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思考力,从这件小事做起

上周因为一些原因,我所在的公司正式宣布解散。在整理过往的资料的时候,发现了15年的时候自己整理的当时的成就事件,再次看到这份内容,回忆起来真的是满满的收获和感动。

15年成就事件

对于我列举的这些事情,其实并不是这次写篇文章的重点。因为对于我而言,即使现在回想起来仍有这种真实的收获的感受并且如果再去做这些事情,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我能做得更好!我之所以能够这么自信地说出这句话,最重要的原因是做完事情后进行了复盘。自己通过思考、梳理和总结出来了做这件事的流程及体系,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所以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做事情,记得复盘。这几年因为常做复盘这件事,对我的帮助是巨大的。它使我在2年内自己的薪水提升了5倍,能够支撑我现在所操作的业务复杂度,带团队规模及方法等,相比之前往上走了好几个台阶。

一、复盘的几个小例子

有的人可能会有疑问,如果不是我先做了这么多的事情,哪有复盘之说?的确,我们需要先寻找机会能够去做一些事情。但是,我还是认为成长的关键,不是具体做了什么事情,而是从这件事中你所学到的东西。你需要进行复盘: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怎么去优化。其实做一件事在我眼里不是很难,难点在于你能通过做一件事,通过思考和总结,整理出来的知识能够让自己举一反三,也能在日后更好的帮助自己。

为什么?

我的工作是互联网运营,其实刚入行的时候,我不知道这个岗位到底是干嘛的。干了这4年,我明白了!运营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让事情发生。围绕用户,我所做的事情就是让活动、让好的用户体验、让学生付费等这些事情发生。所以大家看看我的成就事情里面,我做了很多:装饰封闭班、写书、做线下活动、建立助教团、设计线上课程、培训营销老师等,这些都是为了我们期望的事情发生,所以我需要懂很多,需要积累太多的能力。而我不能因为事情多,事情杂,而找借口说我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把每个工作做好,进行持续积累。所以,我每次都会强迫自己去复盘,带着团队去思考、总结自己做的每个项目,每个事情,尤其是自己第一次做的事情。

对于每个月列的成就事情,呈现出来可能就是一句话,但是我可以真实的感觉到它背后的厚度和带给我的温度。

比如封闭班装饰,我在2周的时间内完成了封闭班所在酒店外墙、门口、走廊、教室、房间的布置策划、文案撰写、设计海报条幅、印刷。在这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问题,所以我做了这样一件事情:梳理了这次装饰的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下次遇到此类事情,我就能规避一些问题。可以给大家看下截图:


装饰封闭班复盘后总结的流程图

这样一来下次做的事情,我可以保证未来再次接触类似的事情我可以做得更好。再比如:做助教团,自己所总结和积累下来的:


兼职助教团资料包

还有:

活动策划复盘文件

其实还有很多,我的每个成就事件背后都是这些支撑,所以有时候会觉得生命的厚度都增加了。以前自己是一个很自卑的人,而随着工作和自己能够常常反思和总结,自己也会有底气,因为你知道自己的成长是实在的,知道只要被自己做过一次的事情,下次自己能做的更好,因为我有积累。

二、复盘的动力来源

另外,在思考层面,大家可能都有同样的感觉,其实思考是一件消耗脑力和复杂的事情,而人更趋向于简单舒服的事情,所以我每次也会在总结及复盘之前拖延很久,很难进入状态,但是为什么我还持续做这个事情,这就需要有足够的动力,我个人的动力来源于这些:

1.我在创造新东西:最让我激动和兴奋的事情是每一天因为我的存在,我能为这个世界新创造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本来是不存在的,是因为我而诞生的,这种感觉是最驱动我去做这个事情的因素。我每天都能产生很多想法,而且这些东西又能帮助到自己和别人,这本身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我是一个发明家。

2.带团队给新人指导:我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我可以把这些分享给我的团队的小伙伴,这样他们遇到同样的事情,我不用苦口婆心的一句句讲,而是直接给他们一些分享,这样他们既能更快上手,未来他们可以帮我更优化这些事情的流程、经验。这是一个团队的沉淀和知识的传承。能让我更轻松的带团队,能更好的解放自己的时间,提高效率。所以这个是第二动力。

3.思考的能力、逻辑能力的锻炼:总结能够让我有机会进行一次彻底的思考,能让我把脑海中的知识碎片进行分析、组合、重构,能够让我再次深入认识一件事,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把事情从头到尾反思一遍,对自己大脑的一次释放,把东西整理好,每件事像一本书一样成套的放在脑海中。所以这样能解放所占用自己的脑容量。

这三点是我乐此不疲做复盘这件事的原因。这也是想分享给大家的东西,希望大家也能找到自己去做这件事的动力。

怎么具体去完成复盘?一般的操作方法是怎么样的?下周的文章中会专门分享。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持续关注我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