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模拟,518880,砖形图的若干问题

止损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问题,有些人认为是问题,极少数人不认为是问题。我只能说说我的一些想法。止损是一个输入概念,从一开始书上和交易老手都是这样教的。人们也很容易从自身对风险的回避上认为止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几乎是必须做的事情,哪里会见到烫着手了还不撒手的。好像有个故事说一个老和尚给一个失恋的人说法,让这个年轻人拿着一个空杯子,让攥紧了,不要松手。转身就拿了一壶开水往杯子里面倒,倒满了继续倒。最后年轻人手被烫疼了,手一松,杯子碎了一地。老和尚说,不松手还是因为不够疼,疼了,自然会松手了。同时碎了一地的,似乎就是留给不止损的人们的思考了。是不是一个关于不止损的好故事?我回忆的不精彩,原文忘了。我原来是止损的,慢慢的在考虑一件事情,我退出了之后会不会永远不再回来做了?恐怕只有赚钱了永不再来的人能够拿到赚到的那个钱。比如说我宣布自己是永久中立国,偶尔根据自己的需要宣布自己不中立了。然后再宣布自己中立了。当然每个选择都有充分到说服自己的理由。但是来回跳跃的最终效果一定是不好的。在止损和永不止损之间,最终要做出一个终极的选择,然后世世代代的这样下去。中国人一日三餐,欧洲人一日三餐,美洲人一日三餐,世世代代如此。可能是对于我来说更好的选择,不要有变化。如果没得选,就需要从最终的那个止损或不止损上想一些办法。止损和永不止损的人都可以找到对方的反例,就像我们关于形态学方面对于同一个形态结构都能找到反例一样。一个反例能否彻底否定呢?逻辑上只要有一个反例就可以否定。那么是两者都错了吗?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选择权的问题,甚至有点像是意识形态类似的问题。结论是,不争论,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也许两条路都是能够实现目标的。个人有一个倾向,就是这不能是一个二选一甚至三选一的问题,必须是有一个唯一选择。彻底堵死了,才会想办法。我在胜率上放弃了,那我就必须接受永不止损的结果,实践下来,并没有什么问题。能够在实战中真正解决自己的困扰,非常坦然舒心的做交易,甚至比在市场中持续盈利更让人舒适。很少有人考虑国舒适的问题,在交易中没有焦虑,看与不看,做与不做,既不担心错过交易,也不懊悔没有及时减仓。这种状态,一定需要做出某个没有退路的选择之后才有可能去具有实现的基础。以上便是关于止损问题的一些看法。

从k线到砖形图,原本充满战场火药味的那个交易的世界不见了,如此的沉闷,不紧张,不刺激。可能是砖形图如此小众的一个原因。国内偶尔有一些古老的帖子上会提及这种价格描述方式。涉及砖形图用于实战的,可能是我的公开的文字是比较多的了。写这些文字也不是为了推广砖形图,只是找到了个人比较适用的一个工具。用什么形式去描述价格并不重要,只是个人的偏好。这里简单说一些砖形图相关的若干事。

