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魅力 - 草稿 - 草稿

第五章,一句话让你成功

有些菜要大火快炒,有些菜的文火慢煨;有些话要开门见山,有些话要拨云见日。

“秦小姐好!”小康堆上一脸笑,“王总来了吧?对不起,我提早到了,噢!对了!我叫工厂送样品过来。”小康东张西望地说,“是不是还没送到哇?”

秦小姐摇摇头。

“什么?还没送到?唉!他么老是拖。”小康立刻拨手机,才拨两下,看小廖进来了,立刻停止动作。

“小廖居然也来这里抢生意,”小康心想,“他跟我从同一个地方进货,麻烦了,他报价会不会比我低?”心里想,表面还是对一脸笑,跟小廖握了个手。

小廖的手又湿又滑,他也去向秦小姐示好:“秦小姐好!”然后也一样小声问秦小姐,“请问我那样品送到没有?”

秦小姐也照样摇了摇头。

就在这时候,门开了,王总走了出来,居然没叫两个人进去,只是匆匆忙忙地说:

“你们推销离心果汁机,有没有附加切菜功能的那种?”

“有有有!”小廖和小康一起答。

“那就现在拿一台看看,我急需。”王总说完,居然又进去了。

小康反应快,一个箭步,跳出门去,躲在一角打手机:“喂,我是小康啊!我要你们出的那台机器送来了吗?什么?出来了?你们不是总拖吗?怎么今天那么快?麻烦你们再出一趟车送一个A3型过来,拜托!摆脱!”

小廖在会客室里也没闲着,他向秦小姐借了电话:“喂,我是小廖,我急着要补一个A3型切菜机,如果来得及,你们跟离心机一起送过来好不好?”

两个人打完电话,都继续在会客室里等。

突然电话响,秦小姐进去几秒钟,便见王总穿的整整齐齐冲出办公室。

又过几分钟,进来七八个洋人,看王总样子,必定都是大客户。

王总的办公室门关上,接着又打开。王总探出头,低声吼:“切菜机和离心机呢?”

“立刻到!立刻到!”小康和小廖赶紧报告。

果然,正说呢,东西就送到了,三个大箱子抬了进来。

“康先生一台离心机,廖先生一台离心机,加上后来追加的切菜机”,进货员说“请签收。”

有话好说

你猜,这笔大生意,小康做成了,还是小廖做成了?

当然是小廖。

可是你想通了吗?同一个送货员,同一辆车,由同一个公司出的货,两人又在同一时间打电话,要求加送一件。

为什么小廖的赶上了,小康的没赶上呢?

如果你是商场老板,一定早知道答案了——

因为他们说话的方式。

当一个公司送货总是迟,总是慢,总挨你骂的时候,有一天,你居然盼望他还没出发,希望他加送一件东西的时候,千万别一开口就问“东西送出来了吗?”

当你这样问的时候,明明东西还没出门,他怕你骂,也会说:“走了!走了!”

这时候,你要他加一件,他好意思改口就说“正巧,还没走”吗?

但是,当你换个说法:“我急着要加一件,如果东西还没出门就好极了。”对方这可能说:“真巧!车子正发动,我叫他等一下。”

于是,就赶上了。

当你又要迟到的时候

换个角度,如果以前约会,你总是迟到,今天你又要迟到十五分钟,为了怕对方着急,你打电话过去,说话的技巧也很重要。

假使你电话一接通,就说“对不起,我今天要迟到一点。”

你猜对方会怎么反应?由于他已经很痛恨你过去迟到,他八成会立刻冒火:“你怎么搞的?又迟到。你不是说这次会准时吗?”

但是当你换个方式,说“老张啊!我三点一刻到,堵车,稍迟十五分钟。”

他一听,只迟十五分钟,则可能高高兴兴地说:“好!我等你。”

当你只考六十分

又比如,你是个学生。

今天考数学,考了六十分,你回家要怎么说?

如果你开门见山:“爸爸,我数学考六十分。”

搞不好,啪一声,一记耳光过来。

但假使你拐个弯说:“今天数学考试好难哟,多半的人都不及格,连向来第一名的王大毛都只考了六十五分。”

你老爸问:“那你考几分?”

