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30岁的自己

“曾经我以为人生就这样了,平静的心不会再有浪潮......"

卧室的音箱唤醒后飘来李宗盛娓娓道来的歌声,一下就击中了我的心,我打开电脑,新建文稿,看着空白白的屏幕,一时间写不出一行字。用文字来抒发,这感觉总是很暧昧,我想要好好享受它。

热一杯茶,把桌椅摆到我舒服的位置,心里开始了一场旅行。

这趟旅行没有计划,走到哪儿算哪儿。

2011年7月4日

武汉火车站才刚刚运行没多久,我们乌泱泱一大帮人霸占了整个候车大厅,我们雄纠纠气昂昂,我们脸上看不出任何的不安、迷茫、与恐惧,我们嬉笑、打闹,好像换个地方,世界还是被我们踩在脚下,我们自由自在。当时,没有人知道,那一天我们开启了独立面对人生的大门,无畏无惧的往前了。也没有人知道,朋友分离,恋人纠葛,职场起伏,家人生老病死,所有成年人的不易也都是在那一天早早的埋下了种子。10年间,我经常怀念那天那个中午我们站在操场上等待的那份期待。我记得我穿一件粉红色的t恤,头发还很长。

那年我20岁,生日那天吹了三次蜡烛,我怎么也想不起来都许了些什么愿。

2012年5月20日

朋友们天各一方,我们只用了10个月。在这之前,我连一根面条也没煮过,初出社会,我被大家照顾的很好,天冷有人帮我加盖被子,周末有人专做我爱吃的菜,宿舍的地板跟我不熟,我就这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以至于不得不让自己面对那些爱我的人要离开的那两个多月,我悲伤的情绪浓烈到了至高点,比失恋还惨。我们化解悲伤的方法很戏剧化,就是把悲伤演绎到极致,做着最中二的事,该哭的点一个也没落下。

那年人人盛传,世界末日会来。少年的恋人奔赴一千多公里陪我一起迎接这如此魔力的时刻,后来,末日没有来,恋人却走散了,没有人能搞清楚这其中的原因,再后来,我们只在朋友的婚礼上匆匆见过一面,人生就此交叉了。

2013年9月中秋

相依为命的我们去杭州过中秋节,一路很开心,自己赚钱自己花,很是潇洒肆意。就在之后的两三天,我永远记得,那天晚上,特别大的雨,你打电话给我,哭个不停,说爸爸没了。晴天霹雳,我急的说不出话,还没有时间反应这一切,你又告诉我,你必须得回家处理后事,我拿了2000块钱给你,见到你,瘦瘦的样子,雨夜里显得又格外的单薄,我也哭了,没有很多的钱,也没有很好的办法,我不知道应该要怎么帮你。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你会突然半夜醒来一直哭,发消息说想爸爸,然后电话打给你我们一起哭,有一段时间,我习惯周末去陪你,我亲眼看到你在夜里坐起来抱着自己哭整夜不能睡的样子,自那以后,你头痛的毛病就来了,需要看医生,需要一直吃药。

那年我们其实很胆小,不知道生活会突然开一个这么大的玩笑,我们用悲伤抵抗着这个世界的残酷,一边也全力以赴的投入在每一个成年人的任务里,抱着对生活的不满、愤怒、恐惧、悲伤、未知和憧憬继续在寻找各自的人生节奏。

2014年3月

距离离开集体宿舍已经一年,因为投入工作,方便加班,我有了两个合租的室友一起并肩作战,这一年大家都很拼命,有体力,有用不完的精力,我们住的房子有一个很大的厨房,可是我们都很菜,我映像中没有一顿像样的饭菜,但小区门口左手边的小炒肉和右手边的豆浆至今还在我的味蕾中停留。好像我们不怎么休息的,周末大部分在公司,也不记得具体忙些什么,总之就是非常投入的忙碌,很投入的投入。

那年我生日,你提着蛋糕来给我庆祝(莫名其妙的又是一个雨天),唱歌、吃饭、咪点小酒、叽叽喳喳,全套标配,觉得生活就是这样了,就该是这样既快乐又矫情的活着。两个人吃一个8寸的蛋糕,我忘了,没吃完的蛋糕是不是扔了。是后来回想起来,才发觉,那天竟是你陪我过的最后一个生日,再后来我们也莫名其妙的分散了。见面的频率从想见就见、每周都见,到固定的假日约会,到两年一次,再到下一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那年10月,我的发小结婚了,我作伴娘,欢天喜地的送她出了嫁。

