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恩

【1】

      你记得自己的生辰吗?记得。

      你记得父亲的生辰吗?不记得。

      你记得母亲的生辰吗?不记得。


【2】

        这几年,每逢父母亲节的时候,总在朋友圈感谢亲恩。他们不知道,知道的只是朋友圈的好友。甚至某些年因各种原因未致电家中,而他们一般这天不会致电。他们是在等电话吧?这个期望,最后有多失望?

        想想这些日子里的通话,只是故作嬉戏地问有没有改善伙食过节。其实我知道,这个日子,不应该简单一句“父亲节快乐、母亲节快乐”,更应该心怀感恩说一句“您们辛苦了”。

        很多人不敢轻易触碰亲情的作品,确实太容易击溃内心。这并不是中国式内敛,只是知道自己做得不够的愧疚。愧疚是内心世界的裂缝。

        记得一部日剧《一公升的眼泪》。女主角面对绝症却乐观坚强。此剧记录了主角与家人共渡最后时光。因为家人,女主角的余生并不是灰暗。

        面对无力抗争的事,亲情是黑夜里的明灯,让人少一点害怕,看清前路。亲情支持我们的人生,正如许冠杰一首《父母恩》:父母恩千丈,一生把我护荫,有若明灯驱黑暗。

        我庆幸我生活你们安在,要亲口对你们说:爸,妈,您们辛苦了。


【3】

        十年在外,已习惯在外独自生活。外面的世界,有很多朋友,有很多故事,唯独却少了与父母的故事。

        这十年,是自由的。父母不在身边,没有直接面对父母倾注心血的关怀和期望,处于这个烦嚣社会中似乎少几分压力,让自己可以不那么努力。然后,报喜不报忧,让父母知道仅有少许的成绩,不提任何挫折与失败。我的世界,缩减至只有成绩这小片面传递至家中。能说想说的话,越来越少,大多的只是财米油盐。虽然如此,母亲知道我最近饮食健康,她的语气明显地雀跃,像孩子一样雀跃。

        我知道他们想知道更多,略带拘谨地询问。我曾给予不耐烦的情绪,让他们有多伤心?我是他们世界的一大部分,而他们却变成我世界的一小部分了。这不均等的感情输出,寸草何以报春晖。

      自己习惯报喜不报忧,却害怕父母报喜不报忧。大四的一个晚上,父亲电话故作轻松地告诉我,母亲早几天药物过敏,幸亏父亲处理得当,及时送院。放开电话,瞬间内心被恐惧吞噬,身体在发抖。我记得,我哭了,我崩溃了。

      如果有命运,我感谢命运。

      如果有神,我感谢神。


【4】(转)

十跪父母恩

一跪:十月怀胎娘遭难,一朝落地娘心宽;

            赤身无有一根线,问爹问娘要吃穿;

            夜夜五更难合眼,娘睡湿处儿睡干。

二跪:倘若有病请医看,情愿替孩把病担;

            东拜菩萨西拜仙,焚香抽签求仙丹;

            孩儿病情得好转,父母方才展笑颜。

三跪:学走恐怕跌石坎,常防火与水边边;

            时时刻刻心操碎,行走步步用手牵;

            会说会走三岁满,学人说话父母欢。

四跪:八岁九岁送学堂,望儿发奋赛圣贤;

            衣袜鞋帽都办全,冬穿棉来夏穿单;

            先生打儿娘心酸,拂袖掩面泪擦干。

五跪:父母真情比海深,为孩花钱不心疼;

          早起晚睡赚钞票,自己不舍花分文;

          莫让孩儿差别人,恨把黄土变成银。

六跪:儿女出门娘挂念,梦魂都在孩身边;

            常思常念常许愿,望孩在外多平安;

            倘若音信全不见,东奔西跑夜不眠。

七跪:养儿养女一样看,十七八岁结姻缘;

            烧香问神求灵签,力出尽来汗流干;

            花钱多少难算尽,为了儿女把帐欠。

八跪:成家立业儿女安,父母操心仍不断;

            千辛万苦都受遍,父母恩情有千万;

            如若生二娘不管,儿女焉能有今天。

九跪:父母心系儿女身,操心操到病满身;

            满头青丝变白发,脸起皱纹肢变形;

            儿女回家笑常在,嘘寒问暖忙炒菜。

十跪:父母年老得病患,谁请医来药谁煎;

            二老能活几多年,儿女团圆有几天;

            父母百年闭了眼,几多儿女在身边。


【5】

        记起一件小事,与父亲仅少有的亲近回忆。高中放学,身体状态不好,突然头晕,天旋地转。父亲抱住我,让我闭着眼睛靠他肩膀。父亲担心我有眩晕症。年长之后,与父亲再无如此亲近的举动。

      这份爱,从来不对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