“刚好及格,六十分。”

相信,那一巴掌绝不会过来,老爸当天如果心情好,还能赞美你两句呢!

当场砸了宝贝

一个女生上课时对老师说:“我昨天打破了我爸的古董茶壶。”

“你父亲有没有很生气?”老师问她。

“没有耶!我对他说‘爸爸,我给你泡茶,泡了这么多年,都很小心,可是今天不晓得怎么搞的,把茶壶打破了。’”女生学说,“我爸爸先是一怔,然后笑笑,故作没事的说:‘破了就破了,东西总会破的,改天再买一个新的吧!’”

她这话,全班都听到了。

无巧不巧,隔几天,另外一个女学生也为她爸爸泡了好几年的茶,也打破了古董茶壶。

她想起前面女学生说的话,照样去向她的爸爸报告,却被臭骂一顿。原因是,她把同样的话,换了个先后次序说出来——

“爸爸!我打破了茶壶。”她战战兢兢地报告。

“什么?把茶壶打破了,那时古董耶!”她老爸脸色大变。

“爸爸!可是我今天不晓得怎么搞的……”她解释。

“你心不在焉!粗心!”

“可是,我给您泡茶,泡了这么多年……”他又解释。

“你还强辩?”老爸吼了起来。

坏话要缓说

好!现在让我们回头看前面的四个故事——

“你们的货送出来了吗?”

“我今天要迟到。”

“我数学考六十分。”

“我把茶壶打破了。”

这些都是他们说话的重点。如果是新闻报道或开会,这些重点都必须先说。但是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为了减少“冲击”,却不得不后说。

也可以讲,令人敏感的结果,最好不要单刀直入,你可以先“设定底线”,是对方知道糟也糟不到哪里去,或者经过“对比”,使那原本听起来很突兀的结果,显得不那么刺耳。

当然,还有许多情况,需要你先隐藏谈话的目的,一点一点,制造气氛,引导对方进入你的主题。

请看下一个故事。

第六章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好东西与好朋友分享,好日子与好伙伴共度。如果你常用我的产品,保证我能过好日子。假使你做我的“下线”,保证我是你的好朋友。

“琳达,好久不见了!”

“你是……你是裘安,哇,真是好久不见了!”

“你越来越年轻了耶!”

“算了吧,你才越来越年轻了呢,我差点认不出你了。”

“我们有五年没见了吧!”

“嗯……是有五年喽。”

“日子过得真快,你儿子上小学了吧?”

“都小学三年级了!”

“真的啊!看你还跟小姑娘似的,儿子都那么大了,真令人羡慕。”

“得了吧!你才不简单呢!”琳达过去拍拍裘安的肩膀,“说实话,我觉得你才真是年轻,你……”

“还没嫁呢!唉,一天到晚忙事业,不嫁了!”

“还是没结婚不显老,”琳达饶着裘安打量一圈,“多时髦!多漂亮!”放小声,“哎!传授两招,你怎么保养的?”

“哪儿有什么保养?”裘安摊摊手。

“你骗鬼呀!我不信,你一定下了功夫。”琳达的眼睛上上下下看着裘安。

“你真要听?”裘安笑笑,“年轻,大概是因为我的皮肤保养的还算好,三十五了,多半人都有眼袋了,我没有。”

“你有吗?”裘安也贴近看,“你也没有啊!”

“有——”琳达把“有”字拉的特别长。

“你有吗?我觉得你跟我一样啊!”裘安把琳达一把拉倒镜子前面,天花板上一盏投光灯,正好打在两人的脸上,立刻分出了“高下”。

“嗯……”裘安沉吟了一下,“一点点,你只有一点点,大概昨晚没睡好。”

“得了吧!有就是有,不像你,一点都没有眼袋。”琳达把嘴撅起来说。

“哎呀!”裘安重重拍了一下琳达,“眼袋算什么?擦点左旋E不就没了。”

“左旋E”

“是啊!你没听说左旋E,美国最新基因工程的保养霜?”

“没有!”

“怪不得了,来!”裘安打开皮包,拿出一个小盒子,“我刚买的,全新,还没打开呢!你要不要试试?要不然……送你好了!”

“不不不!我买,你帮我买一瓶吧!”

