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入坑滑板后发现最大的坑竟然是 -- 滑!板!鞋!

滑板鞋是否有必要

好的滑板鞋主要有两个作用

对你的脚提供适当的保护和支持,减小滑板落地时的冲击,降低受伤的风险。

针对滑板运动的特点,更加耐磨耐用,鞋的生命周期更长。

如果你想你的滑板不仅是止于滑行,想体验滑板的更多乐趣,一双适合的滑板鞋是很必要的。

滑板鞋剖析

鞋底

硫化底(Vulc Sole)和大底(Cup Sole)

硫化底(Vulc Sole)

可以明显看到鞋底有一圈贴合线,没有缝纫的痕迹。

硫化底更薄,更轻,更灵活,硫化底会让你感受到更多的控板性,更加适合做翻板,呲台子,呲杆子的滑板动作,因为你对滑板的控制力更强,更灵活。现在大部分滑板鞋都是经过硫化处理的。

大底(Cup Sole)

一整块鞋底,看不见硫化贴合线,鞋底和鞋面是缝在一起的。

大底更厚,更硬,为你的脚和踝关节提供更多的支撑和保护,如果你喜欢跳台阶,Big Ollie,甚至跳楼Ollie,这些高飘远的Trick,大底鞋会是更好的选择。

硫化底和大底的对比

外底(Out Sole)

外底是刷板时鞋与滑板的关键接触部分,一般会采用橡胶包边,让你的鞋更加耐用。

从练习Ollie开始,到练习高级的FLIP动作,你就会知道这个外底是多么重要,它会随着你滑板技能的提升而越来越薄。

鞋面磨损可以用翻毛皮补,底没有了只能靠轮胎救了。

外底

鞋底面(Out Sole)

滑板鞋底面会采用更加耐磨的材料,鞋底纹路相对浅一些,这样会更加耐磨。关键部位增大纹理和砂纸的接触面积,这样滑板会相对更加粘脚。

鞋底材料及纹路

鞋面

材料 — 翻毛皮,合成布料,帆布

专业滑板鞋一般鞋头和脚跟部分会是翻毛皮,因为耐磨耐刷,中间的部分会是合成布料。

翻毛皮的部分越多的鞋,通常价格会越高。

之前也有童鞋后台提到过回力鞋等帆布鞋,我只能说,对我而言,刷板一天就GG了。

鞋面拼接

一般在鞋面有可能刷板的关键区域,都会添加翻毛皮,并采用两排甚至三排缝线的方式,使得滑板鞋更加耐磨。

两排及三排缝线

鞋帮

大部分滑板鞋都是低帮,为你脚腕提供了最大的灵活度。

中帮鞋也受一部分人偏爱,因为它提供了更多的保护和支撑,但又不失去灵活性。

高板鞋最保护你的脚踝,但也相对更加束缚些。

这个不一定说滑板鞋就应该穿低帮,更多在于个人喜欢和你玩板的偏好。

高帮 — 中帮 — 低帮

鞋舌

滑板鞋的鞋舌通常比较厚,同样也是为你的脚提供更多的保护。有的鞋舌还有缩带设计,防止运动过程中鞋舌移位。

鞋舌缩带设计

鞋带

品牌滑板鞋一般都会提供备用鞋带,因为刷板时,鞋带也容易磨损。

有些滑板鞋没有鞋带,采用一脚蹬的设计,也叫赖人鞋,好处是再也不用担心滑板刷到鞋带了,缺点是滑板打到脚背会比较疼。这类鞋选购时要特别注意鞋面必须是翻毛皮,才耐刷。

一脚蹬滑板鞋

鞋垫

鞋垫的作用主要就是减震缓冲,减少滑板落地时对脚和膝盖的冲击。所以一般都会比较厚,比较柔软,踩上去会有大家说的踩屎感,虽然我也没踩过shit。

拆解的一双滑板鞋鞋垫

大Pro签名款

Pro的签名款,和签名款支架板面类似,更多的是偶像的力量。但想着自己和所欣赏的滑手穿一样的板鞋,还是会挺开心的。

我个人对于不同滑板鞋的体验

简单说下我个人了解的滑板品牌鞋,重点在个人和身边朋友的真实体验,我是鼓励大家自己多尝试不同品牌滑板鞋的,这样才能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的。

