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弹幕,不健身的段子手不是好歌手

一、李健:歌如其人

昨晚《歌手》总决赛,李健与帮唱人岳云鹏的《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国王的眼睛》震撼到了我。李健一开嗓,那种清澈、柔美的声音,有一种瞬间让人从喧闹归至平静的魔力,他的歌声能穿透那嘈杂的世界,直抵人内心的深处。他的歌声是温暖而富有力量的,如潺潺细流抚过指尖,温暖人心,能慰藉人的心灵,好似给自己布满灰尘的心房上来了一场春雨洗涤:清透、爽朗。

让我们来听一听这摄人心魄的声音:


歌手2017:李健碰到岳云鹏居然出来一首《唐僧抒怀》_腾讯视频

本次歌手总决算,拼的是歌王。而李健选择不是专业歌手的岳云鹏,有那么点风轻云淡的感觉,对,是四两拨千斤。

人人都在为歌王而激烈竞争,而他却邀请了具有喜感的相声演员岳云鹏,这说明他不是在争霸歌手,而是在追求音乐、享受音乐的这个过程,他在以退为进,用他自己睿智、通透、豁达的方式为自己本次歌手划上了圆满而又不一样的句号。在此,名次已经不重要,我欣赏他这种意境与处事态度。

二、热爱音乐,但并不喜欢歌手的身份

一首《一生有你》是我们80后一代人青春的回忆,这首歌承载了我们过去满满的青春,这首歌在当时传遍了大街小巷,唱进了每个青春校园学生的心里,扎了根。

让我们再次回首,仔细聆听,找回曾经青春上学时的感觉:

一生有你水木年华 - 青春正传


水木年华-一生有你MV[高清]_腾讯视频


一生有你 - 水木年华

因为梦见你离开

我从哭泣中醒来

看夜风吹过窗台

你能否感受我的爱

等到老去那一天

你是否还在我身边

看那些誓言谎言

随往事慢慢飘散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

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2001年,李健与清华校友卢庚戌以《一生有你》获得了第8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神州音乐特别推介奖、最受欢迎新人奖,也正是这首歌让“水木年华”组合真正地在中国火了起来。

一首歌唱火了“水木年华”组合,随之而来的是不断的商演,这似乎是歌手成名之后的整体路线与步调。而李健感觉丢掉了纯碎学习音乐、追求音乐的本质,用他自己的话说:为了音乐,而迫不得已做了一个歌手,我不喜欢因为歌手的身份而去做一些自己不愿意、为难的事情。

就是这样一个纯粹追逐音乐梦想的人,在一次与合伙人卢庚戌坐飞机快要降落的时候,他的合伙人问道:如果你自己一个人做音乐,会不会感觉做的更好?“会!”

就这样,李健单飞,继而写着他自己喜欢的歌,他在意音乐、尊重音乐,其他的都不重要,他不在乎。如他所说,音乐就像纯净水,全世界都在闹水荒,水如好的音乐作品,并不多。他的单飞,抛弃了“面包”,吃着泡面也很知足,他为了崇高的理想,而选择卑微地活着。

三、有些才能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时隔十年,“十年磨一健”,2003年,李健写的《传奇》被王菲在2013年春晚翻唱,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王菲那清澈、空灵般的天籁之声,也让创作人李健再次进入大众视野,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传奇王菲 - 女人又一次哭泣


永远的天后,永远的传奇,王菲一首《传奇》没人谁能超越!_腾讯视频


有人在《传奇》火爆之后,问李健:当年,你在水木年华最火之际选择单飞,你可曾为当时的选择而后悔过?

“没有,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没有人喜欢,哪怕没有人去听,也没有关系,我一直认为成名要趁晚,因为之前的岁月需要来沉淀”

有多少所谓的闪光,就有多少曾经灰暗的时刻,伟大是用卑微来换取的,任何时候都要认定、看清自己。我们有时急于求成,用一个商业标准作为一个普世标准来衡量所有人,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的所在。

四、用歌声征服了我们的心

李健的专辑《似水流年》、歌曲《传奇》、《向往》、《风水麦浪》及《异乡人》等,他用歌声征服了我们的心。我们不只是听歌,而是感受这歌中的画面,似乎在过着歌中那向往的生活:春风拂面,细物润无声。

在《首席夜话》中,冯小刚、于丹、鲁豫都是李健的忠实粉丝,并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冯小刚:李健唱的歌,是特别有感情的音乐,能往我心里去。

于丹:李健的声音是那么干净、清澈,他一直都没有变,在一个变化的世界里有一个不变的歌声,依然清澈、悠扬而富有诗意,是很奢侈的。

鲁豫:听李健的歌,是会爱上他的,而我在不知不觉中就坠入了他情歌的情网。

鲁豫真是说出了我们女人的心声,试问谁不想嫁这样一位温文尔雅、睿智、通透、温暖而又富有幽默的男人。

音乐需要人文环境的培养

李健不仅是一位清华的高材生,学霸型人才,也是一位饱读诗书的文学青年。流行音乐对一个人来讲,需要人文环境去培养他。

李健开创一种“李健古典音乐人风”,他的每首歌,似乎都是将生活的过往娓娓道来、倾诉,歌声清澈、悠扬,这音乐的力量,能够安抚、温暖人心。

李健作为一名音乐创作人,他那深受大众喜欢的歌曲离不开自身良好的文化底蕴,歌如其人,暖而温。他一直坚持阅读,用积聚的文学力量来引导大众的欣赏,对大众的欣赏采取了引领,而不是迎合的态度与方式。

五、不会健身的段子手不是好歌手

40岁的年纪,还保持这么好的身材,李健可是有胸肌,而且很厚实的男人。惹得我们这一群迷妹,不要不要的。他每次都在成名之际而急流勇退,平日里过着健身、旅游、读书的生活,远离烦嚣的尘世,他不喜欢别人打扰他的生活。

李健也是一个“行走的弹幕”,段子手与搞笑担当,具备健式幽默风:

1、记者:你今天穿的非常亮眼,衣服是谁挑的?

李健:我的衣服都是借的,我前面几期都是穿西装,不能老穿西装,不然人家以为是费玉清老师。

2、乐嘉:为什么你们当年组合叫水木年华,而不是水火清华呢?

李健:我与搭档一静一动,水木相宜,如果叫水火清华,那解散的比我们之前就更早了,哈哈,郭德纲差点收我当徒弟。

3、主持人:你这个导师团队,你最希望和谁擦除不一样的火花?

李健:我们都没什么身体接触,不太可能擦除火花。


4、因为沈梦辰之前是李健的主持合伙人,而此次带的是狮子合唱团(萧敬腾),李健:沈梦辰还是成熟了,以前带个人,现在都能带团了。


5、在演唱歌曲结束后,李健对台下做着准备下位入场的狮子合唱团说:谢谢你们,几位袖手旁观的观礼嘉宾。

他的幽默,总是带有一丝睿智,让人会心一笑,这样的李健,怎能让我们不爱呢。

喜欢点赞吧,打赏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