“你真要买?,可是蛮贵的哟!”裘安拍了一下琳达,“哎呀!说错话了,以你今天的身价,哪里在乎这点钱。”

“看你搽的那么管用,我当然要买,多少钱?”琳达回桌子拿皮包。

“你可真性急,”裘安跟过去,笑笑,“不过你今天也真碰对了人,我跟这家美国公司熟,七折就买到了。原价一万三,给我九千就成了。”

琳达怔了一下,不过只有半秒钟,又笑了,一边数钱,一边说:“基因工程的东西,确实不便宜。”

“也确实管用。”裘安接过钱,又掏皮包,拿出一沓说明书交给琳达,“你看看,就知道为什么管用了,上面全是使用者的见证。哦!对了!”又拿出一张表格,“如果有朋友感兴趣,你可以介绍给他们,你填张表,跟我拿货,只要卖十盒以上,就可以拿半价。”裘安拉着琳达到窗口,“你看,下面那辆红色的BMW,就是我的,你只要买卖百瓶,公司就送你一辆。下个月,公司好安排去夏威夷呢!”

有话好说

故事说完了,你大概也看懂了。

五年不见的裘安,今天为什么自己找上琳达?

很简单,她要推销她直销公司的产品,要琳达做她的“组织下线”。

但是,她没有开门见山地说明来意。她绕圈子,她甚至没说半句要推销的话,而是琳达自己上钩的。

妙不妙?高不高?就这样,九千块到手了。

话说回来,如果裘安开门见山就说:“你看,你有眼袋了,我都没有,我介绍你一种有特效的眼霜,一瓶九千元。”琳达会买吗?

只怕当场就翻了脸:“你居然说我有眼袋,伤我自尊心?原来你是要推销那什么狗屁东西,贵的要死,谁知道你是不是去动了除眼袋的手术,再拿东西唬人?”

惊艳的效果

把重点或惊人的结局放在后面说,以造成“

惊艳”的技巧,正是我们在这一章要讨论的。

轻话不可重说

举个例子

有个老先生,突然失眠,浑身乏力,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劲儿,连大门都不愿意跨出半步,而且莫名其妙的想哭。

老先生去看医生。

医生检查后说:“你是脑出了问题。”

老先生脸色立刻变了。

医生又说:“是脑里的传导物质出了问题。”

“什么传导物质?”老先生紧张的追问。

“这是一种老年忧郁症,老人家常有的问题,”医生又说,“小毛病!我给你开药,很快就会好的。”

老先生一下子松弛了,差点滑下椅子。

看完这个例子,你说,那位医生会不会说话?

如果同样的话,他反过来说:小毛病,吃药就会好,这是一种老人常有的忧郁症,是脑里一处传导物质出了问题……老先生会那么紧张吗?

坏话可以好说

再举个例子——

一个教钢琴的老师,对学生家长说:

“下个礼拜开始,你小孩的学费要调涨了,由一小时三百五调到五百。”

家长大吃一惊:“什么?一下子涨高这么多?为什么?”

“因为你孩子弹的越来越好,现在已经进入高级班,所以要照高级班收费。”老师说。

“他进高级班了?”家长最一撇,“我怎么觉得他弹的还是很烂呢?”

请问那老师会讲话吗?

如果把句子反过来安排——“恭喜!恭喜!你孩子弹的愈来愈好,现在可以进高级班了!”老师高兴地对家长说。

“真的啊!我还以为他很初级呢,’”家长笑道“那时老说教的好。”

“哪儿的话!是您孩子的资质不凡,”老师摸摸孩子的头,“不过这下升入高级班,又要妈妈破费了,由一小时三百五调到五百,你可得好好用功,别辜负爸妈的辛苦哟!”

你说,感觉不是好太多了吗?

由以上这些例证可以知道,你在陈述任何一件事之前,都应该先想想,用什么方法能造成最好的效果。你是希望对方大吃一惊,还是要他慢慢进入情况;你是希望先提供各种咨询,由对方去组合,再跟你的结论印证,还是冷不防地给他一记,再为那“一记”做补充说明?

这样说,可能还不够明白,再举几个例子吧!

