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果盐

文:羽舒

昨天下午,我回村去看望父母,买了些耙耙柑和橙子,香蕉,准备再买些开心果,碧根果等坚果。打电话给妈妈,她告诉我,她和爸爸牙不好,牙疼,现在不能吃,也咬不动坚果了。


她还说弟弟前几天回去了,糕点和麻花买了很多,不用买了。我答应着,心里一阵酸涩,爸爸妈妈真的老了。


我,老公和儿子,我们仨人开车回村,儿子因为在武汉上大学,平时也见不着爸爸妈妈,我想着好不容易放假,领儿子回去看看姥姥姥爷。


停好车,提着水果,我推开大门进来,下半院的几只小羊和公羊一齐涌过来,直愣愣地望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我和老公儿子说,姥爷正在喂羊草呢,小黄听到声音,不知从哪里一下子跑过来,欢喜地往我们身上扑,我们笑着,说着,打开铁栅栏,走进了上半院。


妈妈出来迎我们了,儿子问姥姥好,她看着儿子,𣎴住地讲,孩子又长高了,比老公还高呢!我们微笑着,应承着进了家门。


爸爸正在西房看手机,儿子向爸爸问好,爸爸应着脸上笑开了花,我和老公坐在西房沙发上,和爸爸聊天。


妈妈忙不停地取吃的,送到东房,给儿子吃。儿子坐在东房炕上,享受着姥姥的爱,只见,妈妈取的有小麻花和一些五颜六色的果干。


我和老公继续陪爸爸妈妈聊天,这时,妈妈端来一碟子吃食,好像孜然粉之类的调料,忽然,一股熟悉的香味扑鼻而来,却是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是什么味道。


妈妈问我还记得这是什么?我摇摇头,她把碟子递到我跟前,我闻着这特殊的香味,猛地想起,“麻果盐!”妈妈笑了,她笑眯眯地对爸爸说,女儿还记着呢!


我惊喜地问,“妈妈在哪买的麻果盐?”爸爸说,妈妈自己做的。妈妈说,前些日子,村里有卖胡麻油的,他自己榨的,爸爸问他买点胡麻籽,他下次来时果然带了2斤,一斤3元卖给爸爸。


妈妈重新筛捡,倒在铁杵里,放点盐,用铁勺捣碎即成麻果盐,吃小米稠粥,或是煮土豆,蘸点麻果盐,真是难得的美味,想想就流口水。


记得小时候,我们村没油坊,要吃点麻果盐可不容易,幸亏爸爸和下高庄油坊的人熟识,偶尔要点麻果盐,我们就着吃一顿小米稠粥,简直回味无穷,那味道至今难忘。


我正沉醉在回忆中,妈妈说,她做出一些,给她那些老姐妹分了吃,她们都说好吃,而且她们也要自己做,这是妈妈第二次做的,让我尝尝。


我用小勺子盛了一点,用舌尖轻舔,咸的,香的味道顿时满嘴,我陶醉地眯了眼,老公也过来尝了一口,他兴奋地说:“还是那个味!”的确,麻果盐是我们60,70后的心头爱啊!


我喊儿子过来尝尝,我们眼巴巴地看着,他只淡淡地说了句,以前好像没吃过,不过挺香的。他是2002年生的,零零后,他是真不明白,也不了解我们对麻果盐的那种留恋,那种感情。


妈妈边和我们聊,边拿出筛子筛胡麻籽,我凑过去,仔细观察,第一次和胡麻籽相遇,看着光溜溜,扁圆形,饱满的种籽,褐色,有点发红。我像个好奇宝宝一样,问妈妈,油菜籽什么样的呢?


妈妈拿出一小袋菜籽,我才发现油菜籽是小小的,圆圆的,颜色暗黄,和胡麻籽根本不_样。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啊!

临走时,妈妈特意找到一个小塑料袋,把碟子里的麻果盐倒了多半,我开开心心地带着麻果盐回家,带着爸爸妈妈浓浓的爱,带着对过去苦日子的回忆,嘴里念叨着回去好好吃一顿稠粥,蘸点麻果盐,还要吃顿玉米面糊糊煮土豆瓣,也蘸点麻果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