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用真善美去治愈生活

《海蒂和爷爷》,这一部人们长大后才能读懂的童话故事,而且非常的治愈。被阿尔卑斯山美得像画的风景治愈,被海蒂一尘不染的初心治愈,干净而纯粹的阿尔卑斯山和海蒂结合得太美好,以至于让你让忘记所有生活的糟糕,只沉浸在画面中,只迷失在故事里。

海蒂很小就失去了父母,无依无靠伶仃飘零,所幸得到了姨妈的收留,然而,这照顾却不能够持久,最终,海蒂来到了阿尔卑斯山,投奔住在那里的爷爷。在村民们眼中,爷爷是个倔强而又古怪的老头,对其敬而远之,然而海蒂那双天真无邪的眼睛发现了爷爷深藏在内心的柔情,一老一少两人卸下心防,相依为命。

一个名为皮特放羊男孩成为了海蒂的新朋友,两人之间结下的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长,海蒂被迫离开了爷爷和皮特,来到了富家小姐克劳拉家中,做她的玩伴。克劳拉的双腿因病不能行走,个性亦因此而内向怪癖,海蒂的到来替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找回了久违的快乐。

1/阿尔卑斯山的风景美到治愈

阿尔卑斯山令人心醉的蓝天白云成为了《海蒂和爷爷》唯美的基色,电影在瑞士的格劳宾登州拍摄,阿尔卑斯山脉最精华的一段。

阿尔卑斯山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虽然这种赞美显得很没有文化,但是真的是美呆了,我想这辈子我是一定要去一次的。电影的每一帧都是一个大片,你们来感受下:






2/像海蒂一样用真善美去治愈糟糕的生活

电影的主人公海蒂是个孤儿,但是却拥有世间最宝贵的真善美,她的笑容可以让你忘记所有的不愉快,感受来自孩子的最原始的善良与温暖。


海蒂

善良是对别人的伤害选择性忽视和遗忘,别人对她的好,却铭记于心。海蒂从小父母双亡是个孤儿,幸运的是姨妈收留了她,但是姨妈由于生活的不得已她需要去法兰克福上班,无暇顾及海蒂,于是把海蒂送给了她爷爷照顾。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姨妈无情,可是我觉得她都是从海蒂的角度出发,给她最好的归宿,不然不会收留了她五年,在无法继续照顾的时候她也可以选择把海蒂交给福利院,但是姨妈都没有这么做,而是交给海蒂唯一的亲人——爷爷。

当姨妈和爷爷争执不下,把她当皮球踢来踢去,姨妈扔下海蒂落跑的时候,这个小女孩没有哭闹,也没有自怨自怜,她困了就找地方睡,进不了门就睡羊圈。爷爷给她喝羊奶的时候,估计已经饿了很久了,小女孩咕咚咕咚喝了个底朝天。后来爷爷接纳了她,给她做了椅子,她完全忘记了之前爷爷对她的嫌弃,抱着爷爷真诚地说谢谢。后来去了富人家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依然心心念念想着爷爷。

善良是永远对自己已经拥有的当下怀有感恩,把这份感恩实实在在地化成自己力所能及的、对弱者的关爱和照顾。海蒂去见了皮特的奶奶,晚上爷爷背她回家,她趴在爷爷背上说:“爷爷,皮特的奶奶看不见也不能吃硬的东西,我觉得我们很幸运,不是吗?” 她小小年纪,就能有这样的同理心,对别人的苦难和不适感同身受,并从中感知出自己的幸运。哪怕只是一个农民的孤女,她也觉得自己拥有的够多,想的不是这个世界为什么对她不公平,而是怎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给奶奶攒小面包的举动,真的很暖心。

善良是在自己的利益和别人的利益有冲突的时候,宁可自己受一点委屈,也要成全对方。海蒂热爱大自然,喜欢天高任鸟飞的自由自在,陪伴克拉拉在漂亮的大房子里生活,她不开心,但看克拉拉苍白的脸,失望的眼神,她知道克拉拉需要她的友谊和陪伴,就留了下来,硬是把自己憋成了梦游症。这样的小女孩,怎能不让人心疼?

这个小女孩,从世俗的角度,拥有得比谁都少,但是因为她的善良,她成了一个温暖的小太阳。给爷爷带来了陪伴,给奶奶带来了关爱,给克拉拉和皮特带来了友谊,给克拉拉的父亲和祖母带来了一个更阳光明朗的克拉拉,甚至连克拉拉家的女仆,还记得吗,在海蒂走后,给小猫咪命名叫做海蒂。。。

海蒂经历的一路谁能说谁更可悲?但她选择的是在每一个阶段用心的真诚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情。海蒂教会我们活在一个不幸的环境里,除了苟且还可以用心和真诚去面对,即便无法改变周遭的人,我们也能保留内心善良和快乐的净土。

3/如果做某件事能让你开心,那就只管去做

“大家都笑我,因为我想写故事”

“那是因为大家知道的太少,而你看过更大的世界。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有那些东西会让你快乐,就去做,无论别人说什么”

印象最深的是老奶奶和海蒂的这段对话,让我不断反思当下的社会,当你想要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总是能听到一些质疑,不俏甚至是讥笑,然后我们害怕了,收回想要漫出的脚步,成长的我们总是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甚至难以判断这些评价的是非对错,转变成一种只渴望所有人认同自己的情绪,而忘记了别人看到的世界和自己看到的原来不一样,以至于我们看待一件事情会有不一样的想法。

我们常常活在别人的眼中,却忘记自己本来的模样,看见海蒂拿起笔继续书写自己的故事,仿佛看见了以后成为大作家的她。

电影非常的治愈,墙裂推荐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