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殷鉴:祢衡之死

三国演义之祢衡,孔融夸他有经天纬地之才,曹操却让他出场一会就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演义》第二十三回,曹操欲诏安刘表,想派孔融去,孔融自觉才情不及祢衡十分之一,所以他先向汉献帝写表推荐年仅二十四岁的祢衡,汉献帝看了后就把推荐表给了曹操,曹操就派人把祢衡接了过来。在孔融的推荐书中,把祢衡夸的如同神人一般,“淑质贞亮,英才卓跞”“飞辩骋词,溢气坌涌;解疑释结,临敌有余”。

曹操把祢衡招来,并不让座。祢衡就说曹操不识人才。曹操自然看不起这种自我标榜的轻狂之人,况且曹操手下文人谋士人才济济,“操曰:“荀彧、荀攸、郭嘉、程昱,机深智远,虽萧何、陈平不及也”,精兵武将也是良益多多,“张辽、许褚、李典、乐进,勇不可当,虽岑彭、马武不及也”。

这些文人谋士,和勇猛武将,都是和曹操生里来死里去的,经过了无数次实战检验的,曹操知道他们才能,评价上也充分肯定。他们可是曹操的左膀右臂。结果这些对曹操来说是宝贝疙瘩的人,却让祢衡说的是一无是处,说人家谋士,如荀彧只配做吊丧的,荀攸给人家看坟,郭嘉念词念赋的文弱书生等等,说人家武将,如徐晃可以当屠夫,曹子孝可以当要钱的,许褚可以当放牛的等等,总之一群酒囊饭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戏说人家,岂不是把曹操也捎带进去了,说明曹操你也是个笨蛋,用这么多无用的人!而实际情况就是,人家曹操恰恰是用了这些人,势力声望日隆,反而证明你祢衡太过张狂。祢衡初到人家门楣,不说请多指教,反而把人家骂了个狗血淋头,自然上下一起讨伐。先是让祢衡当鼓吏,就是上下朝和宴请宾客的时候打鼓的人。一天曹操宴请宾客,按例祢衡该换新衣,然后敲击比较欢快的鼓点,“旧吏云:“挝鼓必换新衣。

结果是”衡穿旧衣而入。遂击鼓为《渔阳三挝》。音节殊妙,渊渊有金石声。坐客听之,莫不慷慨流涕”,硬生生的把人家欢快的场面给敲哭了,如同哭丧。问他为什么不穿新衣服,他却把自己脱了个精光,站在大庭广众之下,“操叱曰:“庙堂之上,何太无礼?”衡曰:“欺君罔上乃谓无礼。吾露父母之形,以显清白之体耳!””,如此言行,气不气人?简直毫无礼仪廉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又守着众人把曹操数落一遍:“衡曰:“汝不识贤愚,是眼浊也;不读诗书,是口浊也;不纳忠言,是耳浊也;不通古今,是身浊也;不容诸侯,是腹浊也;常怀篡逆,是心浊也!吾乃天下名士,用为鼓吏,是犹阳货轻仲尼,臧仓毁孟子耳!欲成王霸之业,而如此轻人耶?”。祢衡很不懂事,实在不该在众人面前,把领导骂,这样会让领导下不了台。曹操不杀祢衡,不是杀不了,而是怕担杀名士的坏名声,怕“以一人之恶,阻四海之士来归之心”,所以就把祢衡推给刘表,想借刘表之手杀了他;结果刘表不傻,就把祢衡推给黄祖,“表曰:“祢衡数辱曹操,操不杀者,恐失人望;故令作使于我,欲借我手杀之,使我受害贤之名也”。都把祢衡当成了赖皮膏药,避之唯恐不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祖何许人也?一介武夫,没有那么多耐性,即使刚才还把酒言欢,一句不投机,立马斩之。“黄祖与祢衡共饮,皆醉。祖问衡曰:‘君在许都有何人物?’衡曰:‘大儿孔文举,小儿杨德祖。除此二人,别无人物。’祖曰:‘似我何如?’衡曰:‘汝似庙中之神,虽受祭祀,恨无灵验!’祖大怒曰:“汝以我为土木偶人耶!’遂斩之。”

祢衡在《三国演义》中,如同一个打酱油的,出场之前孔融把他夸的如神仙,结果没几场面,还没有发挥下特长就挂掉了。和其他谋士依附曹操不同,祢衡的命运反差很大。其实祢衡的死,是有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首先,出场的时候桥梁没搭建好。曹操肯定是爱才的,否则不会有这么多的人投奔他。孔融在推荐祢衡的时候,不应该向汉献帝献推荐表,而是直接推荐给曹操。那个时候,曹操是把持朝政的,完全不把皇帝放在眼里,而且曹操对皇帝的心腹或者推荐之人,也是戒心满怀,如此能人如果归附汉献帝,对自己显然是不利的,所以汉献帝给曹操推荐表的时候,曹操也就是装装样子做罢了,别说祢衡死了,就是还活着,曹操也不会给他有利职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虽然祢衡自称有才,天文地理都通晓,却不会处理人际关系。新人乍到,山头还没拜呢,把曹操所有面前红人骂了个遍,给自己树敌无数,把自己赶进死胡同。即使当时不死,将来也会面临来自周边人的重重陷阱。最后,其才恐怕是盛名难副,曹操把他推给刘表,刘表又把他推给黄祖,档次是越推越低,祢衡要是明白人,干脆离开算了,那样就不会有杀身之祸。到了黄祖一介武夫那里,还口不遮拦,说人家是木偶,黄祖可没有那么多顾忌,一下就把祢衡干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孔子曾经问道于老子,临别时候,老子赠孔子之言:“吾闻之,富贵者送人以财,仁义者送人以言。吾不富不贵,无财以送汝;愿以数言相送。当今之世,聪明而深察者,其所以遇难而几至於死,在於好讥人之非也;善辩而通达者,其所以招祸而屡至於身,在於好扬人之恶也。为人之子,勿以己为高;为人之臣,勿以己为上,望汝切记。”孔丘顿首道:“弟子一定谨记在心!”




网络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23的今天进入2016年的尾声,没有上大学之前的感叹沧桑,估计是学得太轻松了吧。 我朋友和我说:“上大学,其...
    许逸歌阅读 27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