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人,都要吃饱

标题源自我喜欢的一本同名书:《孤独的人,都要吃饱》,先安利。

——题外话

我相信每个孤独的人,都有一段不易言说的故事

【笼包】

一人食不可怕,放不下才可怕。


阿梅是我在北京实习时认识的一个女生。

内向,单调,甚至有些无趣,这是我们对她的一致印象。每天早上,阿梅会准时来到酒店,跟每个人简单地打声招呼后便自顾自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由于工作时很少说话,所以我们与她唯一能够多交流的地方便只有员工食堂了,即便是这样,她依旧不太敢打开话匣。而且,她有个怪癖:吃饭时间必须控制在15分钟之内,到了时间后一定会准时放下筷子,然后准时起身离开。

后来在一个大嘴同事不断地“逼迫”之下,阿梅才跟我们道出了实情:员工食堂的A窗口会在每天的12:15分准时出笼几屉小笼包,鲜香的肉馅即使隔着薄软的面皮儿也能渗出浓香的味道来,咬上一口,汤汁溢淌,更让它成了食堂里的人气菜品。而吃的人一多,也让整个食堂被这一股鲜香所覆盖。

恰巧,那也是阿梅前男友最喜欢吃的牛肉洋葱馅儿。

阿梅说自己是个比较固执的人,有些东西就始终不愿意放下,比如那次不太愉快的分手,比如曾经他们最喜欢去吃的笼包。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她不仅不吃笼包,甚至连相似味道的饺子也不会去碰。

食物本无罪。

她却说,“但回忆有罪。我不是怕这个,我是怕吃这个时想起那段回忆,那我就完蛋了。我也不是另类,看见一样东西,想起某个人,我相信总有人能够亲身体会吧。”


【可乐】

焦糖有毒,摄入过多容易上瘾。


可乐先生,身高182cm,体重62kg。是个出门前至少要花半小时打理的斯文败类。刚认识他时,他左手提着一罐可乐,右手鼓捣着手机玩的悠然自得,以至于我在一旁看了五分钟他都没有丝毫察觉。

他每次翻看我手机时都跟我说:“你能不能把我的备注名改为李同,或者小可也行,干嘛非要叫可乐呢?”,我说不行,“因为你是我遇见过的嗜可乐到癫狂的唯一人。”

我说的一点不假。可乐先生除了把可乐当水喝以外,还酷爱跟可乐有关的一切:包上挂着可乐钥匙扣、去超市买可乐味的软糖、偏爱跟可乐一样的红色,还有他最拿手的菜便是可乐鸡翅膀。尽管总是嘴上不服,但每次他做完这道菜,我不争气的胃都会诚实地把它吃个精光,直至打嗝。

可乐先生做鸡翅只喜欢用电饭煲,他说一是方便二是习惯。他的套路便是把鸡翅提前用生抽、老抽与姜丝腌制1-2小时,然后下锅放入可乐与葱丝,再焖个15分钟左右开盖,搅一搅掉入佐料再继续焖至跳键为止。而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在盛出装盘时,按自己口味撒上辣椒与芝麻。

合(tong)租(ju)时期欢乐多,但美味的日子却在九个月后戛然而止。

因为家事他回了常州,尽管走时一万个叮嘱说回来,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兑现。断断续续地在线上联络了几次后,我们便彻底没了大关联。

我能想起他每个步骤的动作跟套路,却一次也没有去实践。我仍记得可乐先生走时说的一句:鸡翅太咸,以后最好多配饭。

可惜我现在没法骂他这个傻子:记忆的味道不对,你丫再配饭,也很难下咽不是吗?


【关东煮】

心还在沸腾,一个人,也无惧寒冷。


不团圆,就没法称作团圆饭。

迄今为止,我只有一次在除夕夜还未及时赶回家的经历。相比焦虑与急迫,最难忍受的还是边捂着饥肠辘辘的肚子,边刷着朋友圈里晒出的各式美食。我想,若不是在下了火车之后发现那家还在营业的便利店,我恐怕真要饿死在回家路上了。

所以直到现在,我仍然对这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印象深刻,乃至怀有一份感激。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在那里我找到了我的“救命草粮”,更因为那里曾有一个站在收银台前看着电视,独自吃着一份关东煮的软妹纸。

别误会,我并不是想泡她。团圆是除夕夜的唯一主题,我只是在思考对于一个年夜独守岗位没有回家的姑娘来说,是不是有些残忍。可从她吃关东煮的从容动作来看,那一刻,却也定是她最温暖的一刻,即便只有那么简单的一碗。

不瞩目,不鼎沸,不偏执,

就算微凉,也一定是她一个人的盛宴。



生活忙忙碌碌,起起伏伏,我相信没有人能够做到不食人间烟火。

既然不能轻而易举地逃脱各式悲喜离合,

那不妨把一切爱恨功名、琐碎烦扰当作过眼云烟,

世界喧嚣,不如只求顿顿吃好,

唯有美食不会拒绝每一个游走的灵魂,

也唯有吃饱,才能不负这段光荣又孤独的光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