1,本质。

连续的砖块是一段以某种特定内部节奏的波动。每根棒线都是一个突破,连续的砖块就意味着价格在某个方向上的持续突破成功。

如果一直在成功,我们为什么要提前变化行为?当然是因为情绪,而不是任何新闻中所宣称或自己臆想的某个理由。图表交易甚至包括绝大多数自称价值投资的人们在做的都是价差交易。无论宣称什么,最终也是要落实到价差上来。那么除了图表和价差之外,还有什么可依赖的?连续的砖块已经放在这里,无须多言。我们当然会有一些预期,各种不同的预期,但是更要在某种程度上相信眼睛所看到的东西。这里说要在某种程度上是指我们对所谓骗线的接受程度、容忍程度。砖形图基于价格虽然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和时间脱离但作为一种价格描述形式,依然离不开基于时间的开盘收盘最高最低这些因素。在描述价格波动速度上肯定会延迟于棒线。如果价格在长时间内没有达到砖块所需要的幅度,可能很久很久都是那个样子,不发生变化。但是看棒线的时候,就会产生无限联想,哪根棒线影线的长短,成交量的大小。。。等等因素都会上来,似乎需要考虑无限多的问题。砖形图的延迟反应有好处,虽然这个好处多数人难以接受。价差不变,行为的变化就容易受到非价差因素的影响。这是好处。但是也同时失去了看棒线使的快感。不刺激。砖形图和宝塔线在某些地方有相通的因素。有那么点事后修正的意思,不过可以通过人为的更为延迟来加以解决,这种特性给人的感受像是有未来函数那样的效果。多数人喜欢确定,不喜欢有不确定的因素在里面。这是影响使用感受的一个微不足道的方面,至少个人在使用的时候没有感到这种不自在。这里只是指出存在这个现象。我们可以将一段连续的砖块叫做单波,或者任意自己喜欢的名字。从单波中个人引申出来一个概念,同波同频。虽然从棒线的角度可能是不同频的,比如长时间的一个横盘,明明在棒线图上是有变化的,已经超出了原来波动的时间范围。但是在砖形图上,由于没有足够的价差存在,就是没有变化,视作同频。这个概念基础下,才有了同波的概念。连续的砖块如何中断发生变化?一定是在幅度上发生了某种截然不同的变化。如果展开一段连续波动的棒线到较低时间框架,除了那些持续一字板的标的之外,都可以看到内部各种形状的波动,我们可以在较低时间框架里面对其进行各种形式的分析,比如从形态学,比例关系等等等等。反过来,某些看似不规则的波动可以向上增加时间框架来让图形变得非常明确的是某个周期上的持续运行,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某个更大周期上的持续的棒线的一根又一根的突破成功。这是最小的一个分形,包含了结构和幅度方面的规则。这便是我所说的单波、同波、同波同频。事实上他们可以看作是同一个意思。我们看到的砖形图上的结构,在增加粒度之后会看不到,因为它们是某个“单波”。同波同频可以解释单波。砖形图以单一的一维空间即价差作为思考的起点。这和比较流行的量价时空新闻时政业绩报表国际要闻之类的相比去掉了绝大多数的信息。这种极简思维会让很多人没有充实感。

2,现象和行为。

突破,成功或失败。突破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价差,一个是结构。结构和节奏非常相像,只是有些品种在某些阶段不见得总是具有节奏,但通常都能在结构上表现。下图是不是有点分形结构的意味。结构来自突破,来自原有的某个频率的波动的结束或改变。现象就是下图这样的一种突破行为。突破或者成功,或者失败。自然就演化出结构的问题,什么样的结构能够更具有发展到失败的倾向性,什么样的结构没有。至于幅度方面的突破则更为简单明了。我们碰到的更为常见的是结构方面的突破。结构可以和节奏、频率相关来进行考虑。左侧交易者和右侧交易者都基于突破行为进行交易。右侧认为突破即将成功,据此进行交易。左侧交易认为突破可能失败,并据此进行相应的操作。既然同波同频,那么在幅度突破的范围之内,结构就不应当达到某种边界。

3,边界与预期

延续预期是边界的前提,正是由于这个隐含的大前提才会考虑反向波动是否到了需要判断转向的程度。结构的边界我们定义了三种情况,分别是单次反向、两条腿反向和单次形态学。我们可以吧这几种结构看作我们第一个问题中一个连续的单波展开后内部的波动情况。更直观的理解是找到一段连续的棒线,降低时间框架,便可看到这三种结构中的某个或全部。因此我们所说的单波或同波,无非就是外在和内在,本质是一个东西。看不到的结构,内部也有结构,看到的结构,如果我们知道边界,便可推论其外形。当然这个定义是比较个性化的,也许并不是市场真实的本源,哪怕这个边界是自己凭空定义出来的,也等于给自己划定了一个判断市场可能转向的起点。在达到这个边界之前可以不用理会转向的问题。结构的边界一定是在幅度的边界之内。“到此一游”的题词一定是在这个幅度之内方为有效,幅度之外便失去了结构边界定义的意义,延续是边界预期的前提,正是这个隐含的大前提才会考虑反向波动是否达到了需要判断转向的程度。因此,我们经常所说的"简单直接过顶漏底“便是这种隐含大前提的首选目标预期结果。除非我们看到了某些不一样的变化,否则便是这个结果预期。边界是一个君子慎独的规则,自己制定,自己执行,集裁判与运动员于一身。这里要说一个题外话,很多人认为应当具有非常严格的纪律性,像是军队那样,言必行,行必果。个人倒是觉得,可以适当的宽松,只要不是宽松到跟没有一样便可。执行力是经常被人们谈到的话题这是我对执行力的一种看法。把不好的结果归因到缺乏执行力是没有道理的。可以当作我不能具有严格执行力的一种自我辩解吧。交易当作严格的数学,并不合适。首选预期使得我们在同样的结构上给予了不同的权重,例如,在一个向下的波动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向上的单次反向,然后又出现了一个向下的两条腿。这种情况相当多见。在不考虑更远历史的情况下,一个向上+一个向下的两条腿,做出继续向上延续的预期并没有太大理论上的问题。但是在一个大的向下的波动过程中的这个单次向上反向,由于我们的”简单直接过顶漏底”首选预期的存在,我们可能需要更多的证据来增加信心,或者对这个逻辑上可行,结果可能失望的操作有着足够坦然的接受度,愿意接受该笔交易的沉没。如果这个单次反向已经超越了前一个阶段的最大反向的幅度,则继续向上延续的预期则会自然增强。简单的说,我用比较简单粗暴的方式在同一个画面上处理了所谓时间框架的关系问题。也就是大家经常讨论却没有结果反倒更容易把人们绕晕的多周期分析的问题。交替预期,除了我们前面简单讨论的区间,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横有多长竖有多高的震荡走势所表现出来的价格从小到达,从大到小的交替之外。在结构的复杂程度上也存在某种交替。例如,单个形态学完形之后或一个区间完形之后的走势中的反向波动过程更多的是简单结构,比如可能大部分是单次反向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发生较为复杂的两条腿或单个形态学结构。复杂程度的另一种表现就是总是从比较简单到较为复杂,或者说,复杂是简单的积累而来,砖形图可以从总体形状上摆脱棒线中单个波动复杂化的过程。从单次反向到两条腿反向再到单个形态学,复杂程度是逐步增加的。继续发展可为更为复杂的区间,一旦走出了最为复杂的区间范围,反倒又要开始一系列简单的结构。这种交替预期可以有一定直观指导作用。虽然不是那么能够精确的预见到后面的发展。