Vans

说到滑板鞋,不得不提滑板鞋鼻祖,Vans。

Vans在我心里就是和滑板必不可分的潮牌,很好看,很年轻。但是,不开胶不Vans,主流说法时Vans用的是植物胶,比我们一般穿的鞋用的化工胶,更加环保和安全,所以难免没有化工胶牢固。建议是买大半码或一码的Vans,不要每天都怼着一双Vans穿,就可以缓解和避免开胶的问题。

Vans Old School经典款

鞋头翻毛皮,其余部分帆布,鞋身很软,底偏薄,虽然鞋头是翻毛皮面料,然而基本磨不到那个位置,鞋带很容易断,个人感觉不太适合玩滑板。

Vans Old School经典款

Vans Pro

我穿了一双是帆布款的,比起经典款,鞋身、鞋舌、鞋底都加厚了,脚感不错,踩板也舒服,对板的操控感很好,就是没别的鞋款耐磨还是,可能是因为帆布面料的原因。Vans Pro还是被很多滑手推崇的,我建议购买鞋头有翻毛皮的。

Vans Pro整体都比经典款有加厚

Vans Era

纯白帆布,更像是休闲鞋吧,外底比较宽比较高,踩着滑过板,没什么脚感,就当日常鞋了。

Vans Era

Converse

提到Vans不得不提匡威,也都属于潮牌。

但我还没穿过匡威的板鞋,从身边人的反馈来看,大多会觉得就匡威比Vans要更加耐磨,更加适合滑板些,当然这只能代表一部分人的观点。

converse one star pro

Emerica

穿过一双西门哥签名款,中帮,更好地保护脚踝,而且不挤脚,相对低帮的鞋自由度有增无减,说实话比VANS耐磨,鞋垫比较厚。鞋舌还有缩带设计,总体体验比较好。

Emerica中帮滑板鞋

ES

也是我们普遍说的3E板鞋,ES的鞋舌很已经经典,还是皮的,鞋面是翻毛皮,鞋带的包头是铜的,板鞋整体挺耐刷的。穿着滑板做招更多的感觉是鞋垫很普通,没有减震,控板感也一般。可能是因为鞋带的材质原因,总是爱散开,多少对于滑板来说有一些不那么方便。

我的旧板鞋 -- ES

Dekline

我的Dekline又是一双帆布的鞋面,踏入进去后,鞋底偏薄,但是踩板的感触还是很好,虽然做一些有点落差的动作会脚有些震到疼,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帆布的面,如果做一些小乱之类可能会磨到面上的动作就会把鞋带和侧面都磨烂了,如果喜欢大力掂脚做动作的同学,可能鞋子会有开胶。

我的旧板鞋 -- Dekline

DC

我个人穿的是红黑色的翻毛皮Switch DC,入脚第一感觉就是软,鞋舌也很贴合,翻毛皮鞋面挺耐磨的。鞋垫是这个系列很出彩的地方,踩在板上,脚能通过鞋子感触到板面,练习动作时有不怎么震脚,一种我很喜欢的平衡。我个人认为性价比很高的板鞋,一般中规中矩寿命是在两三个月左右。

我的旧板鞋 - DC

DVS

在国内比较冷门的滑板鞋品牌,但确是一个国外老牌板鞋。鞋子比较轻薄,脚窝处有一点点垫高,很贴合,随时都要气氛的感觉。控板性是我穿过最好的板鞋,同样是翻毛皮,但不怎么耐磨。如果喜欢控板感的童鞋,真心可以试试,爽歪歪。

