至会演变为自相残杀。每当读到这两种冲突时我就很发愁,然后何帆老师的教我们的那就话"丈夫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处行"就会跑出来,勇敢写出来吧,谁写的东西会没有争议,正是有了争议,其作品才显的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兴趣不足:现状是有长久的兴趣,但又觉得实现起来太难,于是各种怀疑人生。其实起初兴致盎然,可是专研的过程处处掣肘,束缚太多,这让我的热情慢慢被磨掉,于是陷入兴趣寡淡症。怎么办,如何不痛苦地坚持下去?采铜在《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中讲到,说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培养正真的兴趣。意志力是一个神话,不要将强迫自己每天写几百字,就算能强迫的一时强迫不了一世。是啊,如果没有兴趣这种内部驱动,鞭子也无法唤醒一个睡着的人,关于我们班的开班视频我想了很久,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在这一年中深入研究自己的写小说的兴趣。

采铜提供具体做法,那就是提升浸润深度。他讲林语堂在《读书的艺术》一文中说李清照夫妇将读书的艺术融入生活之中,一边拓碑,一边品茗,令人羡慕不已;金庸武侠大师也是每天阅读4个小时的书籍,就这样他还谦虚说自己缺乏天分无法成为李斯特,肖邦一样的大师。可见一流武侠小说家也是通过大量阅读来激发自己的兴趣,为他的持续写作提供素材和灵感;查理·芒格说:“我这辈子遇到过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每天不读书的——没有,一个都没有。巴菲特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孩子们都笑话我,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所以大量阅读真的是非常重要,完全可以提升我自己写小说的兴趣。事实上,我也计划在读书上多多花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故事不生动:缺乏想象力。要从生活和阅读的横向和纵向来提高浸润深度。所以应该想尽办法提高主动性,最开始知识点贫乏的时候写小说很难,但是可以结合生活情境放飞想象,自行把握方向和进度去寻找类似书籍和情节,然后精进。读书也是有技巧的,李敖曾经说过,要想搞清楚一件事情,最好的办法是写一本关于这件事情的书。《何帆大局观》中也讲过,为写而读书其实是一件屠龙之术啊。这个道理我之前不太懂,但是加入007写作不出局之后,我发现写作的时候每每去查资料,总是有点“为写而读”的这个倾向,觉得很是欣喜,有点入门的感觉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为什么啥都知道了,还是写不好:先引吴伯凡老师的一个思考角度,他说你知道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区别吗,你知道本质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区别吗?因为经济学是解释这个世界的各种现象的,而管理学才是解决问题的学课,通用本质主义的哲学也是为了解释这个世界本质问题的,但对于现实生活无能为力,反而实用主义是告诉你怎么解决现实问题的。

      另外从心理学范畴来思考,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认知不协调,它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有“知”不一定有行,认知不协调是人的固有天性,有很多人自己并没有做到,他们会以为自己做到了,还觉得自己做的相当好;第二是决策后的认知不协调,就是说不一定靠改变认知才能改变行为,其实先改变行为也可以反过来改变认知。所以先写起来,实现梦想的第一要点就是先写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大的问题是写的太少,读的太少。一流的作家,一流的企业家,一流的思考者,凡是沾上“一流”两个字的人无不是疯狂的读书者,而我现在的状态完全是嬉戏多于真正的浸润。最近看《本杰明·富兰克林传》和《托马斯·杰斐逊》,多少年前的伟人都是大半辈子在博览群书,嗜书成瘾,读书狂魔。总结一下:还是多写多读。多写第一,多读第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慢,儿时长 铁道旁赤脚追晚霞,玻璃珠铁盒英雄卡。玩皮筋迷藏石桥下,姥姥又纳鞋坐院坝。铁门前篮...
    YU陈婷阅读 301评论 0 3
  • 当一个人不仅去用眼睛看到美,而且还能用心灵去感受美的时候,就会发现赏心悦目的风景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即使是曾经熟...
    泠风思语阅读 251评论 1 3
  • 可以查高考成绩了,录取分数线出来了。。。对于毕业几年的我内心应该不在因为高考两个字波动,但是,今年内心有点不太平静...
    忙东忙西随我心阅读 258评论 1 1
  • 2019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晴闷热 一辈子除了头疼脑热生个小病之外再无其他病症的七十九岁的二姨猛然间生病住院了...
    zero007阅读 497评论 12 8
  • 我欠大鹏一张电影票 《缝纫机乐队》这部电影是大鹏导演的第二部电影,之前我在网上看的电影评论都很负面。都说大鹏江...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专题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