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不会讲段子的学霸不是好歌手

自从本季《歌手》开播以来,逆战歌手李健是否回归就备受观众关注。3月27日,李健以“复读生”的身份不负众望再次回到《歌手》的舞台。

这个温润如玉的“老干部”用婉转动听的歌声,以《异乡人》、《父亲写的散文诗》、《十点半的地铁》和《红豆曲+一生所爱》等歌再次惊艳了观众。

现在的他,和两年前一样,机智又淡定。不但自己唱歌,还要兼任段子手、主持人、行走的弹幕以及点评师数职。为紧张的竞演带来不少欢乐,同时又收获了更多人的喜爱和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李健这样会唱歌、颜值高、双商高、身材好还会说段子的“白马王爷”有谁会不喜欢呢?

1 从北方少年到清华学霸

或许,李健对于音乐的喜爱亦或说天赋,与他家庭里的艺术环境有关。

李健出生于出生于哈尔滨,父亲是一名京剧演员,受家庭的熏陶,李健学过戏曲,练过武术。80年代初,李健迷上了吉他,李健的母亲给儿子买了一把最贵的琴,花去了母亲两个月的工资。

高三时李健学了几个月的民族唱法,然后就参加了全国中学生汇演,并得了第一名。李健想学习流行唱法,但四大音乐学院其时都还未开设此类专业。清华给了他一个文艺特招的名额,于是李健被特招进了清华大学。

有人说李健是因为特招才进的清华,对于“学霸”这一点有所质疑。但事实上,他高中时期的学习成绩也是一路遥遥领先,还是班里的班长。并且在保送至清华后,他选择了分数最高的电子工程系。毕业后李健进入了广电总局体制内的高薪工作。

2 从“水木年华”到歌手李健

初次听说李健还是缘于我初中时期红遍校园的那首《一生有你》。真挚的歌词,清新的调调,让李健和卢庚戌这个“水木年华”组合走进人们视野。

两人当时凭借专辑《一生有你》拿下了Channel V的内地最佳新人奖。一年后他们推出了第二张专辑《青春正传》,这是他们正当红的时候,李健却选择了离开。原因很简单,音乐理念不同。

“水木年华”是很红,但记住李健的人并不多。单飞之后,他继续练琴、写歌、看书,与之前似乎没有太多改变。他一直默默地在自己喜欢的音乐领域上耕耘,不温不火。

直到天后王菲在春晚舞台上演绎了一首《传奇》,李健又几乎一夜成名。人们又重新认识了李健。但他并没有迅速投身到综艺市场的潮流中,反而让自己继续保持“边缘化”。

他说:“我不想让随之而来的名声影响到我的生活与创作,就亦如当初我选择坚持自己的音乐理念,在‘水木年华’最红的时期离开一样”。

2015年《我是歌手》似乎让李健彻底地红了起来,那个满怀柔情从《贝加尔湖畔》走来的诗人,抱着吉他唱着《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当你老了》后才发现爱有天意,每一首歌都被李健演绎地温柔又美好。

《我是歌手》大热之后,李健再次选择了逃离,他躲去美国做新专辑。之后又举办了2016【看见 李健】世界巡回演唱会,澳洲、美洲再到国内,演唱会场场爆满。

他称自己的粉丝为听友,说这是一种互相的尊重。不热络也不讨好,保持距离,不被粉丝的热情裹挟,这是他有意识的警觉。

本季《歌手》回归,他依旧安静地唱着歌,不炫技,不飙高音,不刻意迎合观众的审美。他演唱许飞的《父亲写的散文诗》,不知道唱哭了多少人,他把对父亲的感情全都深深埋藏在歌里。

这就是李健,疏离浅淡、不动声色,纯净轻灵,他的浅吟低唱总能给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唱出你用语言无法表达的那些情感。

3 从“老干部”到幽默段子手

由于在舞台上的李健总是一身西装,儒雅安静地唱着歌,会给人一种他是严肃的“老干部”的错觉。事实上,舞台下的李健有一种理工男独有的幽默。

2015年的《我是歌手》中,一次出场顺序抽签,沈梦辰抽中了2号,本来以为压力会很大的李健却说“2是质数里的第一位,挺好”,缓解了紧张的气氛。因为排练时一直穿秋裤,自称“秋裤男神”,还调侃自己是“白马王爷”。

本季《歌手》中,李健与李锐合作,更是将自己的“段子手”特长发挥地淋漓尽致。他不仅化身串场人,还不时的做乐评,或者吐槽。被网友称为“行走的弹幕”。

从他的金句就可以看出,李健似乎永远都思维活跃,对生活充满热情。这就是生活最好的状态。

李健的幽默与自己幸福美满的生活也是分不开的,自从2015年李健走红之后,他妻子孟小蓓的微博也被网友扒了个底朝天。

你为我做咖啡,我为你准备午餐,两人看着院子里的花草起舞。可谓生活有诗有酒,才子佳人,举案齐眉,将近20年,却始终甜蜜。真正地将日子过成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品质的音乐素养,成熟淡然,荣辱不惊。傲人的才华中又不失睿智。始终坚持音乐初心,时刻保持对世界的期待和好奇。沉浸在音乐里,又隐匿在歌曲之外,始终和世界保持刚刚好的距离。

这些特质正是李健的迷人之处,他让音乐有了诗意,让音乐贴近自然,让音乐始终保持纯真。感谢李健,最好的“音乐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李健:歌如其人 昨晚《歌手》总决赛,李健与帮唱人岳云鹏的《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国王的眼睛》震撼到了我。...
    前行女子阅读 634评论 4 6
  • 从普遍的价值观看,我是一个很不成功的人。没有做官是不成功的表现;没有财富是不成功的表现;在自己从事的教师行业没有成...
    雒渭阅读 355评论 6 6
  • 夕阳流沙 殷红染染 一叶木下 美了年华 落了牵挂 我的思念在你脸颊 大漠黄昏 如诗如画 那片殷红的胡杨林中 我扬起...
    情长纸短阅读 254评论 0 2
  • 穿过杨庄前街那条路,向东不远就是“凤凰桥”,这是座年久失修的老桥,至于何时何人所建,村里没有人能说清楚!唯一知道的...
    yxs杨晓松阅读 499评论 0 0
  • 学而时习之 这句话突然变得很深刻。光学知识还不够,我们应该时时练习,加以巩固变成自己的东西。不然即使是做了笔记,也...
    奇妙芝士早餐店阅读 5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