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创业--facebook成长模式

        精益创业是一种新的创业方法,提倡企业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市场投放极简原型产品,然后通过不断的验证和学习,以最小的代价和最有效的方式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灵活调整方向,如果产品不符合用户需求就丢弃,是廉价的失败、快速的失败。如果产品符合用户需求,就快速迭代优化产品。

        精益创业需要兼具快速运作与用户认知。


        创新是由上至下,分散的、难以预测的东西,但这并不意味着无法对其进行管理。

一、学习

       学习并非用以掩盖失败的借口,在精益创业中,学习被称作“经证实的认知”,它是一个实证的展示过程,可以让团队发现新创企业当下和未来商业前景的真相。新创企业做的每件事,包括每种产品、每项功能、每次营销活动都被视为一次实验,用来获取“经证实的认知”。

二、实验

       精益创业方法重新构建了新创企业的工作,它用实验测试,观察哪些方面具有可行性。一项真正的实验运用的是科学的方法:在一个清晰的假设前提下,预测将要发生的事件,借着再用实证法进行验证。科学实验是以理论为基础,新创企业的实验则是由其愿景为指引,每个实验的目标都是为了建立一项围绕愿景的可持续业务。

     创业者最重要的两个假设为:价值假设(value hypothesis)和增长假设(growth hypothesis)。价值假设衡量的是当顾客使用某种产品或者服务时,是否真的实现了其价值。增长假设是用来测试顾客如何发现一种产品或服务的。

三、飞跃

        信念飞跃(leap of faith)中最重要的两个假设是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明确假设之后,需要一个最小化的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快速进入开发阶段。

四、测试

        最小化可行产品并非用于回答产品设计或者技术的问题,而是以验证基本的商业假设为目标,所以要接受第一个产品的不完美。

        进入“测量”阶段,我们需要知道产品开发上的努力是否带给企业真正的发展。创新核算(innovation accounting)可以帮助我们看到调整引擎(产品迭代优化过程中的修改)是否奏效,这种方法可以让我们建立起“阶段性认知目标”。

       最小化可行产品只是学习认知过程中的第一步。在这条道路上经历多次反复之后,你可能会认识到产品或战略中有部分瑕疵,然后到了决定转型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有条不紊的、系统的方法,来确定我们是否取得了进展、有没有真正获得经证实的认知,这种核算方式就是创新核算。

五、衡量

       一个成熟的制造公司的商业计划,会显示公司的增长随其销售量的等比增长,当把产品利润投入到营销和推广时,公司就会获得新客户。公司的增长率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单一客户获利率、获得新顾客的成本、现有顾客的重复购买率。

      一个把买家和卖家结合到一起的市场型公司有不同的增长模式,例如全球最大的在线交易平台eBay。它的成功主要依靠网络效力。卖家需要一个有最多潜在顾客的市场,而买家则需要一个卖家之间最大竞争的市场,以求带来更丰富的产品和低廉的价格。

      创新核算分三步走:第一,使用最小化可行产品确定企业目前所处阶段的真实数据。第二,尝试把增长引擎从基准线调至理想状态。第三,转型or坚持?认知促成了产品转型。

       确定基准线:最小化可行产品可以测试企业的大多数假设,并且同时为每个假设建立基准线的标准。最小化可行产品让新创企业在其增长模式中填入第一串真实的基础数据--转化率、注册和试用率、顾客生命周期价值等。

       调整引擎:确立基准线后,新创企业可以向第二个认知阶段性目标前进了,即调整引擎。每次产品开发、营销或者新创活动的其他活动,都应该以提升增长模式中的某个驱动因素为目标。。例如,一家公司可以花时间改变产品设计,让新顾客更容易使用。这种做法的前提假设是,新顾客的“激活率”是增长的驱动因素,而且的基准线目前低于公司期望。如果这个假定要成为经证实的认知,产品设计的改进就必须能提高新顾客的激活率。反之,新的设计就应该被判定是失败的。

       总结,我们要设置一个清楚的基准线指标、一个关于如何提高这个指标的假设,以及一套用于测试这个假设的实验。

       漏斗式衡量指标是对增长引擎非常重要的行为,从下载、注册、重复使用等一系列行为。

      同期群分析(cohort analysis):将接触产品的用户分组,每一组被称为一个同期群(cohort)。

      新创企业必须以高标准来衡量其进展状况:即它能够围绕产品或服务建立起一项可持续业务的证据。只有当新创企业事先作出清晰、实际的预测,才能对这个标准进行评估。

      可执行指标VS虚荣指标

      依据敏捷开发的标准做法,工作可以按照一些列“冲刺阶段”(sprints)展开,每个阶段都是一个迭代周期。每个周期有一系列“用户故事”,对该周期内要做的工作按重要程度进行排序。这个故事是从用户的观点对产品的功能特性进行描述。

      同期群和对比测试:目标以同期群为基础;把每个新产品的发布当做一次真实的对比测试。对比测试的意思是在同一时间向不同组的用户提供不同版本的产品。通过观察各组用户的行为变化,对不同版本的影响力得出判断。

      看板规则只允许一定数量的用户故事(task)存在于任意四个阶段中。随着故事从一个阶段进入另一个阶段,它被填入下一个阶段的方框中。只有当一个用户故事通过了验证,才能从“看板”上移除。如果验证失败,发现这个故事是糟糕的想法,与它相关的功能也会从看板上移除。

     三个可衡量的指标:可执行、可使用和可审查。1、可执行。一个产品成绩报告要可执行的话,需要明确显示因果关系(可以理解为它的提出是必要的),否则就是虚荣指标。2、可使用。产品成绩报告是员工和经理人用来作出决策的指南,指标的使用性非常重要,帮助决策者及时作出正确判断。3、可审查。我们必须确保数据对所有员工来说都是可信的。

     创业活动中只有5%用于构想大创意、商业模式、进行书面策划,以及分配胜利果实。剩余的95%都是用创新核算来衡量的艰苦工作:诸如决定产品优先排序、确定瞄准或倾听哪些用户,以及有勇气把伟大的理想投入不断的测试和反馈中去。

六、转型(即有条理的方向性改变)还是坚持

        idea是否被验证?怎样评估?优化、对比测试、调整方案。

举例:


       带动新创企业成长的增长引擎主要有三种:病毒式、黏着式和付费式。网站的高推荐率意味着公司不用花费大量的营销费用,也可以提升流量(这就是病毒式增长引擎)。

      公司把产品交付用户的途径称为销售渠道,或分销渠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第24本书 原书约21万字,我们为您提炼为约1.1万字干货,助您读透《精益创业》。 本篇图文阅读大约需要...
    心之动者阅读 1,038评论 1 4
  • 内容简介 精益创业代表了一种不断形成创新的新方法,它源于“精益生产”的理念,提倡企业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市场推...
    少穻阅读 1,653评论 1 5
  • 目标顾客——小范围实验——反馈修改——产品迭代——获得核心认知——高速增长 “学习”二字是书本里用以掩饰执行失败的...
    神助阅读 1,850评论 1 18
  • 为了加深对精益创业的理解,把在《精益创业》这本书中对我最有启发的句子全部摘抄如下 序言篇: 1、企业唯有快速顺应时...
    二郎会阅读 1,703评论 0 4
  • 人生中的每一步都自有原因,当你回首往事,所有所谓的挫折、失败、委屈、失恋,叠加起来,把你推到今天这个位置,差一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