冷不防给他一记

比如你主持选美会,每个小姐都由你介绍出场。

“现在出场的是来自纽约的宾琳小姐。”

宾琳小姐出场了,在掌声中,你继续报告:

“宾琳小姐出生在纽约市,今年二十一岁,身高一百七十厘米,体重五十四公斤,是纽约大学的学生,主修英国文学,喜欢文学,音乐,旅行,希望将来当个作家。”

你这样介绍,是标准的主持选美会的方法。因为每个佳丽在选美前都不是名人,对大多数观众而言,也很陌生,所以你可以“开门见山”,“播新闻”,“作简报”的方式介绍她出场。

慢慢地由你来猜

但是,换个角度,今天如果出来的是个大家拥护的名人,你就不能这么说了。

你要换“先提供各种咨询,由对方去主合同,再跟你的结论印证”的方式,比如你说——

“有个女孩子,她天生有着完美的歌喉。十岁那年,她参加黄梅调歌唱比赛,得了冠军;十四岁推出第一张唱片;十五岁,她上了《群英会》节目;二十一岁,她开始在日本走红,一九六八年创下日本三连霸记录。她的歌声更陶醉了全中国十二亿人口。现在就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国际巨星——邓丽君小姐。”

于是,响起如雷的掌声。音乐响起,邓丽君上场。

想想看,那场面多美,多轰动,大家的情绪又是多么激昂。

原因很简单——你把群众的情绪,一步一步地带到高潮。

相反,如果你换成主持选美的方式,一开始就说“现在介绍邓丽君小姐出场”,那感觉好吗?

而且就算有热烈的掌声,你后面继续介绍邓丽君的话,又有人能听得到吗?

当你的介绍词与群众的反应抵触时,有些人想静下来听你说什么,有些人又要鼓掌,那掌声能“如雷贯耳”吗?那气势能不减弱吗?

当你主持会议的时候

或许你要讲:“我又不主持节目,哪需要学这种说话的技巧?”

那么我问你,你有没有可能在公司会议中介绍别人,或主持同学会呢?

你是不是也可能在同学会里说:“有位小姐,曾经是我们班上男生做梦的对象,可惜,她早早就出了国,还做了博士夫人,有了两个宝贝儿子,你们猜,这位贵宾是谁?她就是王玛丽。”

于是原本躲在后面的老同学王玛丽走出来,不是很令大家惊喜吗?

当你主持节目的时候

会介绍人与不会介绍人的效果,是差的很多的。

会用这种方法介绍的,他知道怎么不疾不徐,不多不少地引导大家的思想。他不会露出明显的口风,不会在介绍邓丽君时早早提到日文歌《空港》和中文歌《小城故事》,因为一提,大家就弄清楚了,场面就哗然了。

所以许多歌星演员上节目,一定要挑主持人。他们平常也得拍着主持人,因为主持人一两句话的不同,就可能造成全然不同的感觉。

当你演讲的时候

本章最后,让我把同样的技巧,用在演讲里,给你举个精彩的例子——

有一个人,看起来很倒霉。他有四个孩子,但是早死了三个;他二十一岁的时候经商失败,二十二岁竞选州议员又失败,二十六岁失恋,差点死掉,二十七岁那年精神崩溃,三十四岁,他竞选议员失败,再选又失败,四十五岁他改选参议员,还是败北。直到五十二岁,他终于成功了。他成为美国的第十六任总统,他是谁?


他是亚伯拉罕林肯

这段话多有魅力!

它的魅力在哪里?

他一步一步释放资料,让你猜,让你想,最后“光华四射”地呈现“谜底”。

同样一段话,位置前后不同,效果完全不一样。

把话说道心窝里,就需要这样的技术。

第七章:谁是老交情

平时少开口,偶然开口,开口成金。

总是打哈哈,又打哈哈,哈哈了事。

“门前清!门前清!”老曹说完,先一干而尽,清了自己的杯子,又扬着眉毛盯着老丁的杯子,“喂喂喂!别辜负我的好久哟!”伸伸手指,“清了!清了!怕什么嘛?你是老板,又有张助理开车。”站起身,“顺便拜托一句,我有个侄子叫曹师成,最近考你们公司,如果可能,照顾照顾。”

“真拿他没办法,”丁总上车,一边回头朝老曹挥手,一边对小张说,“也幸亏今天你陪我来,不然怎么回去?”

“还好啦,不红不红!”

