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30岁的自己 | 送你一坛有16种风味的30年私釀

亲爱的自己: 

嘿,你还好吗,终于提笔开始给你写这封信。

早些年前,就跟你说,我会在你30岁的时候,送你一封信,回顾下你的过往,总结写你的感悟,展望下你的未来,顺便给站在同样岁月卡口的人们,提供些许的经验和共鸣。

时间过得真快,终于还是等来了这一天,说实话,我是不开心的,那20多岁的年纪,是多么青春的岁月。

但人生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前进,你站在时间的流水线上,无法回头,能做的,是不断地自我加工,可以让你在各个流水验收点上,呈现的比同龄人,或者是过去的自己,更加优秀而已。

嘿,还记得你小时候的梦想吗?

小时候爸妈问你“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斩钉截铁道:“当个画家!”,喜欢画画的心一直嵌入在你的心里。

只是后来,舍不得那份好成绩,也是某种随波逐流,便没走艺术的道路,但一直保持着画画的习惯。

虽然没人教,没系统学,但画画的时候那种和内心对话的感觉,你是不是觉得很有满足感?因为,你在和你的内心对话呀。

嘿,还记得你的“三易学校”吗?

孟母因学习环境而三迁,而你也因爸妈的工作而不断转学,从而成就了现在的你。

小学从村里转到镇里,初中从镇里转到市里,高中从普通班转到实验班,只是大学因为勇气的不够而没去转专业(或许,那个选择会成就更为优秀的你,这或许也是你一辈子放不下的坎)。

还记得小学时,你因为拿反了刀而割裂了手指,转学后又开始经常打架,有次还双双动了刀子,至今手臂上还有伤疤;

还记得初中时,你以全镇第19名的成绩转学,却在第一次月考时排在了班级的20名外,还记得你那会的同桌吗?她是第12名,你跟自己说“下次,我要超过她!”然后,你就考到了第9名,之后是第8,再之后是第7....

你还是老师眼里的“问题王”——因为好问,而蜕变成了城里的优等生。

嘿,你还记得那张满是沟壑,用一张复习计划表覆盖的书桌吗?

在你初中那会,爸妈在城里租了个店面。那必须躬身而无法站立的一方小小阁楼,便是你们的卧室;那一寸书桌,便是你的书房;上方还有块泡沫,因为你站起时老是撞到坚硬的水泥天花板。

那半张桌面,贴着你备考时的复习计划,以免桌面的沟壑戳破纸张,每项内容的右上角都有留存着当时的打卡记录。

你便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了初中、高中和大学。

嘿,还记得那扫地大爷和三款盖浇饭吗?

因为读了一个完全没兴趣的专业,你毕业转行干起了大学生村官。

有一天,你在车库停车,村里一个扫地大爷问你“大家都开车的,你怎么还骑车呢?”那会你差点泪奔,你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要让那些看不起我的人,仰视都看不到我!”

你利用各种心理暗示来刺激自己,每天在“番茄炒蛋盖浇饭or肉丝跑蛋盖浇饭or香干肉丝盖浇饭”三选一,每次吃的时候都告诉自己:“明年,你不能再这样吃下去了!”

一年后,你成了同批村官里第一个考进事业编的。

你也一直很感谢那段境遇,感谢那些曾经看不起你的人,是他们,鼓励了你的成长。

嘿,还记得马路对面的KFC吗?

虽然进了事业编,但你一直在默默的继续努力,做一只“游在水面的鸭子”——表面看不出来,但脚下一直在划动。

租的房对面,有家KFC,那是你风雨无阻的备考场所。哪怕雨水如何磅礴,风雨如何交加,依然挡不住你学习的脚步。

你用4年时间,经历了10次考公,终于如愿。

也在那一年,你买了房,成了家。

你从小小的农村出来,在省城扎了根,爸妈为你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又过了4年,你又换了房,这些都是一开始不可能的想象。

嘿,还记得“围城”的困惑吗?