我的旧板鞋 - DVS

NIKE

NIKE板鞋我穿过,但没穿过玩滑板,有点怂了。有一部分板友很推崇Nike Stefan janoski系列,有兴趣的板友可以尝试下。

Nike Stefan janoski

GZUCK

国产板鞋的代表平台,工厂也为国外的板鞋代工。价格比较有诱惑力,刚上脚感觉是,包裹性太强了,甚至有点紧的感觉,需要一定时间习惯。我穿过最耐磨的板鞋,没有之一。鞋底偏硬,新鞋需要时间习惯,舒适度有待改进。

优点就是耐磨,耐磨,耐磨。建议稍凉快的时候可以尝试下,夏天正热时就算了,国产还是可以支持下的。

我的旧板鞋 - 几朱可

滑板鞋选购三点小建议

如果你经常滑板,还是建议选购常见品牌的专业滑板鞋。

不要穿不舒适的鞋滑板,如果你的脚感觉不到支撑或鞋子磨脚,建议尝试其它尺码或品牌。

对于我个人体验而言,仿版和正版鞋的差别还是挺大的,一分钱一分货。

让你的滑板鞋升级

FP鞋垫

号称高达95%的缓冲减震,足弓矫正,韧带防护。很潮的鞋垫,使用时需要换掉板鞋中本来的鞋垫,裁剪到一致的板型,垫在鞋里。

我用的是这块小熊联名,具有足弓矫正功能

我自己其实就是一个好奇宝宝,再加上图案确实好看,入脚后还有增高的错觉,穿着走路玩板都很舒服。不知道多少心里左右,多少真实功效,但是确实感觉玩板后脚和膝盖要轻松一些。

如果你是和我一样喜欢潮牌和科技感的好奇宝宝,建议可以尝试一下。

如果你玩板后总觉得脚和膝盖的负担很重,也可以让你的板鞋升级一下。

ShoeGoo鞋胶

这个之前也介绍过,每次一到货就被熟人抢光的神器。如果说FP鞋垫能让你的板鞋更加舒适,保护力MAX。那么Shoegoo鞋胶就是让你的板鞋寿命更长,更加耐刷。

ShoeGoo鞋胶分透明色和黑色两种颜色

Shoegoo不是粘鞋的胶水喔,是可以在你容易刷破的地方涂上一层保护膜,板鞋更加耐穿

补鞋达人

当然还有更加省钱的方式,不过得需要些手艺。一些零碎翻毛皮,一条万能胶水,滑手必备技能,你就是补鞋达人了。

一个板仔引以为傲的滑板鞋

想滑板入门?手把手教你玩滑板:bangto豆瓣滑板教学小站

公众号:滑板ing

搬运:bangto关山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常街拍中潮咖们除了在服装上凹造型,各种配饰的小心机更是数不清,除了重新逆袭成时尚尖货的渔网袜和鞋界常青树——小白...
    夏沫家阅读 645评论 0 0
  • 正是倒春寒引发的感冒厉害的时候,导师邀请我们去她新家吃她烤的批萨。导师接下来要去日本呆一年,等她回来的时候,我们中...
    呵呵学园阅读 378评论 0 0
  • 27岁的我。 好久不见别来无恙 3年前你说27岁以后再嫁人哦。 所以… 现在可以放下一切找个合适的人嫁了。不要再挑...
    矖軣阅读 171评论 3 4
  • 我经常在想,若有生之年还能再遇见你,是骄傲的抬起下巴昂首挺胸的选择与你擦肩而过,还是挤出甜美假装从容的笑脸,轻...
    思南菇凉阅读 643评论 0 2
  • 序列介绍 序列(SEQUENCE)是序列号生成器,可以为表中的行自动生成序列号,产生一组等间隔的数值(类型为数字)...
    Bobby0322阅读 1,3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