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

简单收拾了衣服,就匆忙赶到车站,远远便看见站在售票大厅前的林东,林东曾是我新疆求学时的同学,相距太远,所以毕业之后我们再没见过。毫无疑问,他可算的上我最遥远的同学了。林东还是老样子,嘻嘻哈哈爱开玩笑,通常都显的没个正经,远远便听到他打招呼的声音。多年不见,自然少不了亲切一番,聊聊这些年的生活状况……

和我一样,他也去参加婚礼,我们共同的大学同学,从新疆吐鲁番一路硬座到达呼和浩特,原本计划直接去婚礼地点山西,因为票太紧张便来与我一起同行,可能对于一个没有出过疆的人来说真真的是太累了,这我到深有体会,所以这份真情自然也让我诚服,叙旧片刻便前往售票大厅,与售票人员沟通后,便买了俩张一小时后去往大同的车票,交给林东时我能体会到他痛苦的心情。

“没错”

“俩张站票”

随后便是他没完没了的抱怨与责怪,我想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他定不会与我同行。

但是没办法,这个时节票太紧张,别说站票,很多时候连站票都没有,这已经是一种幸福了。

离开车差不多还有一个小时,他情绪也平复了不少,看他一路过来肚子应该都没怎么饱过,大厅旁有快餐,还算方便,我去点了麦当劳,一来不影响行程时间,二来基本上也没其他太好的选择。

看他狼腾虎咽的吃相,真心是没怎么吃饭,这也应该是他走过最长的路了。想想自己当初去新疆求学的日子,印象最深刻的也许就是那段在路上的时光了。

那时候还是那种没有淘汰的绿皮火车,车厢内装满了一排排风散,高温的天气加上拥挤人群,根本感觉不到一丝凉意,各地的农民工,低收入者,还有像我一样的求学者应该也可以算得上是绿皮火车的象征了,通常俩个人的座位挤着三四个人,三个人的座位挤着五六个人,上厕所的时间回来座位就会被人占领,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又怎么好意思把他赶起来,在这里好人显然多了许多。

当然在这里也没有特殊,如此的空间你的一切活动都让人尽收眼底,在这里没有做作,一切都是最自然的状态,打牌的、看电影的、玩游戏的、吃饭的、聊天的、背着工作人员喝酒的,洗脸台上睡觉的,走廊过道躺着休息的,无所不有,这里有着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各种睡姿、各种坐姿,各种味道、各种方言。

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足足坐了三天俩夜,对于一个身上没有太多肉的人来说真叫硬坐,那个时候对于电影里关于火车的情节片段顿时感觉到有些不真实,更别提之后有多少次是站着回来的,那种洗脸台上睡觉的无奈我也感受过,那种趁别人上厕所得空子也钻过,真是太累了,在这里还要在乎美不美帅不帅那真是英雄。唯有高兴的应该就是每次广播里传来火车开过家乡地界的声音,那种忍耐即将得到解脱,那种熬盼即将不再的心情,我至今都记忆犹新。

已经好多年了,再没坐过火车,那段时光还有些怀念,人心真难懂!

转眼检票时间到了,同林东过了安检奔向检票口,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多,像几年前一样,不过车早已升级,至少连落后的地方也都是空调车了,此时林东嘴里又在不停的低声絮叨,我已没有心情安抚他了。路程不是很远,短短三个小时,比起多年前那真是没有可比性,已经不能再幸福了。检票后俩人奔着月台走去,上车后我便带他在车厢接口处停靠下来,因为是站票所以这个地方相对不是特别拥挤,看着林东无奈的表情,心里也多少有些同情,毕竟他已经坐了几十个小时了,还没有好好休息就接着起程。随后我便带他去了餐车,记得以前很多时候不得以都会来这儿碰碰运气,运气好的话可以坐一会儿,显然我们运气不太好,没等坐就被赶了出来,我们又转战到了卧铺车厢,那里有那种靠窗的便椅,大多数卧铺乘客只有躺久了才会偶尔出来坐,所以我想应该可以停留片刻,可是好景不长,刚坐下没几分钟,就被工作人员再次赶出来,无奈只好在卧铺车厢接口那里驻足下来,短短三个小时坚持一下,我尽量安抚着林东让他慢慢静下心来。

上车前心情是激动的,对于多年前的那段时光还是有些怀念,直到此刻顿下身才感觉到心始终都无法平静,那些各种各样的嘈杂已熟悉的不再让我关心,关注,我静静的看着车窗外,回想着多年前那些经过的站台,遇到的人情冷暖……

心已然被禁锢在了许多年前,久久不能回来。

不知这样过了多久,车子猛然间的晃动才把我的视线被从车窗外带了回来,便把目光移到了林东的身上,不知何时他已靠着车厢睡着了,一路奔波显然是太累了,本想和他再叙叙旧,却也不忍心把他叫醒。我上下打量着他,除面容显得有些疲惫,几乎还是几年前求学时相识的样子,如今为了友情跨省来参加婚礼,却也不失为他的作风,虽然我也如此,但相比还是近很多,不由的为他的这份心意再次感动。友情的力量真是伟大!

路上的时光是难忘的,绿皮火车也同样是我人生中抹不掉的记忆,它承载了我满满的回忆,多年前乘坐着绿皮火车求学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只是那时我还年轻,简单,未来似乎还没有形状,而脸上也没有一丝烦恼可寻,有的只是青春年少的阳光,如今青春已然走远,留下的却是永久的色彩回忆。 这一年的火车也变的更快,看着车窗外的风景从眼前一幕幕飞快的掠过,不经有些忧伤,总是经历的太快,领悟的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多久没有坐过绿皮火车了? 你是否还记得那些坐绿皮火车出行的时光? 小时候我随父母坐班车去市里,班车行驶在107...
    深小北阅读 869评论 0 4
  • 也许,每个人的18岁都应该乘坐一次绿皮火车,目的地未知,也许是海边的沙滩,也许是北国的风雪,也许是大漠的戈壁...
    彼岸风清阅读 400评论 0 0
  • 我所居住的乡村,有一条火车道蜿蜒而过。在田间的那一段,高高的铁路架桥宛若银灰色的长龙,横亘在连绵起伏的庄...
    余生有爱阅读 647评论 1 7
  • —春运有感 看完咪蒙的《感谢春运,让我捡了个男朋友》,感触...
    山涧静流阅读 486评论 0 2
  • 入冬大约快有两个星期了吧? 还记得很真切的是上周星期四晚自习,备课组要让我在期中考试的学生年级总结大会上发个言,指...
    酒泉信天游阅读 84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