努力是你的影子,哪怕你达到了既定的目标,你也会去寻找下一个目标。

你开始变得比以前更加注重精神世界的追求,开始接触各类正能量社群,开始考研,开始跑步,开始演讲,开始写作,并把多年来的高效和自律梳理归纳成了一套自我管理体系。

你也开始思考,在好不容易挤进体制后,如何基于“围城”而又高于“围城”?

在围城里,你看到了内部的些许不适和不能冲破的天花板,也看到了外部的美丽风景和无限奔跑的空间,开始有了翻越围墙的冲动。

可是,“你真的适合翻越吗?”“你看到的真的是真实的世界吗?”“你有翻越的资本吗?”“你看到阳光下的野兽了吗?”“你有被野兽追逐而不断奔跑的抗压力吗?”

这些问题,既需要你有适应生存和发展的有效技能,又需要有能够承担失败的经济压力和思想压力。

这不是对命运的妥协,而是生存的智慧。

因为你拥有的一切,都是一刀一枪打出来的,你输不起。

最后,你做了个决定,暂时不突破“围城”,但视野要高于“围城”,在“围城”中抓紧能力的提升和资源的拓展,以谋求日后的突破机会。

30岁前学到的16条人生哲学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可复制的,都值得被记录。记录下重要的几条,一来提醒自己,二来与你共勉。

1、平安、健康是最重要的,以牺牲身体为前提的名利最终还是得不偿失。

所谓的名利和地位,如果最后少了平安和健康,都是一场空。身体是前面的“1”,后面的“0”再多,都需要身体打头阵。

“平安”是有命活着,不要出事;“健康”是好好活着,要少生病;其次你才能要求“幸福”,那叫快乐活着,心灵满足。

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就可以硬扛,可以无休止的打拼,在江湖混,迟早要还的,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你可以拼命,但不能过度拼命。

少抽烟,少喝酒,少打牌,少熬夜,少久坐,少打游戏,少吃垃圾食品,远离坏习惯。

要有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合理的锻炼,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等过个10年,你会意识到,这些是多么的重要。

2、保持微笑,乐观处事;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不要老是抱怨你的工作和生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易,每个岗位都有每个岗位的要求,我们在埋怨自己的同时也要看到自己是否具备改变环境的资格,如果无法改变,那就停止抱怨,去思考如何提升自己,以适应现有的工作和生活。

要乐观,失望中寻找希望,无趣中寻找乐趣。“这不是问题,这是挑战!”是你面对困难时候的座右铭,这会给你带来更多的能量,会让你发现“问题”背后的机遇,你可以快乐的去寻找。

发现生活的小确幸,用独特的眼光去发现生活的美,人生本是不公平的,但你可以用快乐的心态去撬动。

3、内外兼修,张弛有度,迎接生命中的“意外之喜”。

不要只知道一味的拓展边疆,更要懂得如何修炼内心的平静。

修内,包括你的知识学习、运动健康、家庭和谐、爱好培养;修外,包括你的能力提升、人脉拓展、财务平衡、事业发展。

对内,让自己静,修的是蹲下的“势能”;对外,让自己动,修的是跳起的“动能”。

同时,不能对自己太放松,以免时间和机会在身边悄然流逝;但也不能太紧绷,不要让每个空隙都被计划填满,要不然会少了很多生命中的“意外之喜”。

4、精简你的工作和生活,断舍离出核心的重点。

不要疲于应付工作,要分清主次,多花时间在重要的工作事项上。

不要看到便宜的好看的就想买,问问内心,你是否真的需要。

不要有太多的爱好,抓住主要的,做深耕。

不要过度拓展朋友圈,选择那些重要的人,做深耕。

不要看太多的书,看时没有思考,看后没有笔记的阅读,相当于没读。

不要关注过多的公众号,超过阅读阈值的关注量,会让你没有点阅的欲望。

问问内心,哪些是你需要的,哪些是重要的,二八法则,挑重点,重点做。

断舍离出核心要素,精简后做深耕,不要被表面的“多”而拖累你有限的精力。

5、做人做事不要忘了“低调、务实、谦虚、赞美”。

静坐常思己过,闲聊莫论人非。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不要被得意蒙蔽了内心,一山还有一山高,你以为的优秀,无非是你坐井观天而已。