“不红不红,让下头人闻到一身酒气,像什么话?”拍了一下小张,“今天下午的访客都给我挡着,等我酒气过了,再进来。”

才说完“是”,回公司没十分钟,小张就进来了。

“报告总经理,有位文教授打电话来,我本来要给您挡了,可是他说是您高中同学,有急事,您看怎么办,要不要接?”小张小心翼翼地说,“我是跟他说了您正在开会。”

“文教授?高中同学……”抬起头,“是不是文小杭啊?姓文的不多……我想想……我想,你接过来给我吧!”

电话接通了。

“文小杭啊!”丁总开门见山的问,“哇!真是你啊!了不得!了不得!多少年不见啊?你怎么找到我的?十分钟,没问题,我等你,多忙也得跟你这老同学见个面啊!”

没多久,文教授就到了,丁总破例,跑到会客室外面迎接,又搂着肩,带文小杭进去。

“小杭,小杭,都老杭了!”文小杭坐下来,“老同学,你最成功。”

“哪里话老同学怎么这么说?我也听说你在教育圈色成就,一直想跟你联络。”

“其实我早知道你在这儿做老板,但是,不好意思打扰。”

“笑话!”丁总狠狠拍了一下小杭,“有什么事,我能效劳吗?”

耸耸肩,文小杭等了几秒钟:“实在不好意开口,无事不登三宝殿,是为了我儿子,他最近来你们公司应聘,据说你们只录取一个,我来试探试探,是不是……”

“啊!姓文,对了,我是见过个姓文的资料,叫文……文什么?”

“文达。”

“对!对!对!不求闻达于诸侯,”老丁笑道,“当然你的文不一样,我以后就叫他小文吧!”

两个人都笑了。

这时小张端茶进来,文小杭却看看表:“不行,说十分钟,不能耽搁你太久,我得告辞了。”

“哎,你这老同学,怎么才来就走呢?”

“说实在的,我下头有博士班学生口试,失礼失礼,改天再聚吧!”

说完,文小杭站起身,拱拱手,走了。

“把前天面试的资料拿来给我。”丁总送出老同学,对小张说。

资料立刻送上来。

“果然有个文达,”丁总翻翻资料,“成绩不错,长的跟他老子还真像。”又翻翻曹师成的,笑笑,“曹师成跟他叔叔长得也有点像。”拿起笔,在文达的资料上签了字:

“通知文达,他被录取了。”

小张吓了一跳:“您中午不是跟曹先生说会照顾他侄子吗?”

“我没说一定啊!”丁总笑笑,“哎呀!老曹一天到晚在一块,不是他请,就是我请,卖面子,机会多的是。我这老同学,专程来,又是为他儿子,我能不帮吗?”

有话好说

看这故事,你会不会觉得有点诧异?

老曹中午才请丁总吃饭,同时拜托丁总“照顾”他的侄子。丁总也几乎答应了,为什么半途窜出一个好久不见的文教授,丁总就变了呢?

难道常碰面的老曹,反不如“无事不登三宝殿”的文教授吗?

如果你这么想,就错了。

要知道,见面三分情,并不代表常见面就三十分情。人的情好比种花你把好几株花种在一个盆子里,花是美,但是每棵都长得不够好。

相反,如果你一盆只种一株花,那话则长的特别茂盛。

一群酒肉朋友,天天在一起喝酒吃肉,扯淡聊天,你拜托我一下,我拜托你一下,你以为每个人都能把对方的事当成“大事”来办吗?

错了!天天见面的朋友,摆脱的话反而嫌“淡”。因为你今天拜托一件,明天拜托一件,那拜托的力量已经弱的不能再弱。

被拜托的人难免想:“哎呀!三天两头有事,今天不办,改天还可以帮他忙。”

于是,这种酒肉朋友的事儿,往往变成最能拖的事儿。

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之托重如金

从另一个角度想,一个八百年不见,过去却有交情的朋友,今天突然跟你约时间造访,而且说明来意,他拜托的话,味道可就“浓”了。

他是真来拜访你,托付你。拜托这一次之前,他从来没有求过你任何事,今天拜托你之后,他可能不会再来求你,你说,你能不“优先处理”吗?

