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大数据分析中对MapReduce的理解

说起MapReduce,可以从思想、模型和运算及应用过程等几个方面来进行理解。首先,来简单说说它的思想。MapReduce可以说是凝结了人类对数据处理工作的基本思想,即分类与汇总。我们都知道,MapReduce其实分为两个阶段,即map阶段和reduce阶段。map阶段即映射阶段,该阶段主要负责对数据进行切分处理,reduce阶段即归约阶段,也就是在map阶段的处理结果上进行汇总。我们可以把它定位成一种用于大规模数据集并行运算的编程(算法)模型。

在实际应用中,MapReduce是Hadoop框架集群的核心之一,在HDFS的基础上对海量数据进行运算。先来分别看一下map和reduce的详细运算过程。


Map过程:

@Override  

   public void map(KEYIN key,VALUEIN value,Context context)    

           throws IOException,InterruptedException{      

      System.out.println("进入Map");  

      context.write(KEYOUT, VALUEOUT);  

   }   

这里KEYIN,VALUEIN就是在RecordReader中生成的Key和Value;这里KEYOUT,VALUEOUT就是map的输出。之后,Map的输出到Reduce的输入中间经过了一个复杂的过程:map的每个输出都会先写入缓存(buffer in memory,默认100MB,可以在job提交前通过io.sort.mb修改),该100MB的缓存有个阈值80MB(默认0.8)。注意,这里引入了第三个类Partition。


Reduce过程:

在map过程中强调数据在本地计算,即优先数据在哪就把map任务分配到哪。而reducer是需要从所有map的输出文件中把属于自己的copy过来,所以会占用网络带宽。从不同task tracker拿到的文件也是先写入buffer(原理同map的写入buffer),当buffer中的数据达到阈值,就写入磁盘。存数据的过程叫merge,merge过程可以发生在:

(1)内存到内存的merge。默认关闭,如果开启表示最后如果内存有数据,不会先全部写入磁盘再回头跟磁盘上的其它数据一起merge,而是直接在内存中merge,再与磁盘中的其它数据merge。

(2)内存到磁盘的merge。与map端的spill类似。

(3)磁盘到磁盘的merge。最后将所有(2)之后的文件进行最终merge,注意(1)的情况。

之后开始reduce的过程,即merge的最终输出是reduce的输入,reduce的输出默认是输出到HDFS上。输出格式由OutputFormat类确定。


在这里需要提及的是Yarn并不是MapReduce的替代者,它只是作为一种计算框架的资源管理系统而存在,所以在理解MapReduce的过程中,也应该了解其与Yarn的关系。尚学堂陈老师指出Yarn的存在有时会对MapReduce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些补充:

1. Job Tracker存在单点故障;

2. Job Tracker完成太多任务,当MR任务非常多时,造成很大的内存开销;

3.Task Tracker端,如果两个大内存消耗的任务一起调度,容易出现OOM,如果只有Map任务或Reduce任务时会造成资源浪费。

那么Yarn的机制与MapReduce相比有哪些优势呢? 首先旧的MapReduce主要包括Job Tracker和Task Tracker,Yarn中主要是三个组件:Resource Manager、Node Manager和Application Master。Resource Manager负责全局资源分配,Application Master每个节点一个,负责当前节点的调度和协调。Node Manager是每台机器的代理,监控应用程序的资源使用情况,并汇报给Resource Manager。因此与MapReduce相比,Yarn把资源管理与任务调度的工作分离开来,减少了MapReduce中Job Tracker的压力。

从上面的讲述中不难看出,相对于MapReduce,Yarn也有其自身的优势: 

1.Yarn大大减少了Job Tracker的资源消耗,并且让监测每个Job子任务状态的程序分布式化了;

2.YARN中Application Master是一个可变更部分,用户可以对不同编程模型编写自己的AppMst,让更多类型的编程模型能跑在Hadoop集群中;

3.在旧的框架里,Job Tracker一个很大的负担就是监控Job下任务的运行状况,现在由Application Master去做,而Resource Manager是监测Application Master的运行状况,如果出问题,会将其在其他机器上重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