逢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要羽扇纶巾,喜怒不形于色,不要过多暴露,要成为“一潭污水”,不要轻易被人看穿;但要在说实话的基础上多说好话,很多人都戴着“面具”,你尽量选择既能遮挡自己又能让人愉悦的“面具”。

坚持和专注,是最有效的捷径。想法贵在行动,行动贵在坚持。放下浮躁,脚下如果不坚实,任何梦想都很缥缈。

6、坚持学习,让自己成为一块“海绵”。

人生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前进,当你停下休息的时候,不要忘记,别人还在奔跑。

要永远有一颗学习的心,要虚怀若谷,不断吸收你需要的东西。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一面镜子,都有值得自己反思学习的地方,用“吸星大法”吸收对方身上你需要的东西,化为你内在的东西。

7、做,马上去做;想法贵在行动,行动贵在坚持。

没有行动的目标,注定只是口号。任何今天就可以却没有行动的事,都是愚蠢的拖延。

拟定计划并马上实施,习惯“行动”不能“空想”,要做一个“行动派”。

面对困难(挑战),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而是“如何才能得到?”要知道,方法总是多于问题,关键是途径在哪里。

而所谓的“做”,不是狭义的“做”。很多事情,需要事先思考,事先计划和部署,分布实施,踩点布局,所以,“做”前的“思考”也是“做”的一部分。

你会经常遇到想放弃的时候,但千万要相信坚持的力量。量变产生质变,总有一天,你的付出,会加倍馈赠于你。

但是前提,是你的方向和方法正确。

8、要有自己的爱好,最好有一技之长,不要纠结于自己的“短板”。

培养并深耕自己的爱好,会让你觉得生活是如此的有趣。如果能变成特长,或许某天,它还能为你带来“意外之喜”,让你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你可以去补,但不要被“水桶理论”蒙蔽了自己,那是特定条件下的理论。

适当补短板,重点扬长处,要发挥你的个人优势,让自己成为T/π人才。

9、坚信每一份私下的努力,都有倍增的回收。

不要总以为永远摸爬滚打在漆黑的夜晚,黎明未现,只是未到破晓时。

时间花在哪儿,你的收获就在哪儿。你所有的努力,都会在某一天,以某种方式,给你反馈。

你看到了别人的成功,但要知道他们看似轻松的背后都是夜以继日的努力,所有牛逼的背后都是傻逼一样的坚持。别人开了外挂的人生,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在慢慢积累。

你既然选择了一条和别人不同的路,就要经历和别人不曾经历的艰辛。告诉自己,明天的你会感谢今天如此拼搏的你。

10、恐惧背后有美好人生。

不要害怕尝试,不要害怕失败。面对问题(机会),告诉自己,“这不是问题,这是挑战!” “I enjoy losing face”,克服你的恐惧,挑战未知的自己,或许你以为的不可能会成为你日后的优势。

或许你在一开始的时候会胆战心惊,会心跳加速,会面红耳赤,相信我,尝试几次,你就习惯了。

11、当你能量不够,那就用未来的角色要求进入现在的状态。

当你面对挑战而欠缺勇气的时候,或者思绪混乱无从下手的时候,告诉你两个方法。

你可以用“吸星大法”,感觉面前有个很有能量的人,深呼吸,吸收对方的能量,用心来调节你的临时能量级;

你也可以用“附身法”,感觉你就是某人(马云,彭于晏?或者是你的上级),如果是对方,那么他会怎么处理这个事情,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很多时候就会柳暗花明。

有时候,你会把自己当成“演员”,可以兼容这两种方法,因为目的都是进入到对应的角色,找到那个状态点,以匹配挑战的需要。

“出戏后”,你依然要把刚才“演戏的感悟”融合进你的内在,以让你在日后类似的“角色”中游刃有余。

12、你怎样,你的朋友圈就怎样,拓展人脉的背后是提升你自己。

不要以为你的朋友圈多么的高大上,就表示你真的进入到了他们的圈子,需要帮助了,才知道自己的分量。

不要加过多的微信好友和微信群,要分清“认识”和“人脉”,不要只增加了数量,而忽视了质量。

真正有意义的社交,更多的是价值交换,所以首先你要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资源。

所谓“内外兼修”,没有“内功”,何来“外功”?

