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不够努力,而是没努力在点上

还记得哈佛大学那个有名的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调查跟踪试验么?

调查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并能把目标写下来,经常对照检查。25年后, 那些占3%的,几乎没改变过自己的人生目标,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占10%的,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成为各行各业不可缺的专业人士;占60%的目标模糊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有安稳的工作和生活,但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剩下27%的没有目标的人群,他们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生活过得不如意,常常失业。

可见,一个清晰的目标,对我们是多么的重要。


01

目标在职场中的重要性,就像是大海中的航向灯。一旦目标变得模糊,我们的职场方向也会变得飘忽不定,充满困惑。事实上,职场中很多人都非常地努力,但是没努力在点上。一是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目标。二是没有找到通往目标的最短路径。

比如《职场自我成长:你不是不够努力,而是不会努力》里列举了一些职场人常犯的一些“常识”错误。期望把自己磨练成一个所有领域各个技能都能打80分的完美人才,于是面面俱到学而不精,没有突出的一技之能;一些人粗暴地用分类型职业测试题来决定职业的去路,还有的人过于看重公司的知名度,没从整体上考量自己的职业目标与规划。这些都是因为职场目标不清晰。

《职场自我成长》是一本讲述职业规划的书。渡边秀和是全日本猎头大赛的冠军,连续年五年获得“日本第一求职顾问”的称号。他在《职场自我成长》里讲述的职业规划的第一要点就是找出一条坚定、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作为目标终点。只有确定了职业目标,才可能去设计到达的路径,集中努力,在关键路径上多下功夫,打造出黄金的资历。

那么怎样去寻找设定这个理想的职业目标呢?渡边秀和给出答案:可以从写日记、日常琐事当中明确自己的爱好,思考自己喜欢的领域,描绘自己期望的职业愿景。

当它足够让你激动人心的时候,没错!就是它了。

02

所有的努力都应该是建立在明确的目标上,有了目标,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寻找通向目标的最短路径。去搭建“职业阶梯“。

在职场里,如果想用最短的时间,取得最大的回报。往往需要“讨巧”地去找捷径。你要知道,如果你的目标是获得高职位、高薪的话,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到它们。

《职场自我成长》里讲述了三点影响薪资收入之“墙”:

一是阶层之墙。也就是说你的阶级地位决定了你的收入。你是要做一个创业者、一个企业经营者、还是一个专家、一个普通职员。你对自己的职业角色定位要清晰。

二是外资之墙。你所在的公司是外企还是本土企业,是国企还是民营,也会影响到你的收入。

三是行业之墙。不同的行业,起薪定薪差距都很大。

那些能够拿到高薪的,往往是选择进入了一个处于飞速发展期的行业,选择了一个相对不错的公司,持续地在某个领域,磨练并掌握比对手更高超的技能水平。

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我们大大数人,是在很懵懂的时候进入了一个行业一个领域,做着一份自己并不怎么喜欢的工作。而自己想做的工作由于没有匹配的相关工作经验做不了。所以,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仍要问一下自己,我的职业目标是什么?从现阶段走向理想的职业路径是怎样的?搭建梯子我要用几块木板?他们都是什么样的?为什么是这几块而不是另外几块?每走一步就如下象棋般去布局。

如果遇到无法连接的部分,怎么办?

不妨试试《职场自我成长》 里提到的”枢纽职业“的方式解决。就是先找到一种可以自由地转换到任何行业职业的工作作为跳板,比如战略咨询师、互联网商务等相关的职业。这类职业可以通过各种项目来解决经营问题,从而掌握极高的专业能力。而这些能力又能很轻易的复制到其他行业,其它岗位,这样求职者就可以不被过去的工作背景束缚,跨越各种行业壁垒,实现职业转换。

所有的成功其实都是事先规划好,有了一个明确清晰的目标后,才更有可能接近终点。尤其在一个机会遍地的时代,懂得取舍,懂得聚焦,把精力能量放在一个明确的方向目标上,在一个领域精耕、深耕,努力用在点上,又不忘与时代保持连结,大幅拓展自我格局的人,才能在职场上保持快速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苹童话阅读 172评论 0 0
  • 茶,先苦后甘。遇滚水而释其香,不改其味,悠而绵长!是故,红尘如沸,人当如茶,以沸激之,沉而不泯,亦不改其味,悠而绵长…
    夤夜的天空阅读 196评论 0 1