再举个狠一点的例子——

一个坐在餐桌前和一个睡在临终病榻上拜托你同样一件事的人,你会重视对谁的承诺?

坐在餐桌前的人,你不帮忙,改天他能过来骂你;死掉的人,你不帮忙,他没办法找你算账。按说你会卖前者的面子才对。

问题是,你为什么把后者的请托,当作最有分量的请托呢?

道理很简单,因为他的话是“生死与之”,因为他的话“只此一次”,因为他的话“绝对真诚”。

这就进入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语言的真诚。

直销布道大会,

如果你希望把话说道心窝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诚”。

你参加过直销公司的大会吗?

假使你不小心踏入那里,很可能误以为是进入“宗教不到大会”的会场。

台上有主持人讲他们的产品有多么特殊,神奇,或是由**博士精心研究,或是由某人带出的清宫秘方,或是使用特殊过程炼制。总之,那时天下独一为二的神品。

接着有一批又一批的人上台见证。

有人说他使用了该产品如何得到新生命。

有人说他原来已经穷困潦倒,如何由直销再出发,如今已经拥有华宅美眷,美眷也是他的直销下线。

然后大家一起唱歌,一起欢呼,一起欢迎新伙伴的加入,大家一起走向美好的未来,一起把这美好的产品与信息带给普天下的人。

你说这不就像宗教的布道大会吗?

群众催眠的作用

为什么直销业者常要办这种大会?

一方面他们为了介绍产品,拉新的伙伴进入“组织网”,一方面他们需要这样的气氛。因为那种“群众催眠”的作用,能使他们出去说的话更感人,更有力量。

想想,做直销的人最爱讲的一句话是什么?

是“好东西与好朋友一起分享”!

他们为什么不说卖东西给你,而是说“告诉你伟大产品的消息,使你得救”?

他们吃饭吃一半,会叫侍者送白开水来,当面冲“减肥茶”,吞养生药片给你看,他们一边吞一遍脸上散发出光彩。当他们向你“推介产品”的时候去,是那么热情,激动,为什么?

因为一个好的直销工作者,他是真相信他的产品的。

因为他已经接受过集体催眠,他已经看过那么多见证。

他信,信他自己,信他的产品,他没有要赚你钱,即使赚,也是希望拉你进去,一起传布美好的信息,一起赚!

自己给自己催眠

如果你希望成为演讲家,布道家,社会活动家,或是做个有说服力的人,你都得学习那种说话的真诚,你甚至应该学习“自我催眠”。

二零零零年四月二号,参加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关颖珊,由原来的第三名,居然决赛做出超完美的演出,一跃成为冠军。

她事后怎么说?

她说她在比赛前不断告诉自己:“I can make it”,而在比赛中,她则不断告诉自己“我会有这样大的耐力和体力,于是,她果然表现出异常的体力,做出三转跳加三转跳。”

自己告诉自己“我能办得到!”

自己告诉自己:“我比别人强!”自己告诉自己“我说的都是真理,是无可置疑的。”

这些都是自我催眠。

相反,你想想,如果你上台之前先怯场,对自己说的一点把握都没有,甚至自己都完全不相信自己讲的那一套。

你自己都不信,怎么叫别人信呢?

不撒不必要的谎

把话说道心窝里,你也要诚实。

天哪!谈到诚实,有谁说话百分之百诚实?

不错,你可以不够百分之百诚实,但是你可以百分之百不撒谎。

我有个朋友说的好——“当我今天往西边去,而你问我往哪里去了,我如果不愿意告诉你我去了西边,最起码我可以说我没有去北边,也没有去东边。”

这就是一种说话的技巧。

有人问你的新房子是多少钱,你不愿意告诉他确实的数字,又不愿意撒谎,最起码你可以讲“比我卖的那栋贵多了”或“不到一千万”。

你何必说:“哦!花了一千万。”

改天人家知道你只花了七百万,多尴尬!

诚实是最保险的说话方法

不说假话,也是最保险的说话方法。

刚才那买房子的人,如果夫妻都不说假话,在不同的场合,有人分别问丈夫和太太多少钱买的房子。

一个答“不到一千万”,一个答“比我们原来住的房子贵”,他们的话可能穿帮吗?又可能彼此矛盾吗?