13、对的不一定是适合的,适合的才是有用的。

书里会告诉你很多知识和方法,但不是都适用于你的,也不要以为不适用就否定书,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父母和社会会灌输你他们的经验之谈,那是为你好,但不一定符合你的内心。当你违背心智而遵从了大流,眼前的美好可能会变成日后的束缚,等到那时,你会发现,时间已经过了。

同时,爱慕你和你爱慕的人也会很多,但不是每个都适合于你的,适合的才是你应该遇到的那个人。或许ta会有这些那些的问题,但谁能保证,其他人不会有其他问题呢?

想不通的时候,就想想柏拉图捡麦穗的故事吧。

14、“性格互补、兴趣趋同”的另一半会减少很多的矛盾。

不要以为性格相似容易合拍,家庭的鸡毛蒜皮小事和对外沟通联系需要互补的性格才能顺利解决。

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会让你们有“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共鸣眼神(而非语言),如果丝毫没有交叉的爱好,或者是一方没有爱好且不懂得欣赏你的爱好,会过的很无趣。

激情+共同的兴趣爱好+家庭阶段性目标+三观”是组成家庭和谐关系的四个凳脚,这样的基础脚才能产生“性格互补、兴趣趋同”的表象桌面。

婚姻好比捡麦穗,如果暂时没达到共振要求,也不要悲伤。婚姻需要“理解+宽容+改变”,而最后的“改变”好比麦穗的变量,或许可以让这颗麦穗慢慢变得成为稻田里最大的那颗。

前提是,这颗“麦穗”,愿意“改变”,虽然这很痛苦,但这是“破茧成蝶的阵痛”。

15、不能总和别人比,关键是和过去的自己比。

你有时候可以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来自我安慰,但更多的时候还是需要“往上看”,这样才能不断地激励自己。

但是,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成长环境不一样,付出的成本和努力势必不一样,要相对的去比较。

同时,每天比前一天进步一点点,就是成功。所以更重要的,是要和过去的那个自己比较,不要停止成长。

不要在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是是否快乐。“平庸”是跟别人比,心灵的安适才是和自己比。

千山万水走到最后,还是“自己”二字。

所谓“命运”,“命”是天定,“运”是自己把握的,你能做的,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去改变你的“运”,改写你的“命运”。

16、找到和内心的自己对话的方式,不断反思,你的心知道何去何从。

遇到问题和情绪,你会寻求宣泄的途径,但没有离析出原因和对策的宣泄都只停留在表面,并不能答疑解惑。

如何明确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平息内心的浮躁,如何照镜子一样看清内心的自己,方法和答案都在你的心里,只是你缺少沟通的渠道。

尝试用日记和自己对话(没记错的话,你已经写了16年了),很多事情会在书写的文字间,变得逻辑异常的清晰。

在日记中不断地反思,不断地调整和改变,你会发现,内心的力量会指引着你的成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手指路,高手指路不如贵人相助,贵人相助不如用心感悟。

心之所想,心之所悟才是关键,多反思,多行动。

人生是无法抗拒的前进,时间的流逝永远比你想象的要快。虽然人生是殊途同归,但我们要活得让自己有价值,有意义。

我把这些话语献给30岁的你,也献给每一个自以为跨进了人生的大关卡、还在十字路口上张望的你。


最后再送上一些从大学开始积累的感悟语录(《喝了30年的鸡汤是怎样的味道》),这些文字给了我很多前行的勇气,其实也是我和内心对话的一种共鸣的方式。


    ~~喜欢文章的请点个赞评个论~~

          ~~让我知道你来过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