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

如何在2019年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1、多问问别人关于他们自己的事情。
当你在现实生活中和他人聊天时,多使用这样一句,“讲讲你最近的事情吧。”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2、更少的新闻等于更多的快乐。
稍微限制接收的新闻数量,可能是一件有益健康的事情。
3、藏起你的手机。
美国的精英家庭,正在努力让自己的孩子远离各种电子屏幕设备。尝试向他们学习,抽出时间藏起手机,回到棋类游戏和户外活动去。
4、留意你的开支。
“经济独立、早早退休” 学着尽量在2019年削减一些开支,对未来的人生规划总是有帮助的。
5、警惕所谓的健康专家。
不要崇拜虚假的健康偶像。要警惕那些各种号称万能的膳食补充剂,或兜售辅助医疗设备销售商。要多关注一些基本的自我护理方法,比如睡眠和锻炼。
6、做你自己,穿你喜欢的衣服。
不要受社会对年龄的刻板印象限制,你可以穿任何你喜欢的风格。”
7、拥抱你的夜猫子倾向。
研究表示,不是只有那些每天早起“早鸟型”人更能成功,很多夜间工作的深夜工程师,数字游民也很有创造力。可以拥抱这一特质,挖掘自己的更多的潜力。
8、为自己准备一位心理咨询师。
任何人都有需要心理疏导的时候。找一个本职就是帮助你不要害怕失败的人。专业咨询师给出的建议是:从长远来看,每个人身边都需要一个心理治疗师。

为什么习惯比目标更重要

良好习惯更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帮助我们实现目标。
习惯比目标更重要,目标需要外在动机驱动,习惯可以自我驱动。
习惯和目标之间存在区别,它们需要不同的行动方式。比如说,想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你可以设定目标:在6个月内流利使用新语言对话;也可以培养习惯:每天可以承诺投入30 分钟练习新语言。再比如,我们想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我们可以设定目标,每周花7个小时与家人相处;也可以培养习惯,每天晚上和他们一起吃晚饭。
目标有以下几个特点或局限:
1、目标有终点。
一旦实现目标,就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2、目标实现过程不可控。
实现目标的过程总会遇到各种不可控的事。
3、目标容易使人自满或冲动。

相对于目标,习惯更能让事情变得简单。习惯是知识(做什么)、技能(如何做)和愿望(想做)的交叉点。习惯一旦培养成功并且自动运行起来,攻克艰难的任务会变得容易很多。
习惯有两个明显的好处。
1、习惯可能让你不知不觉地超越目标。
2、习惯带来的改变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习惯会让大脑不顾一切,甚至违背常识,跟随其行事。形成习惯之后,大脑也会改变。
养成习惯目的,是让行动变得简单,从而最终实现目标。

方法:有效激励自己的4种策略

1、正确设定目标。
设定目标的第一个原则是目标要具体,同时设定能引发内在动机而不是外在动机的目标。
2、寻找有效的外部奖励。
有些工作过程很艰难,需要大量的付出,这时候要通过一些外部奖励给自己提供动力。要注意避免使用不恰当的奖励方法,人们会从完成任务的数量或者速度方面给自己奖励,但你真正需要关注的其实是质量。另一个错误是选择的激励措施容易对已经完成的目标造成影响。
3、你需要在中途激励自己。
人们做事情的时候,都是一开始干劲十足,从中期开始泄气,之后很容易偃旗息鼓。
1)把目标分解成更小的子目标,比如,把季度目标分解成周目标。
2)你可以将关注重点,从已经完成的部分,转移到还没完成的部分。
4、利用他人的影响。
人是社会性动物,他人的行为也会对我们造成影响。怎样从优秀的人那里获得激励呢?
1)永远不要被动地做一个旁观者。要跟这些效率很高的同事讨论他们的目标是什么,以及他们是怎么完成目标的。倾听榜样对目标的讨论,能提升你的眼界,帮你找到更多的灵感。
2)要认识到最能激励你完成某些任务的人,并不一定是擅长完成这些任务的人。能激励你的人,是你能跟他分享目标的人,这个人可能是你的家人或朋友。