2015年1月

你抱着我的行李送我上车,眼眶红红的,我好像犯了错,把你独自留下了。如果时间倒回到那一天,也许我会做出不同的选择。那一年承载了我命运的多重转折,宿命向我伸开了它的魔爪。我爱上了一个人、搬了四次家、工作有了突破,依然有用不完的精力,依然觉得世界我最牛。

洱海边的小电驴

深山临海风景独好一路崎岖的名宿

大理古城清晨还未开启的门

苍山的雪

丽江弯弯绕绕的路和欢快的拍手歌

香格里拉海拔4000米之上围栏里养着一只小黑猪的那户人家

和一位几年不见,依旧如故的挚友

那一年,我的心里住着远方,世界梦幻,梦想绚烂

那一年,上海的房价从年头开始莫名其妙的疯长,股市一片狼藉

这一切于我而言,是人间烟火,是心向往之。

那年是我的本命年。

2016年5月

距离一个人生活,一年整。

工作逐渐教会我一些小智慧,比如,认知有边界、失败其实是财富、谦逊是能力、包容度量是丰富的角度、分寸感和节奏感是人生永远的课题、知行合一是一生的修为......

我开始有一些未曾有过的人生体会,认知的边界急速的在向外拓展,而我也慢慢有一些焦虑,眼界和胸怀成了人生路上最大的变量。

也许是独处的时间变多了,也许是生活和工作都碰到一些挫折,思考和阅读从那时开始变成我习惯要做的事,和爱做的事。每当碰到那些难过的坎,总是很神奇的翻一本书(各种各样的书),看见某几行字,看进去了,大多时候都能被疗愈。我也愈发的享受这种独处。

9月,我鬼使神差的动了买房的邪念,迅速的说服了爸妈,迅速的在离公司5分钟路程的地方买了一套小两居室的房子,房价已经到了至高点,付好首付款的四天后,限购政策出来,差一点,我就买不到了。虽然至今我还是没想太清楚当时的这个念头怎么产生的,但不重要了,糊里糊涂的我总算在这颗蓝色星球上插上了一面属于自己的旗帜。

那一年,生活变得极其规律,我开始热衷于各种烘培料理,健康又有趣,而我的体重从90斤稳定在了82斤。

2017年4月

人长大,总是一瞬间完成的。我们各自怀揣着不为人知的秘密,一路跌宕一路顽强。所谓的长大,不过是对人性复杂性的理解,愿意直面人性的恶,愿意接纳人性的凉薄,转身还能在心里开出一朵包容的花,仍然把微笑和善意当作是最坚硬的盔甲。

那一年,有人经历了一场盛大的失恋,茶饭不思,以泪洗面,工作停摆,生活不能自理,复合,又分开,义无反顾,为爱燃烧自己。

那一年,有人终于把小时候暗恋的人娶回了家。

那一年,我特别的想家,和家里的老人们。国庆回家,去见了见96岁高龄的老太太,当时的她身体硬朗,身手敏捷,我们环抱着她拍了照,那是见她的最后一面,记忆被永远的停在了那一天。

2018年2月

鼓浪屿的清晨,海边微凉,阳光正好,敷过面膜的脸和随意扎起的头发,一阵一阵浪花拍打到岸边礁石的声响,和沙滩上被拉长的我们的倒影,在那一刻,都显得十分动容。如果你有一个爱人,一定要在这样的清晨给他一个轻轻的拥抱。这样的能量足以让你们在未来不惧任何艰辛,笃定携手前行。

那一年,我的妈妈生病了,做了一场大手术。生命中总有一些事我们无能为力。手术和术后的修养,我经历了小半程,这个过程我事后回忆起来,一方面我为妈妈感到心疼,一方面我为分担爸爸的辛苦而冲在前面的那一点点小担当感到很酷。我不再是只会躲在他们身后的小姑娘了,我不再完全被情绪捆绑了,我在病床前一边给妈妈揉着腿,一边用大人的口吻‘教育’着她怎么积极面对病情和让她糟心的那些家长里短。后来身体算是康复了,定期复查,时而小毛小病。