知道了这个道理,如果有人打电话给你老板,老板又不希望见那个人时,你最好的答法是:“对不起,他现在不方便接听。”

你也可以说:“对不起,他现在不在。”

但是你千万别说:“对不起,他出国了。”

想想,如果对方是在楼下打的电话,才打完,人就上来了,看到你老板,你要怎么解释?

说你老板刚坐“光速机”由国外回到办公室吗?

说他不在,你永远可以讲“老板刚才确实不在,他出去了一下下(管他去了哪里,总之不在办公室)”。

说“不方便接听电话”,更是四平八稳,你又何必卖弄小聪明画蛇添足,说“老板出国”或“下南部”、“上北部”了呢?

记住:能不撒谎,绝不撒谎,说话才能不矛盾,也比较真诚。

尊重我,也尊重你

十几年前,一批来自台北的朋友,来到纽约曼哈顿去看现代舞表演那是一个很小的舞台,圆形的,四周围着座椅。

因为舞台不高,座位又靠近,所以这些坐在第一排的朋友,就把脚搭在台子上。

你知道发什了什么吗?

那舞者,一上台,先冲到台边就每个人把脚收回去。她说了一句简单的话:“他说尊重我,也尊重你自己!”

我说的是真的

会说话的人也一样,你要让对方先尊重你,他才会认真听你的话。你也要尊重对方,使他觉得你今天真要跟他“说一番话”。

如果你是父母,今天你要训孩子。

你可以一边炒菜一边骂。也可以在餐桌上瞪起眼睛,讲你的道理。你还可以晚上敲他的门,问:“孩子,我能不能进来,跟你讲几句话?”

你甚至可以早早在他书桌上留个字条——“孩子,今天晚上九点,我会到你房间里,跟你谈谈。”

你说,是不是一个比一个重?

你用什么方法,说的话会更有重量,更有力量。

我与你约定

尊重自己,最好的方法是先尊重对方。

若你能如本章一开头故事中的文教授,先打电话约时间,而且说只用十分钟,是不是表现了对丁总的尊重?

我只用十分钟,表示我尊重你的时间,表示我会长话短说,更表示我有控制时间的能力,甚至表示,我也很忙,所以只用十分钟。

但是我亲自到你办公室。

因为,我有不能不亲自对你说的事。

同样的道理,当你的孩子看到你的字条,心里会不会七上八下,猜“爸爸妈妈要跟我说什么”?他到近九点的时候,会不准备好他的心情,等你进去,听你说什么话吗?

那比比突然敲他的门,或一推而入的感觉不是好多了吗?

最少,你尊重了他的时间,他的隐私。他也相对要尊重你。

睡衣见客行不行?

尊重,不仅表现在语言上,也可能表现在服装上。

你是位名士,平常不修边幅,但是你的朋友死了,你去参加公祭,你如果穿上西装,打起领带,那些平常见惯你不修边幅的朋友见到,对你只会有尊重,不会有揶揄,因为你尊重死者,也表示你尊重自己。

又比如,你有朋友到家里来。

如果朋友是老朋友,太熟太熟的同辈了,你可以先表示一声歉意,请对方谅解你穿的随意,于是你穿睡衣跟他聊天。他也把一双脚丫放在沙发上,跟你瞎扯。

但是换个不熟的朋友,你能如此吗?

如果你还这样,穿个睡衣招呼,就显示了两点:

第一,你大牌,没把他放在眼里。

第二,你顺便,不成体统。

你是不尊重他,也不自重。

穿衣服与穿香水

现在,我要把话带回前面的《老林好凯旋梦》里曾经谈到的求职时的服装问题。

一个中年男人,资深的工作者,求职面试时,不必穿全新的西服全新的皮鞋,理全新的发,免得人家觉得你嫩,或觉得你很急切地想知道求取这个职位。

这是我在前面说过的,表示“说大人,则藐之”。

那时我只提到男人求职,现在则要谈谈女人求职。

你知道西方人说搽香水不是用“搽”或“喷”或“涂,那是用什么?”

