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瑜伽你需要知道的小知识,必备

1.练习瑜伽我需要吃素吗?

瑜伽的哲学里第一条守则就是「不害(ahimsa)」,代表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他人,有些人将这个解读为不能吃荤,这在瑜伽界也是一项很大的争议– 是否吃素是每个人应该为自己所做的决定,如果你正在考虑成为一名素食主义者,切记除了要考量自己的身体状况外,也要考量自己的决定会为自己周遭的人带来的影响;你不可以强迫他成为素食主义者– 这样侵略性的行为绝对不是「不害」的表现。当然,为了要净化身体,选择较清淡的素食,本来就是健康之道。长期练瑜伽的人均有同感,对肉类及油腻食物自然会排斥,那是因瑜伽动作彻底刺激到身体的腺体,使内分泌正常,饮食也趋向正常,不会特别偏好哪一类食物,而对人体不好的过度加工的油腻食品自然排斥,偏向清淡的食物。当然,若你有特殊体质需改善,除了瑜伽的练习之外,改吃清淡的素食有机食品,相信效果一定更显著!

2.我的肌肉在做特定体式时会颤抖,这时维持这些动作是安全的吗?

一定程度内是可以的,肌肉在做困难体式时颤抖,是挑战身体极限时肢体及精神层面的反应 通常是好事!在做体式时不必畏惧肌肉开始协调并放松,但得注意避免姿势走位,这样很容易受伤。如何判断两者的差别?要听从瑜伽老师的指示,并且专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如果吸气和吐气不顺畅,或者是开始憋气,就是身体正在诉说它已经受够了,可能因此危及正确姿势,代表你该赶快结束这个动作;另一个导致肌肉颤抖的可能原因是身体脱水,脱水会造成体内离子失衡,引起肌肉收缩,最后肌肉会无法正确地活动,然后开始颤抖,如果你准备做一个超过60分钟的激烈练习,可以透过摄取离子来避免肌肉的颤抖,补充离子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练习前2到3小时前喝500 cc左右富含离子的饮料。

3.如果我不够柔软怎么办?

你不必要非常具有柔软性及灵活性才练习瑜伽。持续的瑜伽练习有助于使你的身体更柔软和灵活、更开放和更容易移动。仅仅因为你不那么灵活 ,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练瑜伽。瑜珈将会帮助你的身体更加灵活和强壮。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要小心,慢慢来。瑜伽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倾听你的身体,知道什么时候该后退以避免受伤。如果你担心上瑜伽课时身体缺乏灵活性,可以使用瑜伽砖和瑜伽伸展带,这些辅助工具可以使你的体式练习更容易进入和理解。对于瑜伽的初级练习者来说,没有完成不了的说法。判断效果好坏的标准是:只要你做到了自己的极限,就是最好。比如说,某个姿势10分是我的极限,5分是你的极限,我们俩同时练习,你很努力做到了5分,但是我只做到8分,虽然我的8分可能表面上看起来比你的5分要好,但从效果上来讲,你却比我突出。瑜伽练习的时候只要体会自己心里的感受就可以了。

4、瑜伽有不同的类型吗?

瑜伽不只是一种风格,为了简化不同的瑜伽风格,你可以考虑两个基本的瑜伽类别:较慢的瑜珈(温和的瑜珈和恢复瑜伽)和较快/挑战性的瑜珈课程(vinyasa和Ashtanga)。较慢

的瑜伽有更多的伸展和需要长时间保持体式,而更具挑战性的瑜伽则更多地关注流动、平衡姿势等。


5. 如果我不知道如何冥想怎么办呢?

冥想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容易,你真的要放松身体来清空你的头脑。冥想对初学者来说可能是一种挑战,所以一定要在没有判断和期待的情况下进行冥想练习,练习瑜伽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6.有时在上瑜伽课很容易不开心 – 特别是瑜伽老师没有照着自己习惯的程序做体式时,该怎么办?

练习瑜伽不是带给你负面情绪的原因,不过它的确可以将你潜在的情绪显现出来,下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时,不要去压抑这些情绪,反倒可以将它视为自我探索的机会,仔细去留意呼吸和全身的活动,去观察所感受到的情绪,想想看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感觉,接着再次尝试去辨识这个情绪,但是这次不要去想「为什么」会有这个感觉,让这个情绪自然地释放出来,体会这一刻的每一个细节,留意自己的心跳和整个身体。

7.我想做瑜伽老师,但不知道该如何克服对上台发言的恐惧?