2019年5月

我们在路边抱回一只出生46天的小萨摩,一直养着他。

端午节,我们一起开开心心搬进了装修好的新家。

因为养了狗,睡懒觉的机会变少了,早起变成一件必须的事,我也成了一个看见流浪狗会心生怜悯的爱狗人士,而在这之前,我其实怕狗(抱它回家,这绝对不是一件蓄谋已久的事),此后,各种各样因为照顾狗狗而多出来的琐碎家务事也一边困扰着我,一边被收拾着;有时很爱它,有时很嫌它;希望我们一直相互陪伴下去。

这年,我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干妈了。时不时的听他们的妈妈说说照顾小孩的事,听她们所有人生的重大决定都围绕着孩子的那点小无奈或小确幸,也听她们在为人母后的那些小坚强和小脆弱。但总之,她们的妈妈都过的很幸福,我时而为她们感到开心,时而为她们捏把汗。

这年年初,我们在首尔南山顶俯瞰着异国他乡的美景,原来外国的月亮没有比较圆,原来祖国的河山最壮阔,这个世界还有绝大部分的风景我没见过,这个世界各种各样的人有着各种各样的活法。那些锁在塔顶的秘密麻麻的情人锁,各种各样我看不懂的文字,让我觉得,这个世界,真有温度啊。

2020年1月

普吉岛的风、灼热的太阳、咸咸的海水味,正要享受这趟海岛之旅时,国内的疫情一时间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武汉,这座城成了所有人牵挂的地方,那些可怕的数字,和令人揪心的封城,全世界的人们把目光都投向了这座英雄的城市。一时之间,东风巨变。patong沿街的药店里都挤着中国人在买口罩,一天比一天人更多,一天比一天更贵,一天比一天更难买。这大概是那些天我脑海中出现最多的画面了。几天后的早晨,一觉醒来,科比空难,网上一片哀嚎。那时候人们说的最多的是,如果能重启2020年,该多好啊。

这年,在隔离的一个多月里,我解锁了各种各样的美食,似乎全国女同志都学会了电饭煲蒸蛋糕,而我给自己也做了一个蛋糕,过了一个特别的隔离期生日。

这年,我喜欢上了油画和滑板,烘培的品种也多了起来,瑜伽和健身早已被我放弃,switch玩过3次就一直搁置至今。我继续用三分钟的热度热爱着我的生活。

10月,我换了一份工作。我仍然觉得,面对困难和焦虑,行动和用心是唯一的最好方法。

这一年很快就过完了,2020,终究无法重启,但活着的人已然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了。

2021年3月

时间来到此刻,一个无比平常的周末,午睡睡到四点多,水杯里的水冷了又热,茶几上吃不掉的果干,那颗摆在客厅一年多的还亮着灯的圣诞树,和昨天刚刚掉下来的因为懒的再挂上去而躺在我的大粉红猪上挂福,以及因为过年家里重新摆放的花卉和香薰,还有厨房中午剩下的一大盘红烧肉让我纠结晚餐吃饭还是面,当然,还有一个晚回家的爱人,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平静和幸福。

10年,寥寥数语,往事如烟。

30岁,我希望你能:

继续学习,不断学习,终生学习

继续阅读,热爱阅读,书里藏着大千世界和浩瀚的人生智慧

保持思考,凡事多想一步

学着谦逊,用欣赏的眼光看每一个人

善于自省,找到不足,改变它,会少走弯路

正视失败,那是更宝贵的经验啊

不急功近利,踏踏实实的,每一步都算数

不怀疑自己,困难和逆境不可怕,只要开始行动,就一定会变好

少吃甜食,少吃辣,把健康放在重要的位置

热爱生活,不是只有那三分钟热度,衣物收纳、一日三餐、逢年过节老人和家里的安排、人情世故等等,投入到这些人间烟火中吧

不要试图改变你爱的人,用尊重、理解、包容来帮助你们成为更好的人

30岁,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把每一天,把每一年,都过成开心的日子,才最了不起。

希望,有生之年,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希望,你永远是少年。

2021年3月6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