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暑,最热天气正在赶来!夏有三暑三伏,暑与伏究竟啥区别?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今日小暑——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暑,表示炎热之意,小暑为小热,紧随其后的,就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大暑!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这句民间谚语说明此时天气之热,而预防“中暑”,也是这段时间里健康防护的主题。

大暑小暑之后,还有处暑。处暑节气在立秋之后,此时虽然已经进入秋天,但“三暑”怎会轻易让出控制权?所以刚刚感受一丝秋凉的人们,往往会在处暑尾声再次感受高温天气,那就是人们闻之色变的“秋老虎”

“三暑”已经很难对付了,可你一定知道,“三暑”之外还有“三伏”!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说明三伏天才是最热的时候——那么问题来了:三暑和三伏究竟是什么关系?“暑”和“伏”,究竟有什么区别

让我们从字源入手来对“暑”和“伏”进行比较。

先看“暑”。《説文解字》:暑,熱也。从日者聲。暑由者和日两部分组成,“者”,既是声旁也是形旁,在甲骨文中就是“煮”的意思,表示引火炊煮。造字本义:天热如煮,形容天气灼热。上面有日头晒,下面如同用火在煮,表明已经热到极致

再看“伏”。《説文解字》:伏,司也。从人,从犬。造字本义:猎手带着猎狗,趴卧隐蔽,伺机出击猎物

很显然,从字源来看,“暑” 与热有直接关联,而“伏”的含义是“隐蔽、隐藏”,与热没有直接关系。既然如此,为什么古人又会用“三伏”来表示最热的天气呢?

这涉及到阴阳五行的原理。

秦汉时盛行“五行相生相克”的说法,认为最热的夏天日子属火,而庚属金,金怕火烧熔(火克金),所以到庚日,金必“伏藏”。

于是规定从夏至起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有10天),从夏至起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有的年是10天,有的年是20天),立秋起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也称终伏(有10天),总称为三伏。

虽然每年的入伏时间不固定,但三伏天总的来说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也就是在“三暑”时间跨度之内,所以说“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没毛病

简而言之,三暑是从节气角度来确认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而三伏则是从五行的角度来进行描述,角度不一样,但在时间区间上基本重合。

今天就是小暑了,伏天什么时候来?今年小暑过后6天,也就是7月12日庚子日——夏至起的第三个庚日,此日起即为初伏。

三伏将至,暑气日重,这在物候现象上也有所体现

小暑三候:

初候温风至。

二候蟋蜂居壁。

三侯鹰始挚。

温风至:小暑时节,大地上不再有一丝凉风,所有风中都带着热浪。

蟋蜂居壁:蟋蜂亦名促织,此时羽翼没有完全长成,所以居穴之壁。

鹰始挚:鹰学习搏击之事。应氏曰:杀气未肃,鸷猛之鸟始习于击,迎杀气也。

天气炎热,注重饮食养生极其重要。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这种吃法,可使身体多出汗,继而排出体内的各种毒素。

西瓜番茄汁可清热、生津、止渴。对于夏季感冒,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热者尤为适宜。

绿豆米粥有清热、解暑、去瘟毒之功效,熬制米粥时加适量绿豆即可制成,在炎炎署日食用,养生效果颇佳。

除此外,蜜汁藕在小暑时节也颇受民间欢迎。藕营养丰富,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制成蜜汁藕,食用后有安神助睡眠之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炎热的环境下,人容易心烦不安、疲倦乏力,此时尤需静心。自我养护和锻炼时应按五脏主时,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比如可以通过茶饮的方式舒缓身体、调节情绪,做到“心静自然凉”。这就好比古人所说:“无计遣兹长昼也,茗碗炉香。”

小暑已至,最热天气正在赶来。

你,做好迎接它的心理准备了吗?

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28评论 0 11
  •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正值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历书》说:“大暑,斯时...
    荣氏中医阅读 554评论 0 3
  • 二十四节气最早出现于我国汉代。它表示了地球在轨道上运行的24个不同的位置,刻划出一年中气候变化的规律。地球绕太阳旋...
    爱肉的喵叽阅读 5,194评论 1 4
  •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意指...
    心田计划阅读 1,117评论 0 2
  • 当教练发通知让大家写月度总结时,我才突然意识到失去的这个月是多么的难得可贵和令人惋惜,才深刻体会老师说的那...
    shy碧海云天阅读 4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