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

《Heidi》中文译《海蒂和爷爷》,是2015年德国和瑞士合拍的一部温情的治愈系电影,豆瓣评分8.9。

剧情简介

海蒂自幼失去双亲,于是就由姨妈照顾,后来由于姨妈要到外处工作,海蒂便去投靠住在阿尔卑斯山上的爷爷,爷爷性情古怪,跟村民不合,长久以来就离群索居,独自住在山区的木屋中,当海蒂来到爷爷家,她的纯真及率直终於融化了爷爷的心。在此海蒂也交到一位新朋友-牧童男孩皮特,他们一同徜徉在群山绿野之间,生活悠哉快活。

但是后来海蒂却被迫离开山区,被送到法兰克福当一位不能走路的富家小姐克劳拉的玩伴,面对脾气古怪的大小姐,海蒂要如何让自己的乐观继续感染他人?她又何时才能再度回到阿尔卑斯山和爷爷与皮特相聚?

阿尔卑斯山

电影的取景地绝大部分是在美丽的阿尔卑斯山,刚开始我甚至怀疑这是瑞士旅游局为阿尔卑斯山做的宣传片,因为每一帧都可以截图下来当做壁纸了。远方圣洁的雪山,近处春意盎然的草地,如镜的湖泊以及配上温暖轻快地音乐和满地撒欢的海蒂,展现出了一副唯美的画面。

观看到这里,好像世界所有的美好都被捧在里面前!

那一刻,突然好想去到那如梦似幻的阿尔卑斯山!能让人更加直观的感觉到美,或许这就是看电影的好处之一。

海蒂和爷爷

其实,刚开始的第一天爷爷并不接受海蒂,甚至没有让她进屋子。所以海蒂只能睡在了羊圈里,第二天还带着海蒂去了牧师那里,扬言不想要海蒂。但由于牧师有事要出去三天,所以海蒂的爷爷只好再照顾她三天。

在这三天里,海蒂还认识牧羊人皮特并成为了好朋友。不过皮特跟海蒂说了一些村里人流传着关于爷爷的闲话“听说他杀过人!”,吓得晚上海蒂回来之后主动要求睡回羊圈。爷爷立即明白了海蒂肯定是听了些闲话,于是拉着海蒂的手告诉她“你是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还是愿意相信别人的话?”。朴实的话语,化解了海蒂心中的恐惧和疑虑。其实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呢?总是被流言所迷惑,也会被流言所伤,人言可畏呐!

就在这三天中慢慢的改变了和爷爷的关系,因为海蒂就像一个阿尔卑斯山的小精灵一样,到哪里都很讨人喜欢。后来爷爷还特地为海蒂做了一张椅子,海蒂回到屋子里看到了一张崭新的椅子,偷偷的就坐上去了。

不过看到爷爷回来之后又慌张的跳起来并有点怯生生的问“这是做给我的嘛?明天我不用走了?后天也不用?”,得到爷爷肯定的答复之后海蒂激动得跳起来抱着爷爷连说了三声“谢谢”。

然后又继续和他的小伙伴皮特愉快的在阿尔卑斯山玩耍了。可惜好景不长,皮特因为到了年龄要上学直到春天才能来找海蒂玩。爷爷看到了海蒂的孤独,给海蒂做了一个雄鹰的小木雕,并且做了一个雪橇带着海蒂下山去看皮特。

皮特也是一个可怜的孩子,父亲早逝。家里只剩妈妈和年迈眼瞎的奶奶,老奶奶因为牙齿掉得差不多的原因,硬的面包根本吃不了。晚上爷爷背着小海蒂回去时,海蒂在爷爷的背上对他说“相比而言,我们还是很幸福的”。幸福有时其实很简单,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做一个正常人也可以很幸福。

当海蒂被姨妈偷偷的带走买到法兰克福,爷爷追到山底下但却晚了一步时村民们无情的嘲笑,我想当时爷爷的心里肯定非常的难受和不舍。以致后来看到海蒂时,站在梯子上的爷爷激动得斧头和木板都掉了,真心好温情好感动。

海蒂和克拉拉

克拉拉是一个出生富贵家庭并因母亲去世后患有心理性双腿残疾的美丽女孩,但是因为双腿残疾,只能拘囿于家里,没有能到户外去玩耍也没办法去上学。不过因为家境殷实,所以给她请了私教。但是缺乏朋友,所以海蒂的到来让她非常的喜欢也感到非常的快乐。

不过因为海蒂没有受过更多的教育,不贵识字不懂礼仪等等。让管家感到很头疼,同时海蒂也感到很不自在。不过最好的在西泽曼先生和他的母亲的鼓励下慢慢学会了字母拼音以及阅读。

但是这里毕竟不是海蒂的家,精灵的家在森林里在山上,怎么会习惯于这诸多约束的“城堡”里。晚上海蒂因为想念爷爷而梦游,被西泽曼先生和医生发现了。后来西泽曼先生还是决定把海蒂送回爷爷那里,但是克拉拉却因为海蒂的离去而伤心和生气,毕竟好不容易有一个朋友就这样离去了想想也是挺难受的。

回到阿尔卑斯上的克拉拉过着简单而快乐的生活,不过为了方便她上学。他们搬到了山下的村子里。上学之后,有时间就给克拉拉写信并邀请她来阿尔卑斯玩。

后来克拉拉终于来了,两个人又能愉快的玩耍了。不过由于皮特嫉妒克拉拉抢走了他的好友“海蒂”,而把克拉拉的轮椅推到了悬崖底下。不过这也成为了克拉拉成功站起来的一个诱因,在阿尔卑斯山上她看到了美丽的蝴蝶停留在脚丫子上。情不自禁的就要站起来去抓,并且最后在海蒂和皮特的帮助以及鼓励下成功的站起来走路。

结局温暖而完美,或许在前一天晚上两人看到流星并许愿时就已经暗示了,克拉拉最后一定会康复。毕竟克拉拉只是心理障碍性双腿残疾而不是真的完全残疾了,而且这么漂亮、精致如瓷娃娃般的女孩一生就只能坐在轮椅上,简直就是太残酷了。

海蒂的理想

回到村子里上学之后,在课堂上老师问同学们以后的理想是什么?皮特回答想成为一个牧羊人,其他的同学的答案有铁匠、农民等等。虽然各有个的答案,但是都没有脱离他们的父辈的职业范畴。因为他们除了村子里,没有去过其他的得方,没有见过更大的世界。

海蒂的回答是长大以后想写故事,大家都笑她。在克拉拉的奶奶来接她回去时,给海蒂送了一本空白的笔记本和一支笔。想让海蒂自己书写记录下她的生活,但是看到海蒂有点忧伤的表情。知道缘由的奶奶鼓励着海蒂“如果生活中有什么是你感到快乐,不要管别人说什么,那就做吧!”,励志而正能量。

电影的最后,海蒂和皮特在山上放羊,手里拿着笔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最后合上笔记本在漫山遍野的野花和山羊中狂奔。

或许海蒂长大之后真的会成为一个作家。整部电影温馨而治愈、清新又畅快,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