通常要克服这样的恐惧主要需要的是时间和经验,不过,有三个方法可能能够带来帮助。

第一个,告诉自己犯错没有关系,即使让自己丢脸也可以,恐惧失败和被拒绝害怕上台发言的主因,要克服这项恐惧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不要去管自己的自尊心,当然说比做来得简单,但是至少现在有明确努力方向;第二个,做足准备,熟知自己要教的东西,并且知道怎么因应不同的学生来改变教法,在上课之前好好练习自己的话语,练习到每个指令都相当顺畅,接着课程做一次录音,假装自己是学生听一遍,你会清楚地知道哪里表现良好及哪里需要改进;第三个,在开始上课前,做几个深呼吸,让吸进来的气充满肺部而非腹部,放松喉咙和眼睛,接着屏住呼吸数到三,慢慢地吐气直到将所有肺部的气吐出,数到三再正常的呼吸一两次,重复这个程序三到九次,这可以放松大脑并且刺激淋巴系统。


8.练习瑜伽前可以进食吗?

就像任何运动都不应在饭后即刻进行,瑜伽也是最好在空腹时练习,因为瑜伽动作是全身性的伸展,若吃饱了做动作会不舒服,效果即会大打折扣,对消化也不好。一般我们建议会员在练习前1小时可以食用一些半流食。


9.练瑜伽时,呼吸总是气喘吁吁,老是学不会呼吸怎么办?

初学者都会有这种情形,由于身体的柔软度还不够,对动作也还不熟,练习时非常容易紧张,身体就无法放松,呼吸也不容易顺畅而导致老是气喘吁吁。要常提醒自己深呼吸与放松,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练习,一般都会改善。


10.我已经练习瑜伽一段时间了,为什么还是无法盘腿?应该如何改善?

有些人的关节会特别紧,譬如太胖或是大腿肌肉太过结实的人;瑜伽练习得不够勤的人,也有可能无法盘腿。瑜伽练习有很多加强膝关节与踝关节的动作,只要够勤快,练习一段时间后就能改善。


11.练瑜伽会有运动伤害吗?

任何运动都会有运动伤害,瑜伽的动作都是很缓慢的伸展,是以柔软度来做动作的调整,只要练习前做好暖身操,不操之过急,就不会造成运动伤害。

12.如果瑜伽的动作没做好会有效果吗?

瑜伽动作没有所谓好不好的区别,譬如老师教一个后仰的动作,每位学生会因为本身柔软度与所练习时间长短的不同,而使得弯度也有差异,但效果仍是一样的。

13.可以通过练习瑜伽减肥吗?

减肥不是习练瑜伽的最终目的,瑜伽的练习是不断的让你身体内在与外在达到平衡,胖与瘦是身体内在系统出现了不平衡的状态,才会导致的。

第一、瑜伽特有的腹式呼吸法对控制食欲的脑部摄食中枢神经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可以防止过度进食。

第二、瑜伽配合呼吸的韵律围绕脊柱完成的各种姿势,可以有效地按摩腹腔器官,实现对内脏活动的自我调节,达到调节内分泌、加强胃肠蠕动、促进脂肪消化的功效。

第三、瑜伽是静中的有氧运动,每周2—3次的练习能帮助身体消耗多余的热量,还能拉长肌肉线条。


14.作为一名瑜伽的初级练习者,是否一定要跟随老师练习,跟着教学VCD学习可以吗?

瑜伽练习的初期,最好能跟随老师。因为在练习过程中,由于身体某个部位或器官有疼痛感,老师可以提供贴身的指导,也可以避免初学者不懂得正确体式而造成的受伤。


15.练习瑜伽的时候为什么一定要光脚?

光脚的含义有两层,其一是如果你穿了袜子、鞋,做动作的时候可能会滑;而更主要的则是对你的身体是一种束缚,使你跟自然界的亲密交流增加了障碍,也会影响你身体的血液循环,所以练习时最好光脚。


16.练习瑜伽应该注意哪些事?

 ①避免饱食后进行。

②穿着轻松的服装进行。 

③不要在太硬的地板或过软的床上进行,以地毯或瑜伽垫最好。

④在空气流通、清净的场地进行。 

⑤心平气和、心无杂念之下进行,最具效果。

⑥练习瑜伽时,不宜讲话。 

⑦刚开始练习,身体各方面会觉得很僵硬,做不好不用灰心。 

⑧练习的次数因人而异,原则上每日以练习一次为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