边界从棒线上的理解可以理解为棒线合并,区间本质上是一个十字,是价格波动的从大到小,隐含了后续可能反向的发展。高潮、过冲、V形就是一些长长的影线。看到影线,我们可以逆向知道里面发生了某种形式的反转,看到一个反转,我们也可以知道这个反转的外形可以是一个大大的影线。一组吞没棒线组合为什么会是一种预示反转的信号?吞没也是可以看成是影线。砖形图上,就是结构是否超越了某个范围,或幅度是否达到了突破这个行为的边界。由此我们做出相应的预期。从棒线合并方面,可能更容易看到单次反向、两条腿反向、单个形态学反向作为同波结构边界的作用。结构或幅度超出这个范围之前进行反转预期是比较难的。


大盘和昨天的形状一样,没有什么好说的,目前对多头有利。形状上正在从一个两条腿变成单个形态学的样子。可以有单个形态学形成的预期。

龙头券商L1-G1是一个单次反向,L2、L3是一个向下的两条腿.。从单次反向直接朝着单个形态学方向发展,在G1构成一个结构阻力。突破G1可以构成一个右侧买点。

天然气还在上涨中,无需判断


黄金正在从一个两条腿反向发展为更大的结构,具有继续延续的基础。发展为单个形态学或继续创出新高。

房地产由于前期幅度很大,我们的首选是寻找做多条件,而不是进行转向判断。因此在一个两条腿运行过程中,比如下图中ab段的单波被打破时就是一种介入点。当然,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具体使用,向上的波动并没有达到失衡的水平,因此在成功率上就必然有一定问题,这是不同的结构接入点必须接受的东西。房地产、黄金、天然气也许是有环境的原因,也许没有。我们需要时刻假设自己处在一个永远无法获取外部信息,除了图表什么信息也没有的状态。否则就不是在基于价差在进行交易,而是根据记者的情绪或洗脑来进行交易。有成为总统的演员,没有成为世界首富的新闻记者,因此,他们比演员更不可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意区间的本质可以对应到棒线里面的十字星,幅度较大的区间对应影线较大的十字星。十字星当然越小越好。这也就意味着越小...
    单波交易法阅读 313评论 2 2
  • 单次反向、两条腿反向之单个形态学及右侧交易的突破 有些大于两条腿的反向能够产生可识别的形态学结构,有些不能。下图中...
    单波交易法阅读 263评论 5 2
  • 上证一个潜在的两条腿结束迹象,目前幅度尚未失衡,指数虽然并非明确的空,细分行业方面已经有相当大的比例已经创出了新低...
    单波交易法阅读 103评论 0 2
  • 豆粕和畜牧配对是不错的,从起点到G1高点一个阶段性的上涨已经可以确认结束。短时间内没有什么做多机会。 L1和L4是...
    单波交易法阅读 261评论 2 1
  • 上证目前正在一个两条腿多头运行过程中,目前状态正常。 短线继续保持上涨。 全球比较起来,中国的含金量并不低。更何况...
    单波交易法阅读 16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