他们用“穿”这个字,说“wear perfume”。

在西方社会,香水是“穿着”的一种。

一位女士求职,上班,除了穿得体的衣服,还得穿香水,穿首饰。

但那香水不可以是浓郁的,那首饰不可以是摇来晃去的,那衣服不可以是暴露或“不容弯腰捡东西”的。

甚至有些办公室,除了周末,不准女士穿长裤上班。

女人穿着的身体语言显然与男人不同。

女人求职,无论她是“菜鸟”或是“老鸟”,都可以穿全新的衣服,都一定要戴恰当的首饰,搽一点点香水。

那是什么?那是身份,那是礼貌。

女人跟男人就是不一样。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男人可以穿七成新的衣服,表示我很自信,不必为了与你碰面而可以“打扮自己”,女人则不同,女人要让人知道她做了打扮,表示她有自信,她对自己的美丽有要求,也表示她对“别人眼睛”的尊重。

所以,“粗服乱头不掩国色”固然没错,但是薄施脂粉,淡扫蛾眉的女人更有风韵。

你听懂了吗?

“我最怕到西餐厅吃饭的时候问侍者有哪些甜点了,”有一次,我对美国朋友说,“因为我听不懂。”

他一笑:“不要说你了,我们也怕,我们也常听不懂,只好用猜的。”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那侍者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恐怕有三百天都在报同样的甜点名称。报到最后,哪些名称在他心里已经成为一团了,于是从头到尾不叫标点,呼噜一下子,全报了出来。

你确实没听懂,但是他认为你听懂了,因为他早背的滚瓜烂熟。

自己懂,别人不懂,是许多人说话的毛病。

言要由衷

有人说笑话,刚开口讲两句,自己先笑得前仰后合,接不上气。

有人说悲惨的故事,没说两句,先哭了,抽抽搭搭的无法说下去。

有人给你写信,写你的地址一笔也不含糊,写他自己的地址却龙飞凤舞,是你无法辨认。

有餐馆侍者为你唱生日快乐歌,可是一边唱,一遍眼睛看着天花板,唱的有气无力。

有空中小姐作“穿救生衣”示范,但是像打太极,还不好好打,动作都做一半就不见了。

那些都是什么原因?都是他的“内情”无法“外达”,他的“词不能达意,以及由于太常做,太常说而没了情。”

请别太肉麻

我们常说人“理直气壮”,又形容人“文情并茂”。“理”与“气”,“文”与“情”,必须是同时呈现的。

问题是许多人明明有理,有情,却不能跟他的语言同步。

第一点是她自己的情太多,却没等对方的情绪跟上来,而一直宣泄。

举个例子,我们听人朗读诗歌,常会觉得浑身起起皮疙瘩,为什么?

因为你觉得肉麻。

但是你问那朗读的人,她自己觉得肉麻吗?

她摇头。

了解了这一点,当你对人形容你家天才的任务,或天才的小猫,小狗的时候,一定要知道,你自己远比对方了解情况,你要他感同身受,一定得慢慢来,才不致让他受不了。

你要向别人推销东西的时候,也别把那已经说了几千遍的词,一大串“流”出来,而要看着对方看他进入上一句的情况之后,才说下一句。

说话“要入戏”

如果你是演讲家或舞台剧的演员,就更要小心了。

即使你讲那个题目,演那场戏已经几百场,你仍然要在心里不断告诉自己:“这些台下的人,都是第一次听我讲。这是我的第N次,却是他们的第一次。”

于是你“入情,入戏”使感情与你说出的每一句话都结合在一起。

于是你使他们感动,是他们共鸣。

于是,你成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我想向全世界炫耀的珍宝,也是我心里最深最深的秘密。 加个小帽子好啦。和王先生的日常第一篇,就此完结咯。 写到第...
    黑眼圈美少女阅读 1,222评论 0 0
  •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语就包括:焦虑。动不动过几天就很焦虑,觉得要窒息了,就像是要活不下去了的感觉...
    那天幕后阅读 335评论 0 1
  • #楠得一词#2017年第165天评判 今天的楠得星期三我们是一个讨论篇,我们就一些以前分享过的题目进行再讨论,因为...
    楠得书写阅读 536评论 0 51
  • / 喂 看完这个 你可能不会好了 / - 01 - 千万不要因为一件事情把人一棍子打死。 多打几棍子试试看。 - ...
    我是哆啦K梦阅读 217评论 0 0
  • 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 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
    萍空间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