克服分心的四个策略

人们天生就容易分心。在电脑前工作的人,每40秒就会分心一次,或者工作被打断一次。当我们的注意彻底转移之后,要花20分钟才能重新集中注意力。
1、打造一个不让自己分心的工作模式。
可以屏蔽掉电脑上让你分心的软件,戴上降噪耳机,把手机和平板电脑放在另一个房间,想清楚自己现在应该完成什么事情。专注工作45分钟之后,再休息10分钟。在这10分钟里,做什么分心的事情都行。
2、每天设定三个要完成的目标。
想完成哪三件事,然后把其他不重要的事情写在另一个清单上。特别强调这三件事,就不会和其他不太重要的事混在一起。
3、处理困难的事情,而且要多做一些困难的事。
分心可能只是因为工作带来的挑战不够。你可以检查一下,你有多少工作只是在混时间,而并不是在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4、刻意给工作计划定一个截止期限。
给一些不紧急的长期计划,加入一些新奇、有威胁感的因素。有限的时间能让你迫使自己投入更多注意力和精力。

自我管理:多项潜能者的5个优势

在快速变化的时代,能够整合不同领域、适应力强的通才要比专才更受欢迎。
《遍尝人生》(How to Be Everything)这本书里,提出了一个概念——多项潜能者(Multipotentialite)。
通常认为拥有多种兴趣和技能的人,“样样通却样样松(Jack of all trades, master of none)”,在精通程度上不如专才。多项潜能者能够交叉使用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深入了解不同领域之间的关系,继而转为独特的专业能力。
多项潜能者拥有以下5个优势:
1、融合各种想法。
多项潜能者具有优秀的合成能力,能够将不同的概念结合起来,产生新的想法。“ 参与解决问题的人越多元,问题就越容易解决。因为人们面对和自己专长不太相关的领域时,往往会用自己擅长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而多项潜能者涉猎的领域很广,能够想出有新意的解决方法。
2、快速学习。
多项潜能者之所以能够迅速掌握许多概念与技能,是因为:
1.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吸收理解新事物;
2.对着迷的事物充满热情,会花上数小时去研究和快速阅读书籍;
3.在探索新的兴趣时,他们很少从头开始,因为许多技能都可以跨领域通用。
3、适应力。
多项潜能者会根据雇主、客户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技能,在各种活动之间灵活转换。在快速发展且不稳定的大环境下,具备适应力让他们更能随机应变。
4、从大局思考。
当多项潜能者了解了事物的不同面向后,会去观察和思考——不同的事物之间如何产生关联、如何互相作用。广阔的视野让他们能够发现系统性问题,这也是一些专家不具备的,因为专家有时会用单一视角来看待很多事。
5、联想与翻译沟通。
多项潜能者会和各行各业的人来往,强烈的好奇心让他们擅长倾听。这意味着多项潜能者可以在不同人之间翻译沟通,帮助建立连结,“使用对方的‘语言’来交谈,也是一种了不起的优势”。

增田宗昭:提升自己、获得自由的两种方法

《风格是一种商机》
在工作中发现,很多年轻人常常在无意识中交出自己的自由,因为被人管理要比自我管理更轻松,他提醒说,想成功的人,绝不能把自由交给别人。
分享了提升自己、获得自由的两种方法:
1、是通过个人能力的快速成长,达成自由。
职场中人们要勇敢面对工作上的未知数,累积经验值。既然工作中会有未知数,那么肯定无法做出100%正确的选择。建议做某些决策时,不一定非要等到完全确定了才去做,抱着“这样就行了”的心态去决定就好。
这样做的理由有两个:
1)如果你没有把握,即便做了决定也还是会犹豫。既然无论如何都会迟疑,不如早点做决策,犯了错再去修正就好。不然总停留在思考,无法动手,事情反而会没完没了。
2)“经营就是容许失败”。只有失败,才能增加一个人的经验值,如果遇到失败挫折就沮丧失意,反而浪费了失败的经历。
2、组织能力的增长,成就了别人的自由,自己才能获得自由。
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让客户做自己想做的事,让他们感到自由。以东京代官山茑屋书店为例,设计这家书店时,“如果人处在过于宽广的空间里,就会变得不安”。于是,代官山茑屋书店的设计只让顾客看到部分空间,无法看到全貌。一旦你有了成就别人自由的能力,别人就会想主动跟你合作,这时,你也就获得了自由:能自主选择合作对象,做想做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